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营养胎教 > 正文

带给宝宝一生健康的胎教法

来源:幼教网 2009-07-19 13:12:30

说两句

  孕期饮食营养对胎儿是极其重要的,营养是胎儿发育的关键。要想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营养胎教的必不可少的。下面,一起听听专家为我们讲解营养胎教的知识吧!

  曾经看见过这样一则报道,觉得非常有趣:美国费城莫奈尔化学官能中心的朱莉·梅里娜表示:“羊水和母乳能够传递母亲所吃的食品的味道。如果母亲定期吃特定的食物,宝宝慢慢就会习惯和爱上这些食物。”这种技巧适用于多种蔬菜。在其中一次试验中,梅里娜让一组正在怀孕的妇女和另外一组正在哺乳的妇女定期喝胡萝卜汁,然后通过追踪研究发现,她们的孩子比那些没有定期喝胡萝卜汁的妇女的孩子更喜欢喝胡萝卜汁。

  上面这则报道体现的正是营养胎教的巨大作用。可以说,科学的营养胎教甚至影响到宝宝一生的健康状况,因为它可以培养起宝宝健康的饮食习惯,让宝宝从小就拥有强健体魄。说到这里,有些准妈妈可能纳闷了。音乐胎教、语言胎教就听得多了,这个营养胎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营养胎教

  营养胎教至少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根据孕期的特点与胎儿发育的进程,合理安排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等六大营养素,以保证母胎双方对营养的需求。另一方面,胎儿出生后的生活与饮食习惯往往带有浓浓的母亲的影子。由此可见,营养胎教不等于以往单纯的营养补给,局限于母胎双方吃好、长好就行了,而是涉及食物的选择与组合、进食模式与习惯的更新等方方面面,展示出整个家庭累积的饮食科学与文明的程度,将优生的概念从胎儿期延伸到孩子出生以后。所以优生学家将营养胎教列为孕期第一胎教,的确颇有见地。

  既然营养胎教如此重要,那么它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呢

  什么时候开始营养胎教

  一个新生命从受精卵开始,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健康与智力价值,而营养又是胎儿整体价值及质量的基础和保障。因此,营养胎教在时间上应有一个提前,即从受孕前六个月列入生活日程。如戒烟、戒酒、停用药物,并安排一些诸如蘑菇、畜禽血、绿叶蔬菜、海带、绿豆、木瓜、苹果等具有排毒功效的食物,目的是来个体内大扫除,为未来的胎儿营建一个干净无污染的孕育环境。

  上面说过,营养胎教,讲究孕妇饮食调理,既照顾孕妇的口味,又注意食物营养,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物质需要。具体来说,是根据妊早,中,晚三期胎儿发育的特点,合理指导孕妇获取食品中的7种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矿物质,维生素,水,纤维素)以食补、食疗的方法来防止孕期特有的疾病。怀孕期间是营养胎教最关键的时期,在这特殊的十个月里,如何实施营养胎教呢

  孕一月

  血液循环开始、甲状腺组织、肾脏、眼睛、耳朵形成,四肢开始发展、脑部、脊髓、口腔、消化道形成,宜在均衡营养,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补充钙、铁、铜、维生素A,主要包含在红绿色蔬菜、鱼、蛋、动物肝脏、内脏、鱼肝油中。

  孕二月

  脑神经出现,肌神经、基本骨架形成,宜增加脂肪、蛋白质、钙、维生素D、奶、鱼、蛋的摄入;肌肉发育、口鼻腔发育、气管、支气管出现、肝脏制造红细胞,需要补充镁、钙、磷、铜、维生素A和D,主要包含在蛋、牛奶、乳酪、鱼、黄绿色蔬菜、鱼肝油中;胃发育完成,视神经形成、性器官分化出来,宜补充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A,胚芽米、麦芽、米糠、酵母、牛奶、动物内脏、蛋黄、胡萝卜、豆中含量丰富;胎儿指头形成、唇部、耳朵形成,补充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的摄入,宜增加饮食中的奶、蛋、肉、鱼、豆、黄绿色蔬菜。

  孕三月

  膀胱形成、手指甲、脚趾甲形成,宜补充维生素A、蛋白质、钙,增加动物肝脏、蛋、牛奶、乳酪、鱼、黄绿色蔬菜、红绿色蔬菜的摄入。肺部出现雏形、甲状腺分泌荷尔蒙,补充维生素A,宜增加饮食物中的动物肝、蛋、牛奶、乳酪、黄绿色蔬菜。

  孕四月至孕五月

  皮肤菲薄、已有呼吸运动,宜补充钙、氟、蛋白质、硫,增加蛋、牛奶、海产、豆、鱼、红绿色蔬菜、骨制食品的摄入。

  孕六月

  眼睛完成,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增加饮食物中的动物肝、蛋类、牛奶、乳酪、黄绿色蔬菜和鱼。

  孕七月至孕八月

  神经系统、调节身体功能,需要补充钙、钾、钠、氯、维生素D、烟碱酸,增加蛋、肉、鱼、奶、绿叶蔬菜、糙米的摄入。

  孕九月

  皮脂腺活动旺盛,宜补充蛋白质、脂肪、糖,增加食物中的蛋、肉、鱼、奶、马铃薯、米饭、面条、玉米比例。

  孕十月

  双顶径大于9厘米、足底皮肤纹理,发育需要补充铁,增加摄入动物肝、蛋黄、牛奶、内脏、绿叶蔬菜、豆类。

  刚才说过,宝宝出生后的饮食习惯也深受胎教的影响。虽然目前并无严谨的实验证实,但从临床的个案却可发现,宝宝经常表现出没有胃口、不喜欢吃东西、常吐奶、吸收消化不良,甚至较大宝宝出现明显偏食的现象等,溯及既往可知,其母亲怀孕时的饮食状况也是胃口不好、偏食,或吃饭过程常被干扰,甚至有一餐没一餐的。如果您希望日后宝宝能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就不能不注意吃的胎教。营养师建议准妈妈应先从自己做起:

  1、三餐定时:最理想的吃饭时间为早餐7—8点、午餐12点、晚餐6—7点,不论多忙碌,都应该按时吃饭。

  2、三餐定量:三餐都不宜囫囵或合并,且分量要足够,注意热量摄取与营养的均衡,平分在各餐之中。

  3、三餐定点: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例如开会或看电视都是不好的习惯。如果您希望将来宝宝能专心在餐桌旁吃饭,那么您就应该在吃饭的时候固定在一个地点。进食过程从容不迫,保持心情愉快,且不被干扰而影响或打断用餐。

  4、以天然的食物为主:准妈妈应尽量多吃天然原始的食物,如五谷、青菜、新鲜水果等,烹调时也以保留食物原味为主,少用调味料。另外,少吃所谓的“垃圾食品”,让宝宝在母亲肚里就习惯此种饮食模式,加上日后的用心培养,相信母亲能减少为孩子饮食习惯的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