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论我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之走向香港小学教学启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8:42:46

说两句

  江西省井冈山师范学院    夏侯富生    藤永琛

  摘要:本文通过对香港小学英语教学的考察,与内地作对比研究,总结其教学值得借鉴之处。论述我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发展趋势。探索适应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教学法及其教学模式。旨在通过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效率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初步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和兴趣,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指导思想,国家教育部决定,把小学开设英语课程作为21世纪初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01年秋季开始,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2002年秋季,乡镇所在地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反响极大,焦点集中在: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今天,如何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发展需求,开展作为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在旧的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基础上革故鼎新,激发和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在课堂上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活动,创设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等等。这些也是摆在英语教师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早期外语教育问题一直受到语言学家的关注。在香港,不但在小学,而且在幼儿园也早已开设了第二语言(英语)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笔者从香港高主教书院小学部(RaimondiCollege,PrimarySection),香港加拿大国际(CanadianInternationalSchoolofH.K.)圣士提凡堂小学和同仁中学开展小学英语教学情况调查中进行探究,与内地小学进行对比,就我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发展趋势谈谈几点看法。供英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探讨、运用。

  一、课堂教学短课时

  香港小学分为上午校(A.M.School)、下午校(P.M.School)、全天校(Whole-daySchool)和混合校(有上午或下午到校的年级,也有全天上课的年级)。学校一般开设中文、数学、英语、常识(GeneralKnowledge)、艺术(Art&Craft)、音乐、体育和电脑等课程,香港小学英语课每周7—9节,每课时35分钟,除英语作文外,一般不连排。3节课后休息(recess)一次。

  从以上香港小学开设英语课的基本情况中可看出,其一堂课时间较短,总体一周内英语课时多,英语课成为主课。而我国内地,小学英语课一般课堂时间长(40分钟,甚至45分钟)。一周内课时少(通常一周只上2节),英语教学流于形式,违背外语教学规律,英语课经常被各种比赛、活动挤掉,且存在教学对象多,相对教学时间少,巩固率低,遗忘率高,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儿童时期是一个人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三年级的小学生提前学习英语,将使孩子终身受益,但小学英语教学要防止成人化倾向,要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发展要求开展教学,笔者认为,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小学开设英语课应遵循短课时,高频率的原则,低年级以短课为主,每次20分钟为宜,高年级长短课时结合,每周长课时不低于两节课,每周英语活动不少于4次。心理学家认为,小学年龄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强,但注意力容易分散,集中听讲的时间短。20分钟正是三年级学生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段,学生思想集中、思维活跃、感觉新鲜、兴趣浓烈、学习热情高昂,加之教材的口语化、情景化、形象化,学生对新颖的20分钟英语课特别有兴趣,学习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出来,增强了教学效果。孩子们上这种课往往是达到兴奋点时就要和老师说Bye-Bye了。他们此时的心情是恋恋不舍,意犹未尽,以致于在接下来的一节别的学科课堂上仍然可以听见学生大声地喊“Me!”、“Ican!”等抢着举手发言的情景,正是这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和为了明天更好的表现,他们往往回家后会主动地听英语录音,并大声地跟读,这就使学生自觉地养成了复习、巩固和预习的好习惯,为下一课的学习做了很好的准备,因而教师上课上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同时,20分钟一课时增加了学生接触英语的次数,20分钟一课时,每周就有4节课,如果每节课都能有时机地复习旧知识,那么每周就有4次复习、4次新授,这样就增加了学习的次数,即增加了知识的频率和强度。隔天见面,重复记忆,客观上抑制了

  遗忘,有利于学生牢固掌握学习的内容,也有利于教师及时指导。

  二、课堂教学创新

  “二十分钟小课”的课时,必然对英语课堂教学结构、训练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小学英语的特点是教学模式新,以情境教学为主,以听说认读为主要目标,提倡在看看、玩玩、做做中学习,通过游戏方式增加利用英语交流的机会,作为全国小学英语教育这块崭新的领域,我们应如何使它免遭传统英语教育教学弊端的侵害呢?

