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音乐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新尝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47:28

说两句

  新一轮音乐课程改革对我们音乐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课程要求,教师必须创造性地去使用教材,改善教学方式和改善学习方式,强调幼儿的民主和开放意识、参与和自主意识,使音乐活动成为幼儿自我表达和表现的天地,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幼儿主动学习的支持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而传统的歌曲教学模式是课堂上教师教一句(或一个动作)、幼儿模仿着学一句(或一个动作),老师常常忽视幼儿的主动性,低估幼儿的能力,没有给幼儿充分的自由活动空间,过分地突出和强调的是机械的模仿及注重技巧的训练,幼儿的学习被控制在"你说我听,你示范、我模仿"的被动接受过程,音乐教学往往违背音乐教育的规律,而忽视艺术感受、表现和创造力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与以幼儿为本的目标不相一致的。那么,教师应如何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发挥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性,主动地学习演唱歌曲,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呢?

  一、设置情境,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老师,是幼儿感觉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内在动力。情境教学能把概念具体化,传授方式趣味化,能使幼儿的认识与情感相结合,使思维与形象统一,变灌输为感悟,变说教为体验,使幼儿全面发展。因此,面对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观,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做到创境激趣、以趣激学、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自主地探索获得知识。

  音乐作为最富有情感的艺术,只有创设一种与音乐情境相和谐的环境、气氛,才能使幼儿很快地进入音乐,把自己的理解、感受用音乐语言表达出来。创设情境的手段多种多样,如讲故事、观看绘画和音像资料、即兴表演等,只要灵活运用,定能营造美好的创新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创新。如:在教《长大我要当解放军》歌曲中,我请一名幼儿穿上小军装,背上小木枪,做出解放军走路的姿态。解放军这一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幼儿,引起幼儿的兴趣。又如:在教歌曲《理发店》时,组织幼儿备了小剪刀、小镜子、围裙、眼镜、胡子等道具,将活动室布置成理发店,邀请了我班的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是开理发店的)现场表演理发,在场景中再现理发店里的劳动场面。孩子们在这真实的场面中,自然而然地感受了理发店里的劳动场面及推子、剪刀发出短促的"咔嚓"声,同时也帮助幼儿理解歌曲的内容,幼儿学习的欲望也被调动起来。

  二、改变教学模式,给幼儿主动学习的机会

  波利亚曾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多方创造条件,为幼儿主动学习提供时间与机会,让幼儿与环境、与同伴、与老师等之间进行多维互动,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幼儿。幼儿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多种感官的参与,努力去发现,探索新知,学习新知,同时也学会学习,从而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传统的歌曲教学是教师凭个人经验进行传授,以学生的模仿为主,为达到某种学习效果而做短期的强化训练,忽视了个体探究、自主学习、自我学习的过程。过去的歌曲教学模式是,教师先范唱一遍歌曲——配上歌曲旋律跟念歌词——幼儿逐句跟唱——完整跟唱——表演唱。幼儿在学习过程中,以模仿为主,不能实现自主学习。由此,我改变了过去的教学模式,而采用新型的歌曲教学模式:歌曲感受(听)——学唱歌曲(唱)——情感交流(想)——歌曲演绎(演)——歌曲创编。如:在教学歌曲《勤快人和懒惰人》时,我在活动的一角布置面厨房场景,请一位教师勤快人在在厨房炒菜、煮饭、蒸馒头的劳动情景,并引导幼儿观看,以帮助幼儿理解歌曲的内容。在学唱过程,幼儿通过多次倾听,感受、熟悉歌曲。(因为,音乐首先是一种声音在时间中展现,通过听觉引起人的情绪反应和情感体验。那么我们就应该最要训练幼儿的听觉,许多音教专家都提出:把音乐还给音乐教育)。1、听听(歌曲感受)。(1)第一遍听赏:教师清唱,让幼儿说说歌曲的整体风格、速度。(2)第二遍听赏,教师边播放歌曲边随着歌曲体态律动。请幼儿试着跟上来。(3)第三遍听赏,教师再次清唱,幼儿边听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拍打节奏,听赏时请幼儿尝试用母音模唱或小声跟唱。唱完后,让幼儿说说已学会了哪一句?并唱一唱。2、唱唱。教师第四遍清唱后,让幼儿唱出新学的句子。幼儿通过反复倾听教师的清唱及同伴间演唱,幼儿的学唱的主动权在握在手中。3、想想(情感交流)。说说这首歌曲主要描述什么?用什么情绪学唱?(如:勤快人劳动较快,应有精神地唱)4、演演(歌曲演绎)。启发幼儿边唱边用各种体态表现出勤快人炒菜、炒菜、煮饭、蒸馒头的动作。5、创编歌词。(1)创编第二段歌词。师:懒惰人在厨房里不做炒菜、煮饭、蒸馒头这些事,想一想把这些编在歌里,并把它唱出来。(2)启发幼儿想出勤快人在厨房里做的其它事情(如洗菜、砌肉、蒸地瓜等)并把这些事情编成歌词填入曲调唱出。(3)启发幼儿想想勤快人在其它地方(如在花园浇花、锄草、捉害虫;在班里擦桌子、扫地板、收玩具等)做的事情编成歌词填入曲调唱出。

