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开展二期课改主题活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32:01

说两句

  课程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保证新课程实施的基本条件。随着人们对新课程的理解,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课程资源既包括教材、教具、仪器设备等有形的物质资源,也包括幼儿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能力以及家长的支持态度和能力等无形的资源。高质量和成功的教育,不依赖于技术和设备和设施,而是依赖于基本的人性和社会的资源!家长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实施高质量幼儿教育的保证,作为教师应该引领家长融入到课程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和开发家长课程资源,在课程实施中实现家园互动、亲师合作!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在二期课改以主题活动展开的系列活动中,教师应充分捕捉挖掘来自家长的信息,利用其优势资源为幼儿探索服务。幼儿园的资源与家庭资源对幼儿探索的支持各不相同,只有合作互补才显实力。我们就充分看好“家长”这一不可多得的资源,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途径,一方面,积极向家长宣传《纲要》精神;另一方面,请家长走进课堂,感受新课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园许多家长都已对新课程有了较充分的认识,也切身体会到了作为家长在新课程顺利实施过程中的作用,因此,家长们对于我们的活动给予了充分地支持,尤其是在有关材料、资料等的提供上,都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姿态,他们不光会按照老师的要求让孩子带来与课程有关的资料、物品,而且,有时若手头有一些比较稀有而孩子又非常感兴趣的东西,他们同样也会毫不吝啬地提供给幼儿园。下面就是我班在进行二期课改中充分利用家长这一资源的成功案例。

  一个蚂蚁搬家的故事

  鲜花盛开,春回大地,又是一个满园春色的大好季节。孩子们尽情的沐浴在阳光之下。蝴蝶轻歌曼舞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幼儿园种植园地里各种各样的蔬菜应有尽有。孩子们提着小水桶来到了菜园里浇水施肥。突然,小朋友们一窝蜂地跑到小旭旁边,趴在地上翘起小屁股看着什么。我也一阵好奇,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蚂蚁,“老师,你看小蚂蚁,蚂蚁在搬家呢?”孩子们纷纷放下小水桶,都兴奋地看起蚂蚁搬家来。“老师,蚂蚁为什么要搬家?”“老师,蚂蚁怎么长的那么小?它吃什么东西呢?”…孩子们一连提了好多问题。我想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教材吗?这些都是孩子们所关注的感兴趣的问题。于是探索蚂蚁的主题拉开了帷幕。

  家园收集资料,创设交流环境

  确定了探索活动的主题后,我和全班幼儿就开始搜集资料。这时,我就利用家长这一不可多得的资源共同收集资料。秦思悦、小旭的家长从事电脑工作。他们带来了从网上载下的图片和资料。乐乐和倪世杰带来了《十万个为什么》及《蚂蚁的故事》的精美画册。最令小朋友们开心的是王雨豪的爷爷从田里抓来了许多的蚂蚁。孩子们这下可乐开了,蚂蚁进入了我们的教室能不让他们兴奋吗?最得意的当然要数王雨豪了,只见他拿着透明的玻璃瓶,对前来观看的小朋友说:“这是我和爷爷昨天在场地的角落里抓来的?”“那我们家怎么没有蚂蚁呀?”“我们给它放点面包在地上它就来了。”“面包是蚂蚁喜欢吃的东西吗?可菜园里没有面包怎么也有小蚂蚁呀?”于是孩子们对小蚂蚁喜欢吃的东西发生了兴趣。看见王雨豪捉来了蚂蚁,其他小朋友也表示要爸爸妈妈去捉一些蚂蚁来。这也进一步引发了孩子们的探索热情。

  体验生活乐趣,共同探索探究

  在孩子们的鼓动下,家长们开始帮助捕捉蚂蚁。首先得了解蚂蚁的捕捉方法,这就需要家长利用各种渠道来查阅一些资料。在这过程中家长们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第二天,孩子们都捧着小蚂蚁来上学了,并且纷纷议论开了。首先我组织了“你和爸爸妈妈是如何捕捉蚂蚁的”谈话活动。何春蕾说:“我和爸爸是在砖头底下找到的。”文文说:“我是和妈妈一起找的,一开始我们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妈妈说,蚂蚁喜欢吃一些成虫、幼虫、蛹、卵和食物,所以我们就放了蚂蚁喜欢吃的一些食物,后来等了一会蚂蚁就来了。然后,来了好多蚂蚁。我和妈妈就用毛笔轻轻的把它扫到纸上然后装到瓶子里去了。”文文她说了好多,就象在讲一个故事。有了亲身经历,孩子们对蚂蚁的认识加深了,他们的知识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来源于大自然。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大自然是知识的宝库,是活教材。”大自然是万物之源,它有着直观生动的形象,每时每刻都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因此应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充分利用感官,看看、听听、闻闻、摸摸,使孩子在大自然的鸟语花香里感受其奥秘,从而激发他们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和愿望!

  家长请进课堂,一起分享交流

  一天,乐乐的妈妈亲自送她来上学。来的时候还带来了一只非常大的蚂蚁。她告诉我这是一只“蚁后”,还和我讲了许多“蚁后”的故事。我觉得故事有吸引力。于是我对她说:“乐乐妈妈,你能不能亲自给我们的孩子讲一下这有关“蚁后”的故事呀?乐乐妈妈一口答应了我的要求,课上乐乐妈给孩子们讲了许多,她说:“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大多数是群居性的,它们没有蚁王的位子,有一个蚁后,它负责产下所有的卵。有的蚁后它会入侵别的蚁巢,引诱工蚁杀掉他们原先的蚁后再投靠这位霸道的新蚁后来饲养它的子女…”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听了故事,孩子们讨厌起这只蚁后来,都说这只蚁后太可恶了它怎么可以这样呢?那只死掉的蚁后多可怜呀!孩子们不仅从乐乐妈妈那里了解了许多知识,孩子们的情感也得到了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