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课件设计与制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23:28:33

说两句

  我们已经进入了高科技的21世纪、计算机也从它那高高的神坛上走下来,走进学校、走进幼儿园,走进我们平常百姓家。用它来制作辅助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多媒体课件,更加适合孩子们的心理特点,显示出无以伦比的优越性,在活动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实践证明,要创作出令人满意的课件,课件制作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达到完美的结合却并非易事,必须遵循以下几点。

  一、必要性

  课件应作为一种为教学活动服务的辅助手段,运用多媒体课件的确能为教学活动注入生机,但并非意味着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必须用多媒体课件。因此对于每一个教学活动是否运用多媒体,要以活动设计为依据,根据它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及活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需要而定。由此可见一个思路新颖、富有创意的教学活动设计是课件制作中的必要前提。在此基础上,将教学活动与课件巧妙组合,相溶一体,使老师和孩子全身心的进入自己的角色,让孩子在欣赏中,自然接受;在玩和游戏中,轻松掌握。不让老师累着,更不能让孩子累着,达到了导向、刺激、提示、启发、激发兴趣加深印象的目的。如果无视课件的必要性,盲目运用,反而会起到分散孩子的思维注意力,分散活动主体目标,给人一种牵强附会和画蛇添足之感。

  二、趣味性

  所谓的趣味性就是指课件要儿童化、游戏化富有一定的童趣,我想幼儿课件应以幼儿喜爱的动画、游戏的形式为主。把活动内容故事化,游戏化。使活动内容有规律地渗透于课件之中,让孩子与课件充分交互和渗入,成为课件当中得一个角色,成为活动当中的主体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这样的课件才符合孩子的学习特点和思维水平。要达到这一点,则需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丰富的创意,创意无限更应体现于课件的制作当中。对活动设计进行创意和课件当中的每个角色、每个场景进行创意。在一个课件的运行当中,围绕活动目标,至少设置一个或两个使孩子非常感兴趣的片断和场景,作为活动中的亮点或闪光点,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加深孩子的印象。所以我们在制作课件中,不只是为了把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易董而制作课件,而首先是考虑如何激发起孩子的兴趣,所以如何制作一个孩子喜欢、接受和容易投入的课件,如何把抽象、枯燥的知识容入形象、生动、活泼的课件当中,让老师在活动中轻松启发,让孩子在活动中愉快地学习,是我们制作课件的最终目的。

  二、形象化

  孩子的知识经验少,思维形象具体,但想象力非常丰富,学习时需要某种事物的牵引或适当的点击,课件正是起到把知识形象化的作用,架起了孩子思维与客观事物相结合的桥梁。比如在欣赏诗《风和云彩》中是这样设计的:对于“天上的云彩真有趣,天上的风儿有本事”,画面上对应出现:蓝天草地的背景中,蓝蓝的天空上徐徐漂着几朵白云,人物化的风和云儿,在追来追去的嬉闹玩耍,很有情趣。针对儿歌中:“吹呀吹,云彩变成小白船,竖起桅杆,扬起风帆,小白船呀漂呀漂,漂到远处看不见”:画面上出现了风吹云彩,然后风儿慢慢后退,云彩变成了一只小白船,一朵云彩变成了桅杆竖在小白船上,一朵变成了风帆,挂在了桅杆上,然后漂荡着的小白船,渐渐消失在天空中,使孩子完全融入其中。那云彩的有趣、风儿的本事和吹呀吹、漂呀漂等一系列的抽象动作,伴随老师那带有感情的讲解,合着老师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使幼儿陶醉在这首优美的诗歌中,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插上了想象翅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