  三、给幼儿自由创作表现的机会,满足幼儿主动学习的需要。

  每个幼儿的个体能力、兴趣和爱好有别及对音乐的感受不同,他们的表现方式、水平也不同。因此,教师要为幼儿音乐创作提供多种展示方式,让幼儿有充分的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及水平来表现、交流、分享。(1)给幼儿自由选择表现演唱形式的机会。(2)给幼儿自由创编歌曲内容的机会。(3)给幼儿自由想象创编动作的机会。(4)给幼儿自由结伴表现的机会。在活动中,允许幼儿自由选择同伴进行合作,允许幼儿个人创作。幼儿在活动中自由度大了,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四、启发点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同时,幼儿是一个个体,个性不一,能力有别,知识经验缺乏或认知策略不当,探索容易停留在表面或陷于困境,无法对事物进行深入的探究。所以,幼儿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老师的适当引导。即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点拨,借助当时的情景、材料、提出问题,起辅垫导向的辅助作用。"点拨"不是传统的讲授法而是强调幼儿的主体性,注重启发式,在幼儿踮着脚且够不着的情况下,教师给予点拨。如:在教歌曲《小树叶》活动中,有个别幼儿在演唱"小树叶离开了妈妈,心理可害怕"边唱边笑,这时,我没有直接告诉幼儿应该用伤心、可怜的表情来唱,而是让幼儿讨论:如果你离开了妈妈,你的心理会感到怎样?你平时很害怕的时候会是什么表情的?"幼儿在我的点拨下,通过自己的进一步领悟,很自然地用上了适当的表情。

  五、接纳幼儿的差异性、独特性和创造性,增强幼儿主动学习的信心

  自信心是儿童发展的推动力,可以促进和提高幼儿学习积极性。现代心理学认为:只有在民主平等的教育氛围中,幼儿才能自由地思考探究,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才有新的发现和创新。美感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具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性,幼儿的情感体验、联想、表现、表达是不同的、多元的、可变的,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同一首音乐,不同的幼儿有不同的感受,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想象,随音乐进行创造性的表现。同时个体的差异也会使幼儿的艺术表现出现差异。所以,我们要本着素质教育的精神和"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思想,要接纳的差异性、独特性和创造性,使幼儿在音乐活动中体验到成功和乐趣,在情感体验中增强参与学习的信心。如:我班的刘炜小朋友,很主动地参加创编,但由于他的节奏感较差及长得较肥胖,他每次表演唱时,都会节奏不稳有时还走调,且动作不协调,效果较不理想。针对这样孩子,我首先采取接纳的态度,不拿他来与别的小朋友们相比,而是主动接近他,并针对他那认真学习的态度的闪光点进行表扬。

  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们自己所探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们自己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因此,在活动中,教师应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的兴趣和爱好,更多地给幼儿以自由,让他们有进行创造活动的权利和机会,使他们在自由的天地里,在实践活动中,充分用眼、手、脑去发现、去创造,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幼儿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

  主要参考资料:

  1、《对“如何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几点思考》王皓

  2、《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学习方式的探讨与实践》林至元

  3、《幼儿教育纲要》(试行)教育部制订

  4、《音乐教育协同理论与素质培养》吴跃跃著湖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