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激发自我,幼儿教师拥有创新潜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49:47

说两句

  案例1:深圳一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美术角活动时发现图画纸、宣纸、蜡光纸等对颜料的吸收性能不一样,于是非常有兴趣地做起了实验,还吸引了周围许多小朋友的加入。虽然有些颜料被小朋友婆在了桌上,但老师并没有制止,而且还及时收集了有关这方面的材料,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开展“有趣的纸制品”主题活动。让幼儿自己动手收集各类纸制品,了解名称、其基本特征及用途。在个别幼儿的提议下,教师和幼儿一起参于用大大小小的纸盒拼搭了一两汽车,小朋友们还为它刷上漂亮的颜色,干得可欢呢。为了更直观地理解各类纸制品吸水性能的不同,组织幼儿进?quot;放行纸船“活动。在幼儿放行自己亲手用各类纸折的小船的过程中幼儿兴趣高涨,全身心投入。当小船缓缓在水上飘动和下乘的那一刻,各类纸制品吸水性的差异自然而然地刻在每为幼儿的脑海中。教育教学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向这样教师不是一味地按照开学初拟订的教学计划而是从小朋友的实际需要和兴趣出发选择主题内容、收集资料,并且围绕他在各类活动、游戏中让幼儿探索发现,的出结论,获取知识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案例2: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现代化幼儿园,拥有众多的专业教室。为了让各专业教室有鲜明的风格,充分发挥起作用,园长根据每位教师的特长负责一个专业室,并给予充分的信任和充足的时间,让教师自行设计其布局、风格,创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每位教师的创新潜能得到开发,个性特长也有了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在各位教师创造性的劳动下陶艺室古朴雅致,充满田园风情;家政室温馨舒适,便于幼儿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劳技室材料丰富多样,?quot;变费为宝”的温床;美术室以欣赏大师作品和展示幼儿作品为两大特色,便于操作,充满浓浓的艺术氛围。音体室宽敞明亮,巧妙而艺术化的舞台布置激发人的表演欲望;图书室安适又不乏童趣,便于幼儿自己取放图书。风格炯异的专业教室得到来园参观的同行和专家的好评。这也证实了园长信任、理解的态度,扬长避短的方法更好地激发了幼儿教师的创新潜能。案例3:一次在听随堂课大班常识《火》,教师一改往日一味说教注意安全、不玩火的呆板教学目标,而是自己身穿消防服,头戴放毒面具,教师里放大屏幕的着火录像,把幼儿身临其境地带入着火地让幼儿感受大伙对人类的危害,知道不能玩火,有防火意识,还带领幼儿做逃生练习。幼儿兴趣高,大家七嘴巴舌,又兴奋有激动,所以常规较差。园长在评课时首先肯定了教师爱动脑筋、勇于创新、勇于实践新的教学方法,并且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但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投入到活动中去,继而形成良好的活动常规。这位园长善于发现教师的闪光点,支持教师进行改革、创新,对活动常规也进行了重新确认,这就是幼儿积极性高,思维跃跃欲试,能开展讨论,善于争辩,而不是一定要让幼儿坐端正举手回答问题。

  评析:幼儿教师培育创新意识的可能性。

  其实在幼儿园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幼儿教师的创新意识是可能性最大的。人们都说幼儿教师是多才多艺的,确实艺术能升华人的精神,改变人的行为,特别是他对右脑功能地提升与开发,使人获得了创造的思路与灵气。所以幼儿教师再师范中接受的艺术教育、艺术熏陶对实际工作有着解冻思维僵化、拓展思维方式、激发创造灵感的作用。而且幼儿园是离高考指挥棒最远的地方,这就不会产生应试教学。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又没有固定的模式,这就使教师可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结合季节、主题、幼儿的兴趣来选择教学内容,创造性的设计教学活动。

  正文:如何更好的培养幼儿教师的创新意识呢?关键在于领导。

  一、创设民主氛围,让教师敢于创新。

  创设民主氛围是指创设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心理氛围,运用有效的措施与方法建立一个平等、尊重、友好、与积极的心境状态,使教师的创造性思维进入一个驰骋的心理空间。这时他们的思想是开放的,思维是活跃的,会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她有足够的安全感,即使说错也没关系。因此教师容易产生特别流畅的独特的思维,容易产生灵感。创造‘需要无拘无束的气氛;创造,要求每个人都能“自由的呼吸”。让园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微笑: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约束,多一些尊重。这样教师的人格得到尊重,情感受到感染后容易对创造性的教育产生兴趣,处处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组织安排,让教师善于创新。

  首先,创新意味着打破旧的规则,所以创新要求组织指定的计划必须具有一定的弹性,给教师留有创造的时间和空间。如果教师的每个工作安排的非常紧凑,那么就没有时间进行思考、探索,创新的构想也无条件产生。

  其次,园长对每位教师的能力、个性特长要有全面的认识和正确的评价,用人贵在用其长,避其短,要认可每一位教师的才能并充分挖掘潜在才能,使教师之间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发挥其最大的积极性和效益,使她们自身价值得到较好实现,个性得到充分发挥。

  再次,注重学习让教师具有自我更新、自我超越的能力。即不断获取百科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自学能力以及不断吸收教育学科的新知识、新技能,并在教育中积极运用的能力。这是因为幼儿强烈的好奇心是否得到满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知识是否渊博,另一方面因为现实中幼儿园教师多数是中师毕业,文化层次相对较低,这一状况与当代幼儿园因信息渠道增多而智力发展加快,知识面增宽的现状形成突出矛盾。因此园长要激活教师的创造性思维,必须为教师创设学习的条件。如;开设讲座、专家指导、看书活动、学历进修、教学练兵、外出学习观摩等等。幼儿教学理论的发展与其他科学一样日新月异,幼儿园教师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事实创新教学,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更新和自我超越。

  三、科学合理的评价,让教师乐于创新。

  激发教师创造的情感,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创造力是人皆有之,我国教育家陶行之曾说过:“处处是创造知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由于个人先天和后天条件不同,其创造开发的早迟水平的高低则有所差异。

  首先,要善于发现教师的闪光点,不轻视教师的点滴创造。作为园长应该认识到创新过程是一个充满失败的过程,失败是正常的,甚至是必需的。所以园长要支持她尝试,允许她失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让她马马乎乎的工作,而希望她在失败中取得有益的教训,学到一点东西,变得更加明白,从而使下次失败到创新成功的路程缩短。

  其次,要运用形式多样的的激励机制,培养教师的创造意志。园长要注重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的结合,对典型的创造性教师予以大力扶持,使之起榜样作用。还要经常向教师提出中等程度的成就目标,经常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作详细具体而及时的反馈,不断加以鼓励、强化、纠偏,形成对工作稳定的热情,从而激励教师的创造意志。

  再次,要引导教师自我欣赏、自我激励,增强创造的动力。因为自我欣赏、自我激励是创造动力的源泉,也是情感智商的主要因素。所以园长要引导教师看见自己的长处和优点,看见自己的进步与成绩,看见自己的创造力和创造成果,鼓励教师用自己的方式处理教学问题,深信自己的创造潜能与创造能力,从而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充满自信,对创造性教学产生极大兴趣。

  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竞争的世纪,是创造的世纪。创造是艰难的,创造也是快乐的,创造更是无止境的。培养一支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时代的需要,是教改的需要。只有领导不断更新管理经验,才能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潜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