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规范课题研究管理,创教科研特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49:24

说两句

  在我园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优良的课题研究操作能帮助教师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对幼儿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对幼儿园的课程实施以及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一个积极的保障作用。三至六岁的幼儿对汉字有着或强或弱的、外显的和内隐的认读渴望,我们观察到幼儿在一定的环境中能自发地、主动地对汉字进行认读,并能在老师的引导和组织活动过程中进行迁移,由此,我园自1998年确定课题研究研究课题,制定了《创设课题研究情境,开发幼儿个性潜能》这一课题研究方案,很快,方案就得到了省课题组的认可,随即于1999年11月被省总课题组予以认可,纳入省级子课题范畴。根据课题研究方案,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包括:建立幼儿园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微调幼儿园课程结构;幼儿小、中、大课题研究体系的设定;家庭与幼儿认读的关系;社区资源与幼儿园认读研究、特殊幼儿认读行为的测定等一系列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幼儿园已从探索式的研究进入到有序的、比较规范的课题研究范畴之中,教科研特色正在初步形成。具体分以下四方面进行阐述:

  一、构建管理网络,指导与实践同步

  1、成立课题研究管理小组。一个有效的课题研究往往与一个既有核心力量的课题管理机构有密切关联,根据我园的课题研究需要,经幼儿园老师举荐、园领导批准,我园成立了课题研究实验小组,由园长统帅,教科室主任担任实验小组组长,主要负责:①、课题方案的制定、修改;②、班级子课题的方案制定;③、协调课题组内外事务;④、沟通省、市、幼儿园之间的信息;⑤、组织培训与学习;⑥、承担对外研究活动与安排。课题组的成员必须具备理论先行的能力,有相关的实践基础和创新能力,是课题研究的主体。

  2、按计划培训课题研究教师。具备了明确的分工还不能保障课题研究落实到位,必须重视提高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的素质,我们根据本园教师大都年轻好学,但缺乏经验这一特点,给课题研究教师提出了四个要:“要肯钻研,肯吃苦,有积极参与教科研意识”、“要注重观察幼儿,及时吸取有效信息”“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及时进行总结,提高撰写能力”;在此基础上,辅以四培训:①、集体培训;②、分批培训;③、补给培训;④、自我培训。让每一位参加课题研究的老师都能在自身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研究得到提高,从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不断胜任课题研究的新需要。

  3、在实践中给予指导和帮助。仅仅有了理论的支撑还不能满足课题研究的需要,必须从实践出发,才能对研究有把握,我们根据行动研究法原理,在教师工作时给予旁观,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研讨,有时还运用换位法,让教师体验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机制的灵活调控;尤其在课题运行之初,即在制定实验手册的前期和过程中,不仅注意到了规范实验的程序,如:幼儿认读行为的前测、调查、问卷的发放,更重视了幼儿认读环境的创设、幼儿园整体环境与班级小环境的协调、社区与家庭的同步……等等,在指导层面上,我们主要提供三种指导方式:①、工具性指导。即提供研究组教师一些必要的理论根据,帮助教师寻找理论的支撑点,针对实验组教师自身的需求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有的提供一些工具书,如《英才教育》、《大脑潜能的开发》《现代特殊教育》《教育科研方法》等等,有的则采用让她进行公开课、观摩课、作评课分析等方式;有时还进行推荐好文章活动,相互交流获得的信息,资源共享;②、方法的指导。怎样使我园的年轻力量早日脱颖而出,成为课题研究的骨干力量,我们觉得方法的掌握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注重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导向,让年轻教师通过师徒学方法、跟班学技巧、观摩学策略等互相学习研究方法,共同寻求最佳的操作途径;③、释疑指导。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常常出现想的和实际做的会产生偏差,有时会发生错位现象,因此,我们在研究中注意发现共性问题,对一些重点性的难题产用各个击破的方法,鼓励教师运用脑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对专家和教授采用请近来、走出去的方法,不断从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处获得理论的积累。

  二、实施过程管理,操作与调整并轨

  1、研究前期重预计。在进入实验研究之前,我们对于自己课题的选择以及他人的研究设想反复进行推敲,并组织专门的研究论辩会,对于他人的研究课题提出质疑: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课题?“感觉统合训练幼儿是否感兴趣?”“小班认读游戏可从几方面进行设计?”“幼儿的认读经验在研究之前到底达到何种程度?”…….。让老师们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展开搜集、调查,用了一定的实际测评后,再就一些方案设计提出修改意见,保障课题在进入之前是一个可推敲的、有意义的实践与反思过程。就课题管理人员而言,还要做到三个心中有数:①、对家长的需求和意见心中有数;②、对实验班师幼情况心中有数;③、对课题的方向和发展心中有数;有了这三种:“心中有数”管理人员和教师就有了共同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层层过滤。如图所示:

