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56:15

说两句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启蒙教育的奠基石,幼儿英语教育成为关注的“热点”。而幼儿由于其年龄及心理特点往往通过自身的活动去认识世界、体验生活,习得经验。特别是在幼儿的生活和学习中,直觉行动思维占主导地位,无论做什么总想亲自去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在幼儿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顺应幼儿的这种成长规律,让幼儿在动中学,玩中学,在没有思想压力的情况下,轻轻松松学英语。激发起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才能提高幼儿英语教育的效果,减轻幼儿的学习负担,使幼儿乐学好学。因此,教师要重视幼儿学习英语兴趣的培养,善于抓住幼儿的好奇心,调动幼儿情绪、情感,为幼儿营造轻松、有趣、生动和真实的学习环境,采取直观形象的教具和生动有趣的方法,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是幼儿学英语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让幼儿爱学、乐学,使幼儿能够积极参与成人用英语组织的游戏活动。

  一、“玩中有学、学中有玩”。爱玩是孩子的本性,游戏是最感兴趣的。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游戏化,注意让孩子在各种游戏中慢慢学习单词。首先把要掌握的单词以图片、头饰、动作等各种不同形式展现给学生,实行整体定量输入,根据不同孩子的记忆特点,他们会或多或少记住不同的单词。在玩中学,学中用使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巩固所学的语言形式,激发幼儿的成就感。在游戏中通过多听、反复感觉,从而在脑海里的印象就加深了,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尽情投入到游戏中,同时还给学生一个轻松和谐的语言环境,使得课堂充满活力。

  1)充分利用教具。在英语教学中,要求幼儿多听多练,如果教师不用教具,只一味地重复,幼儿很容易厌烦,而利用手偶、头饰及其它一些直观、形象的教具编排一定的情节,再加上老师丰富的表情、手势、动作,孩子精力特别容易集中,会很快置身到教学环境中,且学的快,记的牢。例如:Allthefamily中利用戴指偶学习家庭成员的英语,幼儿很感兴趣。

  2)设计有趣的游戏吸引幼儿。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活动,根据这一特点,将英语教学贯穿于游戏中,为幼儿创设一个有限的英语环境。在他们对很多的单词似懂非懂的情况下,采用各种游戏形式进行渗透,如Passthecard(传卡片)、sitdownstandup(坐下起立)、Findyourfriend(找朋友)、DrawandColour(画一画涂一涂)等。为了让幼儿巩固所学单词或句子,还采用编歌曲让幼儿唱的形式,巩固对单词的学习,运用个别唱、齐唱、对唱等形式组织幼儿演唱,还可以加上一些小的律动,符合幼儿爱唱、爱跳的特点,有助于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多变的学习方式,便于巩固知识。

  3)开展情境表演进行教学

  在教学实践中,经常发现很多幼儿会说许多英语,既流畅又标准,但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便“哑”了。如,我对幼儿说:“Nicetoseeyou!”幼儿会回答我:“Nicetoseeyou!”却从来不会自发性的用这句话跟别人打招呼,只是在别人对他说:“Nicetoseeyou!”后回答别人:“Nicetoseeyou!”,造成幼儿只会说而不会用的现象,归根结底是因为幼儿不明白每一句英语的含义。针对这种现象,不提倡教师教一句英语,马上用汉语来解释。我们应该积极为幼儿创设情境,这种情境要生活化,幼儿在特定的情境中,理解每一句英语的含义。例如:教师创设按门铃、拜访朋友的情境,使用与当前情景直接相关的英语,并辅以大量的动作和表情,然后再让幼儿开门、请朋友的游戏,及时的巩固了教学内容。以这种方式学习英语,幼儿即理解又能学以致用。这种形式能够比较好的培养孩子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能够培养彼此之间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从而提高表演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有了一定量的词汇、句型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孩子自由组合,进行表演。

  二、创设英语环境,创造形式多样的“说”的情境。

  除了在英语教学中外,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日常生活时为幼儿创造形式多样的“说”的情境。如一日生活中,加入一些英语口语,如:“Goodmorning”、“Goodafternoon”、“Bye-bye”、“I’msorry”、“Thankyou”、“That’sOk”、“Notatall”、“Ok?”、“Letmetry”-----久而久之,幼儿便从能听懂到会说。老师还可让幼儿通过听简单的英文故事、观看英语对话的卡通片,进行模仿学说单词和简单的对话。开展“英语角”,师幼共同布置“英语角”环境。投放图片、胸卡、头饰,提供音乐、电脑等多媒体手段。让幼儿通过学习探讨掌握单词以及简单的句型。

  三、营造愉悦、宽松的心理氛围。幼儿在接受一门新的语言中有时会有一定困难,这时老师千万不能训斥孩子,而应该积极鼓励他,在他稍有进步时及时表扬他,让他在反复听说的基础上慢慢纠正发音,如果孩子进步了,老师要非常高兴地为他祝贺,那样孩子才能更加努力地学习,如果挫伤了孩子地积极性,将使他失去对英语的兴趣。

  总之,以培养幼儿英语学习兴趣为目的的幼儿英语教学活动,只有适应幼儿年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才能使幼儿在轻轻松松之间,培养起学习英语的兴趣。

        无锡市金桥实验幼儿园  郭莉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