  香港同仁在英语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有自我发展的空间,即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香港同仁把音乐、美术和手工等融合,扩大了英语教学的内涵。由于香港小学英语教师大多为多科兼任教师,且大多做班主任,这样在数学、电脑等课程的教学中也能结合英语教学,这对小学生学习英语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二是香港同仁常常布置一些发散性、创造性思维的作业,这两方面表现在这样的例子里,如有一位教师出示了几幅由图案组成的画,要求学生根据对图的想象力写一篇“WhatcanIseeinthepicture?”的短文,而学生所写的各种不同的事物反映出他们思维的活跃。又如:有一位老师给出了一封信的开头:“Terry,I‘msorry...”,要求学生给Terry写一封道歉信,在信中写出为什么道歉,这类练习已经从语言层次上升到思维层次,体现了语言的工具性,学生的主体性。

  据此,笔者试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创新主要定位在教师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及课堂教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两方面。

  前面提及香港同仁扩大英语教学内涵,这里需先明确一个问题,即英语既然是一门语言课程,就应有一定的跨学科性。英语教材的内容,或说教师讲授内容应当包括文化、科普、自然、社会、历史、地理、数理、艺术、卫生、劳动等多方面的内容,儿童在学语言的同时也学到了各种知识,而离开了这些,教学创新中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便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难理解,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后数理化、史地等课程的教材中,重要的术语、名词、外国历史人物和地理名称等都要用括号注出英语原文。

  课堂教学创新中注意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其实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共同构成一个整体的,如何开展这两方面的创新是一个整体性问题。

  (一)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奠定创造思维基础。任何一种创造都是以对新学过的知识进行科学的加工和创造性的劳动为前提的。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就必须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如共同探究英语字母的奥妙,对于初学英语者(尤其是小学生)来说,英语字母的学习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对于还在学习汉语拼音的学生来说,英语字母则是又爱又恼,爱的是写法与顺序基本相同,也有大、小写之分,恼的是读音上部分相近却有区别。笔者认为若能使学生通过多种知识媒介达到掌握的目的,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采用英语字母的谜语,开展学生智力:如:Whatlettercanfly?(什么字母会飞?),答案为Bb.(bee蜜蜂);Whatlettercanwedrink?(什么字母我们能喝?)答案是Tt(tea茶);Whatletterisapartoftheface?(什么字母是脸的一部分?)答案是Ii(eye眼睛);Whatletterisaquestion?(什么字母是个问题?)答案是Yy(why为什么)……

  (二)创设以学生为主体的融洽课堂心理氛围,激发创造思维。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激发学生的求知愿望、动机、培养其心理素质,使其养成适宜的情感、意志和性格及创造外在的情景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笔者从电视综合节目做动作猜物体的竞赛游戏中得一启发,运用到小学英语知识点“Isthisour...?”的教学:请一部分学生看卡片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做出动作,再请另一部分学生看动作,分析、判断并抢答。自己也加入其中与学生一起开开心心地进行语言游戏,课堂气氛愉悦、热烈,学生的思维积极活跃,有创造性。

  (三)突出学生主体,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创造思维。于此,笔者提倡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承认学生潜伏着极大的由己知转化为未知的原动力。教学中多角度、多方位设计各种游戏、竞赛、问题,发展学生横向、类比联想等思维,使学生不仅仅停留在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而且还能利用自己所学的各种知识,结合英语去创造、去探索,培养创造思维,增强创新能力。比如角色扮演法,即根据课文特点或读写结合的需要,让学生分角色进行生动形象的表演,从而真切地感受课文中的思想感情,并能结合动作、表情,创造性地运用课文中的语言文学。一篇shopping(购物)的对话,不同的学生也许会演绎出热情服务的或爱理不理的售货员,或者是诸多挑剔的或毫爽的顾客……各种鲜明、生动的角色连同丰富的语言文字都深深地烙印在学生的脑海里。又如动手操作法。让学生会认、读、听(低年级)或写(中年级)这些单词之余,手脑并用,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有效方法。如四年级的学生学习了有关shapes的单词,如triangle三角形、circle圆形、square正方形、dot圆点、line直线,老师可利用电脑作图工具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绘制出各种图形,引导学习新的单词,如rectangle长方形,semi-circle半圆形、heart心形、star星形等。

  (四)扩展知识,完善学生思维。也就是说让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教师要不断给学生提供变式,并及时反馈,学生学习了aflat(一套公寓),知道sitting-room客厅、bedroom卧室、bathroom浴室和kitchen厨房等,何不就让学生们来尝试设计一下新的家居呢?通过这些学生的自主学习,其主体学习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创新,除了以上两方面,还有很多切入点,比如课堂教学思维方式、教学新模式等等,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对小学英语教学却是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情趣教学是小学教学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三、课堂教学情景化、趣味化

