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以游戏的形式组织活动,发挥幼儿学习的自主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9:50:59

说两句

  幼儿是通过游戏来学习的。长期以来,大家都认识到对于幼儿来说,游戏与学习有紧密的关系。教师应让幼儿在玩中学,一切教育都从幼儿生活中来。教师应该观察、分析幼儿的游戏,找出幼儿的兴趣点来进行。幼儿在接受新知识、新信息的过程中在不断消化,把新学到的知识与已有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这时的思维变得异常活跃,进行思考,遇到不懂的或与其相关的内容需要与老师探讨、沟通。而且每名幼儿的发展都不是同步的。我们要满足每名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要深挖教材的所能涉及的一切内容,多用引导性的提问激发幼儿积极思考,让每名幼儿都动起来,在探索的过程中,幼儿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中自己总结出正确的答案,在体验成功的同时,达到主动学习的目的。如:下雨后,小朋友们对小蜗牛很感兴趣。老师发现后,可以以此为主题,结合幼儿发展目标进行多个幼儿感兴趣的游戏──“蜗牛的家在哪?”、“蜗牛吃什么”、“学蜗牛走路”。游戏是幼儿感兴趣的、自发的,幼儿的学习自主性会很强,在老师的具有目的性,启发性的引导中去观察、饲养、模仿。使学习像做游戏一样轻松,愉快。

  幼儿的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我们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给幼儿不同程度的材料及时间,避免一刀切齐步走,使幼儿自身得到发展。如:在过去,美工折纸活动教师要通过一节集体教育活动教全体幼儿一起折一件作品。现在,通过一节认识“折纸示意图”的活动,引导幼儿认识折纸示意图中标识的意思,在美工区和自由活动时间投放各种难易不同的折纸图,幼儿根据自己的尝试、探索,有的孩子遇到图中不懂的步骤还要请教同伴与老师,最终幼儿先后会折不同的折纸作品。老师每天把幼儿的成果贴在墙上,幼儿的积极主动参与性很高。同时,幼儿在此活动中,不但学到了折纸的技能,还发展了幼儿的观察力、判断力和交往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