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8:50:15

说两句

  英语教学改革,是落实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努力提高国民吸取人类文明进步成果,适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是英语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素质的根本措施。

  小学英语教学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能力为主,写的能力为辅,因此,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形成良好的英语交际能力尤为重要。依据教学目标的要求,能使学生乐于开口说,则是学好英语至关重要的一步。小学生虽然性情活泼,喜欢表现自己,然而在学习外语方面也有一些同学认为英语难学,缺乏学好英语的自信心,不敢和同学用英语对话,不愿多说,怕说错而被别人耻笑。这些都将成为影响英语口语训练,影响学生学习主体性发挥的障碍。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要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与形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表现欲”,冲破学生的“开口关”,促使学生主动参与,推进英语口语教学。

  一、营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小学生的认知过程往往受情感支配,因此,要在课上创设轻松愉快的心理氛围。为使学生时刻愉快地接受并表现所学的口语,我将课前两分钟作为激发表现欲的“前奏曲”。传统的儿歌及英文歌趣味性强,很容易调整情绪,如,《Onelittlefinger》这首歌,学生们边唱边做动作,很快就融入英语的大氛围中,还有《Bingo》这首歌,都很受学生的欢迎,在课堂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如果形式一成不变,学生也容易厌烦,可以结合天气及当天的活动内容灵活变换,如体育课后学习英语,学生大多累了,不让他们强打精神,而用一贯的“order”进行协调,——“Let’shaveashortrest.”让学生趴在桌上稍事休息,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又为正课的进行做好铺垫。

  小学生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缺乏抽象思维能力,因此要注重创设视觉氛围。要突出直观教学,恰当的利用实物、挂图、简比画等,既可以为英语单词和具体事物建立起联系,利于理解记忆,又可以消除学生对英语的陌生感。如,在开学的第一节英语课中,出示两位背着书包的小同学在校门口相遇,正在与对方打招呼问好的挂图,学生们见到与他们日常生活十分相近的挂图,倍感亲切,纷纷议论起来,教师加入他们的讨论,“你们想不想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呢”……很容易引出新课的内容“Hello.Whoareyou?”。又如,在课“What’sthis?/What’sthat?”一课中涉及到很多新单词,而这些单词都是学生们常用的文具,如果再在教学中使用这些实物,是无论如何也激发不了学生的兴趣的,如果教师在黑板上画一些带有卡通气息的文具,并让孩子们给它们涂颜色,这下孩子们对这些千奇百怪的文具来了兴趣,各个情绪高涨,一节课内将所有的文具名称都记得牢牢的。

  外语教学需要必要的语言环境,因此,要大量的使用英语教学用语,形成课堂语言氛围。过去的英语课堂教学,师生大量使用汉语,这是造成“哑巴英语”的重要因素,突破“开口关”,首先要从培养听的能力下手,教师使用英语教学用语,同时尽量给学生创造简、易、浅的口语交流机会,在通过配合TPR的教学方法,可以调动学生说的积极性。另外,语言的学习有一个模仿的过程。当学生读准一个单词,读清一个句子时,就要用“Good”“Verygood”“Excellent”等词语表扬他们,使之在无形中成为好的典型,成为大家的学习榜样,还可以有意识地先让一些语感较好的学生作示范,让他们当小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读。

  二、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表现欲

  在课堂中采取用游戏比赛的方式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巩固练习,如“开火车”、“Bingo”、“Guess”不但充分练习了所学内容,还大大调动了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游戏考核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起学好英语的信心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在游戏比赛中来考核学生,学生没有压抑感,他们的心理语言活动就处于兴奋状态,思维也会变得活跃,竞争意识、参与意识就会增强。随着学生“表现欲”越来越强,表达的效果也就越来越好。课上激发表现欲和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密切相关。先设置“表现”的场景,学生从“无法表现”中燃起说的愿望,再于学习进程中递进地设计表现层次,辅以激励效应,顺应学生思维发展,让他们产生说的愿望。

  针对《柯灵思英语》课文的大都是对话的特点,在巩固练习中,教师应充分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角色扮演表演,调动学生的表现欲,学生对自己的角色,都会竭尽全力去演好,在加上每一单元之后的课本剧,既让学生回顾了一单元所学的知识,也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组织表演时,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均等的表演机会。

  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变换一下座位的排列,也将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将班级的座位分为小组的方式,以圆桌的形式,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这种以小组为单位的排列有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对教师创设的情景可讨论自行安排角色,自如地进行口语交际,还能调动一些性格内向、平时怕说话的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参与意识。

  三、课外扩展,满足英语交际的需求

  引导学生用英语交际是英语教学的一个主要目标。课内几十分钟的学习与“表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仅是开始,其练习量远远满足不了操练的内在需求。

  教师要把回家用学了的英语跟父母对话做为英语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同时要求家长做好引导、参与工作。三年级学生年龄较小,有些学生怕“开口”。这就要求家长的配合,及时的鼓励与表扬。如:Goodmorning,Goodafternoon,Goodevening,Goodnight,Goodbye。等,增强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逐步培养他们开口说的习惯。对于一些不懂英语的家长,要求他们能认真倾听孩子朗读,并表示点头满意。做做翘大拇指的手势,千万别说“我听不懂,别说了”这样的话,这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打消学习的积极性。

  还应从第一堂英语课开始要求学生无论何时何地见到老师问好时要使用英语,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Hello,MissZhou!”但这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使用英语的习惯。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用英语与人交际的欲望,培养他们交际的信心和胆量,应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寻找生活中的英语情境。在“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厅,公园、商场等外国游人进出多的场所作一次力所能及的尝试,大胆交外国朋友,一旦成功都能使学生喜不自禁,其“表现欲”所经受的挑战及“可为”的自我认定,都能促使他们信心百倍地将英语说得更好。

  总之,英语口语训练应强调直观,贴近生活,调动各种感官交互运用,才能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