  由于英语在香港的特殊地位和香港所具有的学习英语的良好环境,香港小学英语教学一开始就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圣士提凡堂小学一节一年级内容是学习colours的英语课为例,学生在学习了表示各种颜色的词后,便在教师的指导下,对教室里各种物品的颜色进行问答(包括听课者所带物品的颜色),然后每一个学生画一幅自己喜爱的图画,涂上颜色,接着开始pairwork,进行“whatcolouris...?”的练习。香港同仁重视词汇在语境中、情景交流中的运用,而不会过多地拘泥于单词本身的拼写与朗读。为了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香港同仁在教学中十分注意在课堂上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创设情景,组织各种交流性活动,强调课堂教学趣味性。MrsMandyE-vans在设计她的一节示范课时就认为:

  Language+Thinking=Fun

  Reading+Role-playing=Fun

  LearnthroughIT(eg:CD-ROM)=Fun

  学习外语最好是在情景中适当地使用真实的语言,力求在整体教学过程中以适合不同阶段的各种方式进行交流活动,使学生具备创造性的组合和运用所学的外语知识,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能力,笔者认为此观点尤其适合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同时教学中创设优化的英语语言交流的课堂环境,还需把握好以下两个原则:

  1.具有信息差距、情景中交流的原则

  交际的目的是交流信息或思想,因此,当人们想真正交际时,相互之间有吸收、传递信息的企图,外语教学中如果没有信息差距,就不是真正的交际英语教学,而是假交际教学,是机械的语言操练。因此必须注重创设、模拟真实交流情境。这种情景教学由于不同的变化,填补了语言交流双方的信息差距,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不仅要善于创设各种不同的情景,使学生在准交际情景中学会英语,更要善于利用各种偶发事件进行真实交际语言教学。比如在学习“祝贺生日”时,教师可在教室里创设或模拟一个“I’mten”集体生日会的情景,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悠扬的乐曲声中,让学生学会祝贺生日(Happybirthdaytoyou.),赠送礼物(Hereisagiftforyou.Oh!Hownice.Thankyou.),吃生日蛋糕或喝咖啡、牛奶(Letshavesomebirthdaycake/coffee/milk)等对话,通过这样的情景创设,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些简单短小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对话不但易于上口,还大大激发了他们内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又如,一位老师在进行句型(CanIhelpyou?)教学时,就很好利用了当时的真实情景:上课铃响了过后,脸色苍白地A才背着一只大书包走进教室,老师没有批评他迟到,而是不失时机地问:“CanIhelpyou?”接着又帮他把书包提到座位上,从而自然地导入了讲课。

  2.趣味性、直观性原则

  现代心理学之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有研究表明:“小学阶段正是情感性学习的关键时期。”这阶段儿童的学习活动带有很大程度的情绪化倾向,当儿童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时,不仅能产生情感迁移,而且会使注意力特别集中和持久,学习和交往能力迅速提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各种情境本身就应是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过程,其具体的教学手段、方式方法有很多,笔者认为值得注意的有这样两处。一是游戏导入法,活泼生动的游戏活动能使抽象语言内容变成一种具体、形象的情景,具有直观性、趣味性和竞争性等特点。比如教人体部位的单词face,mouth,nose,eye,ear时,便可采用“快速反应”游戏,将学生叫到黑板前,让他们做“touchyourface/mouth/nose/eye/ear”等动作,结果“touchnose”有的人却偏偏会摸起耳朵(ear)来,令人发笑,通过这一游戏,学生很容易掌握这些单词;二是电教媒体导入法,把教学内容变抽象为直观。提供文学、图像、动画、还有语言解说、效果音响等,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能大大提高教学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诱使学生在情感上和行动上积极参与活动,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效果,比如通过计算机语境模拟,小学英语六年级Lesson109的课文:文中主人公Jim在星期天早上被母亲叫醒时,说以为要上学,大叫要迟到了。他那睡眼惺松而又急得手忙脚乱的样子与最后听见他的妹妹说“It‘sSundaytoday.”时泄气的样子形成鲜明的对比,学生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住了,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从教育心理学角度来看,人们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忆约15%。实践证明,学生很快便理解并掌握了这篇课文。计算机所具有的灵活的交互性,使其在英语教学中显得更为科学,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四、课堂教学英语化

