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培养大班幼儿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22:07:42

说两句

  在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现代人每天所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因而十分需要具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进行心理的自我保护以更适应社会。对处于关键期的幼儿来讲,培养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进行心理的自我保护更是十分重要。所谓自我调节能力是指幼儿在认识、交往过程中,当受到外界刺激影响而产生不稳定的心理状态时,能够利用自己的内因去有效地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以最大限度地适应当前环境的能力。因此有良好自我调节能力的幼儿更易形成活泼、开朗、自信、进取等良好个性心理品质,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从而获得身心的和谐发展,适应社会。因为现代社会对一个健康的人的标准是包括心理、生理的健康外,还包括良好的适应社会能力。因此具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是幼儿健康的重要方面。

  我们班的幼儿在到了大班之后,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能力的提高,他们在活动中表现出更多、更强的积极性与参与性。然而,在实际生活中,随着家长和老师对幼儿要求的日益提高,大班幼儿面临的实际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据我们的调查,在我们班级仅仅参加钢琴等乐器学习的幼儿就占了全班的30%,而其他也基本上都参加了美术、珠心算、拼音、英语等各类课外学习班。这样,由于自身能力的相对有限和外界要求的不断增强,许多幼儿心理压力较大,情绪表现不够稳定,产生不少情绪、行为问题,如部分孩子行为退缩、胆小、任性等。因此对幼儿进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

  怎样能帮助幼儿进行良好的自我调节呢?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育。

  1、帮助幼儿学习正确评价自己,树立一定的自信心。

  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幼儿树立自信心的前提,也是幼儿能够进行适当对自我调节的基础。有了对自己较为客观、正确的认识,幼儿才能对自我产生认同,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接受自己的地位与现状,建立初步的自尊与自爱。这样,在受到外界不良刺激影响时,幼儿就能够依靠对自己适当评价,及时调整心态,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激励,保持心理状态的稳定性。因此,教师的评价在幼儿的心目中尤为重要,这样就要求教师要真正作到爱护、尊重每个孩子,肯定幼儿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在对孩子评价时要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尽可能多地用积极的态度评价幼儿。以次最大限度地来提高幼儿的自信心,使其产生自豪感、荣誉感,使幼儿开始重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与形象。

  所以,在平时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些谈话活动,让幼儿通过讨论,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并经常采用个别鼓励与集体表扬等方式来帮助幼儿形成客观、正确的自我评价标准,以提高幼儿的自我调节能力。例如:我班幼儿史家安在平时活动中表现突出,有一次,我请他到楼下找一位老师拿本书,但这位老师有可能不在,要在幼儿园里找一找。可是史家安不愿意接受这个任务。在这个情况下,我先肯定了他在各种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使其心中树立起“我是一个能干的孩子”的形象。然后我再表示出对他能完成任务充满信心,这样在我的鼓励下,他很快就高兴去完成了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在教师的帮助下,幼儿有了对自己正确的自我评价,培养了自我激励的精神,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理状态,顺利完成任务。又如:在谈话活动《我长大一岁》中,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幼儿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幼儿基本上能够正确地评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有的幼儿说,自己最大的弱点是吃饭慢,但是绘画好;有的幼儿承认自己有时在活动中随便插嘴,但是上课肯动脑筋,积极发言。通过谈话活动,幼儿初步认识到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随着自己的长大,自己会越来越能干,长处会越来越多,短处会越来越少,甚至将短处转变成长处。

  2、注重情感教育,让幼儿学会用适宜的方式表达情感。

  要培养幼儿对人或事物的积极态度和情感。首先要对人的情绪、情感有所识别,知道与人的喜怒哀乐等情绪相对应的面部表情,要让幼儿识别到什么会引起各种情感。情绪和情感的识别是建立在幼儿的道德情感的基础之上的。比如:让幼儿知道自己在玩翻盖乐中正确率高、速度快是一件光荣的事,而产生高兴与自豪;让幼儿知道在交往中被同伴多次拒绝,没有人愿意与你一起游戏,就会成为孤独的人,因而沮丧内疚;让幼儿知道在百货商店里与家长耍赖或苦恼是错误的,因而惭愧等。表达情绪、情感过程包括表达和控制两个方面。表达就是把自己的情绪、情感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别人体验、感受,而控制则是当情绪、情感的不当表达会影响一些当前利益时,个体能暂时抑制冲动。如有一次王超的玩具被别人抢去时,他很想冲上去争夺。但是,由于我们平时的教育中教给了幼儿一些处理此类问题的正确方法:可以用语言提醒或寻求他人帮助等,王超就试着放弃争夺的侵犯性行为,转为用正确方法加以解决。

  其次重视道德情感的培养。道德感对幼儿的行为有巨大的推动、调节作用,换言之,培养幼儿正确的是非观念,对幼儿的发展起巨大作用。其中同情心和羞耻心对幼儿尤为重要。同情心可以使幼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易让幼儿获得他人的帮助,品尝成功的喜悦。幼儿如果能对自己的不良情绪造成的不良后果或错误行为感到羞愧,就会避免再引起同样的不良情绪或行为。

  最后幼儿通过体验理解过程对事物投入自己的主观情感后,就会产生“主动、积极”的态度,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吸引”。这种吸引使幼儿产生对活动的兴趣,兴趣的产生可以促使幼儿抑制在活动中的不良影响因素,如拉一拉衣服上的小饰物、看一看教室外的环境想一想有趣的事情,而集中注意力在当前的活动。因此这能避免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思想不集中或漠然消极的态度。在各种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利用多种方法培养幼儿对事物的兴趣。可以利用小实验、猜谜和小魔术等有效的激发幼儿对新事物的兴趣,使他们产生积极的主动的态度。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幼儿就有机会去理解体验不同的心理状态,特别是理解他人的心理,同情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摆脱过分自我中心思想。从而学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情境中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3、提供、创造机会,促进幼儿自己尝试解决问题,使其在实践中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实际上实践是提高幼儿自我调节能力的最好途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可能创设较多的实践机会给幼儿自己,让他们学会解决问题,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当幼儿遇到困难时,我们首先是鼓励幼儿去尝试、去探究,而不是简单地提供帮助与解决;当幼儿之间发生争执时,我们不再仅仅是争取及时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而是有意识地让幼儿自己去解决,教师多说:“你自己来处理、你说怎么办。”有时,我们还组织一些讨论“如果,这个小朋友是我,我该怎么办?”来提高幼儿的应变能力,进行心理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

  另外,我们也通过组织一些较大的综合活动让幼儿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如在大班阶段我们经常开展“大带小”的活动。让幼儿通过照顾小班的小朋友增强责任感,提高处理各种事件的能力。

  总之,幼儿的自我调节能力是幼儿心理自我保护的重要方面。可以培养幼儿对客观世界的积极态度及浓厚兴趣,提高幼儿对社会大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从而保证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