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利用家长资源培养幼儿社会性行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6:22:15

说两句

  开学初对小小班新入园的幼儿进行全面问卷调查,发现:由于幼儿在未入园前大多由爷爷奶奶带,保护过度,因此幼儿缺乏独立自理能力,缺少与他人交往的经验及技能,部分幼儿偏内向。如何加强幼儿社会性行为培养,使其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呢?《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家庭和社区不仅仅是幼儿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幼儿教育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三者的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我们班除了在平时的一日生活中,利用周边的小区环境来对幼儿实施该方面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利用家长资源培养幼儿社会性行为——“爱心互助小组”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一、通过三“开”使家长明确该活动的目的、形式、做法——活动前的筹备工作

  (一)“开家长会”

  在开学初召集全班家长召开以“给孩子一个有爱有梦的童年”为主题的座谈会。会议主要让家长们了解段及班级将要开展的特色教育并讨论活动前的有关事宜。

  1、先以板书结合举例的形式让家长明白什么叫“利用家长资源培养幼儿社会性行为”,并告诉家长该活动的组织形式——以组长牵头,各小组分散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去引导、培养幼儿社会性行为。

  2、俗话说:“没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使活动能有秩序的开展下去,老师和家长共同讨论后定出《活动细则》。内容有:服从组长的安排,积极配合组长开展各项活动;若在活动中遇到矛盾,应及时向组长或老师反馈,以妥善解决;参与活动的每个人都应以大局为重,不得斤斤计较;组长要起到带头和榜样的作用、、、、、、以上几点将做为期末“热心家长”评选的重要依据。

  3、让家长简单地做自我介绍(谁的家长、职业、是否时间充裕、特长等)。

  4、根据刚才各位家长的介绍情况,自由讨论、自由组合成五个小组(每组五人),并同时产生小组长。

  (二)“开设家长信箱”——以便家长通过发邮件、传纸条、文章等形式传达活动中发生的有意义的点点滴滴(如有趣的事、孩子在活动中表现、活动照片等)。

  (三)“开设联系卡”——将所有家长及老师的地址、电话按分组的形式绘制成一张卡片,分发给每个活动成员。这样做,使各组的联系变得方便、快婕。

  二、以师为轴,各组长为头,围绕“爱心、互助”开展各种活动

  五位组长在本班老师的帮助下,先后组织各自的成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借种种机会对幼儿实施有关教育。主要有:

  1、家庭聚会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门独户的,孩子一放学回家都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失去了自由,缺少与同伴、他人交往的机会。对此,很多家长也都意识到“让孩子自由的重要性”,各组也都利用节假日组织小组成员带上孩子走出家门,走入他人的家中,去关心生病中的同伴;走进大自然,去感受自然美;走到街上,去寻找美、学做美的事等。通过反复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幼儿感受到了生活美,赋予了孩子一颗装满爱的心;使幼儿在无形中逐步掌握了与人交往的简单技能,提高了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如:组织家长带幼儿前去野外聚餐。出发前,幼儿同父母一起商量需要带的东西,并让其自己去试着准备自己需要的东西;坐公交车时教幼儿买票,遇到老人,教育幼儿要起身让座;到达目的地,让幼儿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铺报纸、拿东西等);引导幼儿学会将好的、大的东西先分给长辈吃。

  2、献爱心

  针对现在一些边远地区的幼儿园比较缺少玩具的情况,发动各家长和孩子捐玩具、图书,以邮寄的形式,为那里的孩子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有付出就有回报,活动后我们收到了对方的感谢信,主要内容如下:

  尊敬的丰泽区实验幼儿园领导、老师;小小一班的全体幼儿:

  你们好!上次收到贵园“爱心互助小组”活动惠赠的一批教学玩具与图书,我们全园上下欢呼雀跃,感激不尽,谨此深表谢意!

  另外,还利用周一升旗的机会,邀请部分家长同孩子一起参与升旗的活动,号召全园的家长和幼儿一同为那些边远地区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从中让幼儿体验到帮助他人所带来的乐趣。

  3、家园联欢

  在节日举行“家园联欢”,增进老师、家长、幼儿间的相互交流。让幼儿在“老人节”前同爷爷奶奶一起准备节目表演给大家看,给爷爷奶奶献上大红花,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圣诞节”的晚上,老师、家长和幼儿围坐在一起边分享着大家自带的食物,边聊天,还搭起了火车跳起欢快的《兔子舞》,唱呀笑呀,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夜晚。

  三、成果展示

  1、随机展示:在家教园地开辟“特别关注”栏目,随时以照片、报道的形式反映各小组的活动情况及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

  2、综合展示:

  (1)将整学期开展的各种有关“爱心互助小组”活动的图、文布置成墙饰,让孩子、家长,包括老师一起分享其中的快乐。

  (2)家长和老师一起制作“成长记录册”,留下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四、反馈总结

  (总结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活动)

  1、来自老师的反馈:

  通过这些主题活动,充分地利用家长的资源来引导幼儿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共同活动的乐趣,学会初步的交际技能。这些鼓励家长参与的活动,不但使家长逐步成为教师的助手,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而且让家长不断地获得新的科学育儿经验,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因此,家长们的积极性很高,家园的互动能力也在逐步的提高。

  2、来自家长的反馈:

  家长都认为通过家园合作的方式对幼儿进行社会性教育有效地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从调查表中我们发现:家长都希望我们能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因为这样的活动能为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创造更多互动的机会,能增强幼儿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是幼儿社会性学习的优质空间。这样的活动也是易为家长接受的、容易做到的、能引发家长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资源的活动。

  3、有关家园活动的点滴体会:

  在组织家园活动时要特别重视:利用家长资源时,不能把责任推给家长,而是体谅家长,设身处地地为家长考虑,多一点人文关怀,不增添家长的负担,因为他们都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时间,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闲人,我们要根据各个家长的劳动强度与业余时间及参与能力的不同,来把握好活动的适度,使“家园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为了让家长能始终以积极合作的态度和行为参与我们的活动,老师在发动、组织时要注意有计划性,且要考虑可能性,让家长提前知道他们该做哪些工作,还要让家长明白活动的意义,科学地引导他们开展活动,不断地体验到参与活动的收获与快乐,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我们的活动才得以持续的、健康的开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