  什么是课堂教学英语化?就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尽可能使用英语,老师用英语教,学生用英语答,使整个课堂形成一种英语环境。

  在迎接国际化时代的今天,香港、韩国等地规定从小

  学三年级开始使用“小学全英语教学”。目的是培养和提高英语交流能力。而目前,我国内陆中小学英语教学有关方面的状况不容乐观,教师课堂英文使用率最高的一般为Classbegins,classisover,Readafterme.至于课文讲解、练习等一切主要课堂活动则都用汉语讲授,学生甚至不用英文向教师提问和回答教师问题。而这种状况从小学至中学一持续便是6年,导致我国学生英语学习中普遍的“口语障碍”现象,不利于我国改革开放对英语人才的需求。

  研究表明,儿童具有学习语言的天赋,一般认为,小学阶段是学习英语的关键期之一,而儿童开始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是十岁以前。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言语发音已经完成,基本上掌握了母语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可以克服母语学习对外语学习的干扰。尽量避免用母语进行教学是进行外语课堂教学的原则之一,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为了使小学生的思维尽快地与英语联系起来,在英语课堂组织教学中尽可能使用英语,做到课堂英语化,也有利于排除对母语的依赖和来自母语的干扰。小学生模仿力强,记忆力好。他们可能不懂单词的含义,但可以跟着老师读出来,并根据发音记住它,教师上课时,除使用Classbegins,classisover.Readafterme?等英语课堂用语外,还应经常使用Openyourbooks.Turntopage...Closeyourbooks.Doyouunderstand?Pleaseread.Whatdoesitmean?Pleasetranslate.Bequiet.等课堂用语,重在从小培养学生的语感,课堂中英语使用多了,学生的反应会自然加快,听力也易得到提高,此外需强调的是:(一)教师在用英语教学的过程也就是使自身英语言语输出的情绪体验与学生所获得的对英语言语信息的审美感受相融合的过程,为此,教师在教学时要求做到发言准确,音速快慢适中、音量适当、音调抑扬顿挫,有高有低,使学生听起来优美、生动、悦耳,在反复感受中融入英语氛围。(二)尽管小学生刚涉及英语,掌握的单词和句型甚少,但我们应该从第一节课起,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由于这一时期所学的一般都是词义具体的单词和简单句子,教师完全可以借助直观手段来教,帮助学生尽快对内容理解。在课堂中教师中可以充分运用眼神、手势、动作、表情等形式,来培养学生直接理解、直接学习和直接应用英语的习惯,初步形成直接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三)在课堂上教师要给学生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氛围,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例如,在对话表演(readandact)这一环节中,可以指导学生分角色、带动作、带表情表演场景对话,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和使用英语,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使所学语言技能与实际相联系,不但掌握了语言而且体会到了英语的沟通功能,从而使学生在遇到实际情景时可用英语直接交流,达到实际运用的目的。

  五、结束语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系统。课堂教学中学与教的过程也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多因素的复杂系统,也就是说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发展也就是课堂目标、内容、结构、过程、方法、评价以及课堂教学情景、语言和教学技能的发展。本文也只受到香港小学英语教学的启发,较为粗浅地谈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课时、方法、手段、模式等发展走向。希望能抛砖引玉,让同仁们继续研究探索,整体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使小学英语教学得到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浩炯,何景安.今日香港教育[M].广东教育出版社,1996,7.

  [2]禹明.香港小学英语教学一瞥[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0,(8).

  [3]章兼中.外语教育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7.

  [4]谢之君.语言习得与教学语境创造[J].外语界,1997,(4).

  [5]李建平.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细说小学英语课[J].中国教育报,2001,3,11.

  [6]贾森.小学英语交孙化教学活动探究[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0,(3).

  [7]“九义”小学英语第一、二册(实验本)教师教学用书[Z].

  [8]郑继明.我国小学开设英语的三个问题[J].中小外语教学,2001,(3).

  [9]金祥娣.掌握儿童思维特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J].学海采珠——全国优秀英语学术论文集(下卷)[C].1996.

  [10]邓志伟.个性化教学论[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

  [11]杨民生.英语趣味教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

  [12]丁洁.实验英语教法讲座[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

  [13]SarahPhillips.YoungLeaners[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1998.

  [14]JillHadfield.Classroomdyamics[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1998.

  [15]罗勃特.W.布莱尔.外语教学新方法[M].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87.

  [16]威尔金斯.外语学习与教学的原理[M].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7.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