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教育科研提速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9:36:42

说两句

  教师专业化是“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技能,实施专业自主,表现专业道德,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专业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不是“灌输”理论知识,关键是要“发展”、“唤醒”教师已有的“缄默的”教育知识,从而激活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愿望。而这种缄默的知识和经验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在教育研究中、在与同事的交流和学习中形成与发展的,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师专业化的方向和速度。因此,做“研究型教师”不仅是世界范围内一种新的理论趋势,也正在成为幼儿教师必然面临的现实要求。作为省级示范园、省幼儿教师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我们坚持以《纲要》为指南,以科研为载体,引领教师向专业化迈进。

  一、教育科研促进教师专业角色确立

  “教师即研究者”蕴藏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要求教师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使其形成规律性的认识。新《纲要》倡导“形成合作的探究式的师幼关系”,教育研究有利教师重新定位专业角色,完成角色确立。

  ●让教师成为学习者学习不仅是教师吸纳新知识的重要途径,更是专业成长的不竭动力。人类进入新的世纪,终身学习应该成为也正在成为教师自主的需要和习惯。这里指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的学习,还包括工作过程中的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学习,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学习。我们提出“蹲下身来,聆听童声”,其目的就是要求教师能真正地走进童心世界,聆听孩子的心声,真实地捕捉每一个有助于理解孩子的线索,破译儿童世界独有的语码,理解与学习“儿童的理论”。

  ●让教师成为思考者波斯纳曾指出,教师成长的简要公式为:经验+反思=成长。所谓反思是指教师对自身教育观点及行为的认知、监控、反馈、调节能力,教师通过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思路,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策略来解决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专业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增加教师的理性自主,使教师对教育实践有更多的自我意识,也有利于教师更为主动地参与教学和发展专业技能,使自己的成长始终保持一种动态、开放、持续发展的态势。如果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其发展将大受限制。

  ●让教师成为支持者新《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凸显了幼儿教育自身的特点,强调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来帮助孩子学习,孩子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努力为孩子创设和提供各种丰富的学习、活动的机会和材料,积极鼓励孩子操作、探索和与人交往,激发主动学习的态度与愿望。重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建立起积极的情感支持性环境和进行充分的情感沟通,启发孩子“内驱力”,引导他们主动投入、积极参与、发挥潜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张扬个性品质。

  ●让教师成为促进者要求教师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促进孩子的发展。孩子身心发育成熟度较低,其能力、品质更多地是作为潜质存在,孩子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有效教育行为,教师要积极地、有效地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成为“平等者中的首席”,“从容应对孩子抛过来的球”。作为“合作者”,教师应该和孩子在彼此感兴趣的问题上聚焦,与孩子们进行经验的交流、情感的共享、智慧的碰撞。因此,我们提出教师要与孩子合作,做孩子支架,为孩子助跑。

  二、教育科研是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助推器”

  教师专业化是一种动态的发展过程,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究来拓展其专业内涵,提高专业水平,从而达到专业成熟的境界。教育科研是联结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是学习和探究的有机结合,是加速教师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换的最佳途径。教师要实现自己的专业快速发展,必须结合教学实际开展教育科研,采用适合自己特点的科研方法,选择有个人优势的课题,制定切合实际的研究方案,求真务实地开展研究工作;在学习中了解前沿的知识,在实践中掌握科研的方法,在反思中寻找教学的规律,在交流中形成教育的共识。

  ●构建学习型团体教师的学习也同孩子的学习一样,不是靠外部的灌输,而是在自己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研究、发现,不断吸收同化各种信息,从而建构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形成教育能力的过程。只有建立与他人的合作交流,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我们的做法是:先选择那些乐于研究、善于合作、素质良好、求真务实的骨干教师组成研学共同体,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明确角色定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努力培养,精心打造,然后让其他教师分层分批直至全员跟进。要求教师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吸纳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与成果,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转化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实践;通过教师之间的交流、切磋、互动,提升自我的研究水平,形成群体的坚强合力;充分利用网络,实现跨时空、跨区域、跨学科的资源共享。

  ●研训结合,务求实效观念的更新需要扎根于实践。我园坚持把园本教研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教育教学实践上,注重结合本园实际及《纲要》精神,从教师存在的问题入手,积极开展研讨,寻找最佳教育策略。如“探索性主题活动中教师的角色定位”、“面对爱插话的幼儿”、“幼儿不愿意参加区域活动怎么办”等等。由于话题来自教师关注、困惑的问题,针对性、实效性强,研讨的积极性高,教师们不再把目光锁定在问题的表面,而是通过问题反思自己当前的教学行为,分析孩子的行为动机,解读孩子的心灵世界,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行为正在悄然转变,《纲要》的新思想、新理念已渐入人心。

