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园的应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30:15

说两句

  随着教育信息化浪潮的汹涌而至,多媒体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已逐渐走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多媒体这种教育手段与其它教育手段有着无法比拟的优点,特别是多媒体电脑,集图、文、声、像于一体,提供人机交互功能,使静止的图文视听化,复杂的内容简明化,抽象的思维可视化,知识的发生过程化,从而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气象。

  一、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1、利用多媒体,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的心态是爱新、好奇,做事学习往往凭兴趣而很少去理智思考。兴趣能把幼儿认识和行为统一起来,增强注意力,主动将精力用于学习活动,并能自觉地记忆、想像和思考所观察的事物。多媒体的立体声响效果,能为幼儿营造一种充满情感,如临其境的情境,激发幼儿情绪,开启幼儿心扉,使其尽快进入学习主体地位角色,以收到“未成曲先有情”的教学效果。如绘画《多彩的海底世界》,若根据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往往是画一幅海底世界的图片呈现幼儿,画面是静态的,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动态的“海底世界”,各式各样的鱼在海底游来游去,自由“舞蹈”,千姿百态,同时配上欢快活泼的音乐,孩子们感觉到大海似乎就在他们身边,使孩子们对深海的鱼有了一定的表象,创作欲望剧增,从而创作出一幅完美的图画,发展了幼儿的创造能力。

  2、利用多媒体,解决重难点。计算机多媒体动画功能是其它教学媒体无法比拟的。计算机可以有效地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使教学内容变的可视、可听,易感知,易体会,并能扩大教学信息,拓宽幼儿知识面,有利于幼儿理解新知识,在探索中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如在教育活动《哪些东西是有生命的》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将种子发芽、生长、枯萎的过程编制成课件,使幼儿直观感知动植物从生到死的过程,从而理解“有生命”的概念,同时激发起了幼儿探究的兴趣。

  3、超越时空,提高教学效率。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表现手法多样,既能演示静态图像,又能模拟一些动态过程,特别是它的仿真模拟功能,可以使教学中一些难做或无法做的演示变得轻而易举,提高了信息传递效果,实现了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如在大班科学活动《白天和黑夜》教学中,为了让幼儿了解白天和黑夜形成的过程,教师利用电教媒体制作地球绕太阳转,地球自转的仿真情景,让幼儿直观画面,理解了白天和黑夜形成的过程。

  二、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

  1、选择合适的教材内容。电教媒体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是一种形式,只有教学内容才是教学的核心,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对于那些不适合多媒体教学的内容,教师费了很大力气来制作,也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总的来说,所选择的内容要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有效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