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国画教学探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6:29:16

说两句

  中国画是我国传统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深爱国内外广大人民的喜爱。在世界美术领域内自成体系。从小培养幼儿对本民族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国画教学在幼儿园较难开展,这是由于孩子年龄小,对笔墨的运用技巧较难掌握。在我的国画教学中,注重幼儿“观察----体验----发现-----想象----创造的心理发展过程。尊重幼儿,让幼儿自由自在地表现自己的愿望,探索几种教学方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种方式:

  一.认真观察,提高幼儿的兴趣。

  国画与蜡笔画、水彩画等不同,一瓶墨水一张宣纸就可以产生变化无穷的迹象。刚开设国画课时,我引导幼儿通过玩墨,玩笔让其发现笔的运用如侧画,坚画会产生不同笔迹,墨加水量多、少会产生浓墨,焦墨,湿墨等多种不同观赏感观效果。幼儿对笔、墨、水、纸产生兴趣后再引导幼儿掌握国画几种常用的运用名词,如运笔有中峰、测峰、拖笔等。

  二.勤动手,促进幼儿发展思维。

  中国画十分重视对本质的表现,讲究形式美,要求画面具有“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构图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也不受焦点透视的束缚,处理空间具有及极大的灵活性。著名画家米罗曾说,“孩子天生就是艺术家”。他们画画是用心在描绘生活,画面自然会呈现孩子具有的形、神以及气韵。因此在选择活动内容时尽量贴进幼儿生活并注重活动的可操作性、启发性。我在指导幼儿学习用笔及用墨时,鼓励他们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把自己认为最有意思的画法表现出来。且给幼儿充分的探索时间,允许他们患错误,鼓励幼儿想一想,换几种方法试一试。让幼儿有活动的自由和信心,大胆地去尝试、创造。如画《金鱼》让幼儿观察鱼缸里金鱼的形体特征,以及金鱼的动态。再让幼儿动手画画。首先让他们自己多次尝试感觉墨画在宣纸上产生的变化,并想象成形态各一金鱼。其次让他们观察自己和其他小朋友画的什么地方不一样,自由讨论如何下笔才会好看。这时老师再给以适当的提醒如墨色的对比,笔触的简单应用等,指导幼儿愉快作画。

  三.临摹大师作品,发挥想象

  幼儿教育专家说:通过欣赏培养儿童对艺术的敏感性,对孩子潜在的创造意识有启蒙作用。艺术家说:从小让儿童接触经典,与名家直接对话这是一种高起点的美术教学之路。因此我经常让幼儿欣赏名师作品,了解国画大师们的作画风格及生活小故事。再让幼儿选择自己喜爱的大师的作品直接临摹,让幼儿一下子就开始触摸艺术顶峰的作品。如齐白石,吴作人,徐悲鸿等历代著名国画大师。在临摹的过程中,鼓励幼儿观察作品,想象大师用的是什么样的笔,是如何运笔,画这幅作品状态是如何。然后学习大师作画,通过不断临摹幼儿的国画水平在不知不觉中会获得很大的进步。因为大师的创作是一种童真的心灵表白,可以说幼儿与大师的艺术创作灵感是可以相提并论的。如幼儿在临摹齐白石老爷爷的《群虾》,我首先向幼儿讲述齐爷爷画虾的故事,再出示群虾范图提问“你看到了什么?”“齐爷爷是怎么样画出来的?”(要求简单描述画面的形象、线条、笔法,引导幼儿说出从画面上看到的东西。)再让幼儿讨论和评价:“你觉得齐爷爷的画好看吗?齐爷爷画画时是怎样用墨的”“他画的虾子每一只是否都一样呢?”(观察虾的身体弯曲的不同姿势,虾细长的前腿在水流中顺势而动,捕食小鱼,小虫的样子。)“你喜欢他画的画吗?为什么?”最后让幼儿用线条学画群虾。

  四.展示幼儿作品,给以评价

  为幼儿提供一个平台和空间,展示自己所创造的作品。让幼儿互相欣赏,对比和总结,提高幼儿自信心和保持对国画的兴趣,耐心倾听幼儿所表现的作品制作过程和内心世界并地欣赏他们成功的喜悦。听幼儿心中的语言,了解幼儿在每一个作品中所要表达的体验,不随意下定语“不好”“不行”“怎么这个样?”等注重幼儿情绪体验,幼儿园课程教育取向是低结构化教学活动,它的特点是活动动机主要是儿童的情感需要。因此教师对幼儿作品的肯定会使幼儿感到他们的想法和做法是值得尊重的、有价值的,可以放心地去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