  2、研究中期重过程。研究过程的科学化是整个认读研究活动的核心环节,一个没有科学过程的研究实际上是一个虚无缥缈的空谈。由此,我们在过程管理和实践中加大了力度,保证严格按照实验研究方案进行,一步步落实到位。具体有以下操作:①、制定《课题研究实验工作手册》。内容包括实验工作规范、实验工作考核、实验测试(包括前测、阶段测、后测)、方案、相关的理论学习、实验操作样式、典型的实验课、个案记录八项内容,由园长和教科室主任根据过程随时检测,视研究的进程和实效设置研究期1--3年不等,其中,《课题研究实验工作手册》的装订经过了自己装订成型的书本型到现在的活页型的过渡,方便教师随时进行修改、增加研究素材;②、搞好现场观摩。这也是过程管理中的重要一环,由于现场具备学习、参观、示范培训三种功能,因此,这是开展课题研究的一种有效形式。因此,我们在学期初就制定出了一套有关现场研究的方案,根据实验班的不同特点进行有所侧重的课题研究研究公开活动的安排,分三轮展开现场观摩活动,并邀请不同层面的观摩者前来观摩,有教师自己,有专家同行、有家长代表等,一方面作为我园教师的练兵活动,另一方面也为课题研究能经得起大众评说作尝试。在这样的活动中教师必须全力以赴,在整个活动的设计、教具的设计、环境的创设等方面都要做一番认真的思索,有时还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增强了课题研究研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③、抓好研究调整。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常常发现有些内容虽然看似可行,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并发现有时班级之间出现重复研究现象,因此,我们对不同年龄的幼儿进行了调查,发现应给不同年龄的幼儿给予了不同层面的认读内容设置,如:小班上学期,我们以激发幼儿认读兴趣为主,环境的创设与认读内容围绕一些幼儿所熟知的食品、常用称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进行认读环境的投放以及认读游戏的设计;中班则利用幼儿的社会性发展萌芽进行有关商店、超市、图书馆等游戏,让幼儿“买卖”、“交易”、“做家事”等情境氛围中进行游戏,给予幼儿更广阔的认读空间。大班幼儿我们一般采用认读一些图书、互相交流经验等方式进行认读活动,对认读材料不仅做到在幼儿园环境中能够识别,还能在相应的外部环境中进行迁移经验,找到汉字的变形式样,明白不论汉字采用怎样的字体形式出现,它的大体结构都不会改变,因此还采用一些“给字宝宝变戏法”等游戏进行识别活动,幼儿不仅能满足于拆字、找字等活动形式,更能在无意中对字的结构产生一系列的敏感性。

  3、研究后期重成效。随着研究过程的深入,一些问题和成果交替呈现,这时,课题研究人员应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些现象,应着重看幼儿的潜能发展:包括幼儿认读能力的提高,幼儿大脑潜能的开发,这两方面我们都指定了具体的条文和可量化的测试项目,例如:在幼儿认读内容方面有部分内容如图所示:

  幼儿认读测试表(一)

  班级:______幼儿姓名:______测试教师:______时间:______

  项目内容评定等级(分值)

  A

  5分B

  3分C

  1分

  认读兴趣对不同场合的认读材料有认读意向

  认读数量能认读常用汉字A.1000个以上B.500个左右C.0个以下

  认读经验能运用认读经验、迁移认读经验

  认读能力能进行联想认读,推测认读,认读时灵活

  在幼儿素质全面发展方面,也有如图所示(部分)

  幼儿潜能发展测试表(二)

  班级:______幼儿姓名:______测试教师:______时间:______

  项目内容评定等级(分值)

  A

  5分B

  3分C

  1分

  自信心幼儿在许多时候都会说:我能行

  坚持性在遇到学习困难时能不轻易退缩

  创新性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有不认同权威的倾向

  表达能力能清楚表达一件事或讲清一种意思

  阅读能力会看懂一些幼儿画报,能讲出大致意思

  ……。

  上述表格均有细化的条文辅助测评,并根据不同的幼儿年龄设置权重和系数,便于教师区别对待不同的幼儿。另外,我们还结合幼儿园整体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对实验班的幼儿展开相同的自然观察实验记录,内容包括幼儿在每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获得,涉及:知识面、动手能力、操作水平、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表现等,真正做到开发幼儿潜能。

  三、完善管理机制,考核与奖惩挂钩

  1、推崇人文管理。一个高效的管理模式是以人为核心的,在课题研究课题过程中,我们注重以教师为主体,注重激发教师的内在需要,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从而创造性地工作。在我们的课题研究小组中,每一位成员都是一个被尊重的、独立的个体,彼此有个性、也有共性,是一个能相互补充、相互学习的工作群体,管理人员在实施考核和测评过程中,一方面能肯定教师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能客观对研究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使教师能愉快地接受要求,并在次基础上踏上新的研究高度。