  ●案例反思教师只有敢于对自己的教育提出质疑,挑战自己,才能促进自身专业水平的快速提高。如围绕“教师专业角色转换”和“优化幼儿教育方法”两大问题组织教育反思:第一层面,个体性的反思行为。这是每个教师自觉进行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反思行为,其效果也最明显。要求教师结合新《纲要》新理念从整体上反思,对发现的问题、有关事件、自己的感想等进行提炼和概括,适时适度地调整教育行为。如在同一教学情境下,有的教师能敏锐地捕捉到孩子学习的兴趣点或闪光点,很好地加以利用和开发,而有些教师则惘然不知所措。这就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亲历”和积累,并在反思中提炼、升华,最终转化为教学的智慧。第二层面,群体性的反思行为。即开展以课堂教学案例评析为主要内容的反思活动,通过剖析、反思、互动交流,互相启迪,不断进行思维碰撞,借鉴他人的经验,转变教育行为,提升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与反思能力。这样从实践反思中继承与发展,从继承发展中开拓创新,从开拓创新中再实践反思的循环保证了我园的可持续发展。

  三、收获和体会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在其基本需要满足以后,都会产生更高级的需要。教师的成长需要成功的体验,当教育研究成为教师内在的需要,时时审视身边的一切,处处反思自己的言行,点点滴滴地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无疑会帮助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教师专业化成长》课题研究,教师的专业信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自觉、专业自主得以显著提高,我们欣喜地看到:

  ●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学习中,教师的观念得到了转变;行动中,教师的定位也逐步准确。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蹲下身来感悟童心,才真正发现孩子的一百种语言,孩子的一百个世界!我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复杂性与创造性,以及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认识到不要轻易地给孩子下结论,要尊重发展各异的孩子的行为与表现,多观察、多记录、多赞赏、多肯定,让孩子在自身的感知和体验中快乐成长。教师利用环境、创设环境的能力可谓日益娴熟,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展开历程,孩子在活动中的真实表现,都可以在环境中得到体现。一幅幅视角独特、童趣盎然的图画,一面面创意新奇、童心闪烁的墙饰,无需教师介绍、解释,就能明了正在开展的主题活动的内容以及师生在活动中的收获与感受。活动室内外墙面、每个区角、户外场地、楼道、走廊乃至幼儿园的所有环境,处处都是孩子创造的舞台,处处都是孩子快乐的天地,极大地满足了他们表现自我,体验成功的愿望。

  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年龄的教师创设机会,选择课题研究项目;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活动,让她们尝试活动前的准备到活动后反思的整个过程,体验课题研究的成功快乐,促进科研热情,骨干教师则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促使在帮助其他教师成长的同时向专家型教师发展;让每位教师都有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的机会和各自的发展空间,在教学实践中真正锻炼能力,增强自信。从市级课题“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省级课题“幼儿信息技术教育策略研究”的相继成功,到微型课题的“全面开花”,我园科研网络基本形成,呈现出“人人有课题,个个在研究”的良好态势,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评选中脱颖而出,成绩斐然。14%的教师已获本科文凭,95%教师获大专文凭;现有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优教师1名,区学科带头人1名,区岗位能手2名,十佳巾帼标兵1名,师德标兵3名,教育新秀1名,优质教师梯队正在形成。

  ●全园工作捷报频传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促进了全园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近年来,我园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四川省幼儿教师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妇女儿童喜爱的单位”,“四川省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践基地”,“泸州市小朋友最喜欢的幼儿园”、“江阳区以校为本教研培基地学校”等殊荣,教育科研更是硕果累累,满园芬芳:《幼儿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践研究》获市教改科研成果二等奖;《幼儿信息技术教育策略研究》获省电教科研成果三等奖,市一等奖;微型课题均获区等级奖;教师、幼儿参加各类比赛分获国家奖8项,省级奖11项,市级奖34项,区级奖78项。论文全国获奖文章10篇,省级15篇,市、区获奖60篇,有12篇在市、区交流,为省、市、区幼教同行提供观摩、示范、展示活动逾千人次,培训各级各类幼师近千人,极大地发挥了我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为江阳幼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教育是基于生命的事业,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漫长的、永无止境的完善过程,我们将秉承“科研兴园,科研兴教”的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学习、合作、研究、反思中加速教师专业化进程,彰显职业魅力,展示生命的灵动与飞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