  2、加强激励机制。根据马斯洛的人的需要层次理论学说,在管理课题研究过程中,管理者创造条件使教师有一种自我实现的体验能激励教师的进取心,从而使教师从“要我去研究”转变为“我要去研究”,从外在压力转化为内在动力,再辅以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的奖励机制,克服教师中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真正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

  3、实施目标管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强调了目标为导向,实施全过程的目标管理,包括:实验总课题的研究目标、各项子课题的研究目标、一个教学活动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课题研究总体目标、幼儿素质发展目标等,目标管理从总目标进行分解,逐层分化,上下贯通,形成一致的教育导向,各分目标最终都指向总目标,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研究目标体系。另外,管理人员还从教师的培养、课题研究骨干教师的塑造、幼儿园形成课题研究特色、科研型教师的锻造等设计目标体系,完善管理内容,规范管理措施。

  四、延伸管理效能,成果与特色外显

  1、以幼儿园的认读研究带动家庭教育。在我园的课题研究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把汉字作为中介,不仅可以使幼儿在视听觉、运动觉、等方面多通道地参与活动,使孩子的潜能得以开发,更能及时地建立家园共育的桥梁,将汉字作为家园共育的出发点、切入口能较好地与家长进行交流,建立双向合作的意向。①、让环境成为最好的老师。在我园,由于设置了认读环境,如:在矮墙、在墙面软包、在各种花卉上等处都贴上了一些认读材料,有唐诗、宋词、有儿歌、绕口令、歌词等幼儿所熟知的、不熟知的打印材料,塑封后张贴在各处,家长常常利用接送幼儿来园的时间指点幼儿进行朗诵,有时,年纪很大的老爷爷、奶奶并不认识这些字,反而是孩子在读给他们听,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爷爷奶奶跟着孙子、孙女在感统训练,孩子和老人的那种认真、投入真让人感动,在其中,幼儿得到了爷爷、奶奶的嘉奖,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自信心、成功感、而同样地,爷爷、奶奶大都是由于幼年条件所限才失去认读汉字的机会的,和孙辈们一起学、一起关注汉字文化其乐融融。②、指导父母亲科学地帮助孩子认读。年轻的爸爸妈妈则望子成龙心切,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会感统训练,在羡慕的同时不惜代价地创造条件让孩子感统训练、学字,有的购买了VCD光盘、幼儿买回一大堆书籍、卡片,给孩子“大满灌”式的教育,殊不知,这样做非但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有时还损伤了孩子的兴趣,因此,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不仅关注幼儿园内部的教育环境,还根据认读课题的需要,有计划地召开家长会、公开课题研究教学活动等,和家长一起进行学习、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认读教育理念,并通过观摩几个较好家庭认读教育环境进行矫正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以幼儿园的认读研究带动社区教育。我们江阴市虽然不属于大城市,但江阴市历来凭借良好的经济发展条件,已连续五次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走到江阴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些广告、招贴,每逢过年、过节、承办活动,都会有相应的横幅贴出,这些材料是幼儿园所没有的,却是幼儿所关注的,我们随时进行就地取材,把它纳入我们的认读研究里,同样,孩子对社区的关注也使社区更有活力,在我们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活动,如:文艺演出、献爱心活动等过程中,教育得到了延伸和扩展。

  3、以幼儿园的认读研究带动地区教育。作为一所教育部门下属幼儿园,我们每学期都进行对外公开研究活动,由来自城区的一些活动,如:幼儿园骨干教师研究活动、工作3年教师达标课等,由于我园的课题研究研究起步较早,因此,在一些公开活动中,我们时常选用课题研究题材作为公开活动内容,在一些全市的公开活动中,如一类优质园展示活动等,我们有时也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为我园的特色研究作宣传,另一方面,也能广泛吸取同行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快地形成幼儿园的特色研究课程,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一方面推出比较成熟的研究活动形式,另一方面,我们还注重活动介绍,让参加活动的不仅能了解所以然,还能明白之所以然,以免教师盲目照搬,歪曲了课题研究研究的初衷。

  结语:

  美国幼教专家凯茨认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应表现为:在教育过程中,能运用缜密的知识作为判断和行事的标准,具备这种素质的幼儿园教师能抓住孩子丢过来的球,并且把它丢回去,让孩子想继续跟他玩,并且在玩过程中不断发展出新的游戏来……”课题研究研究正是来自孩子,而最终又能会到孩子中去的一个恒久主题,幼儿园是培养孩子兴趣最好的摇篮,也许我们做的还不够,但我们深信:有脑科学的理论支撑,有相似论的研究方法,有我们不断的实践,定能走向更广阔的课题研究研究领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