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6:21:52

说两句

  在一只纸箱做成的“电视机”前,孩子们兴奋地拿着手中的道具大胆地表演,宣传他手中的物品。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社会课——《大家说广告》。课前,教师组织幼儿观看各类电视广告,然后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音乐声中自由地选择教师事先准备好的各类物品,如,牙膏盒、北大富硒康盒子、达克宁药盒等等。这时,教师引导幼儿:“今天,我们举行一次现场推销会,看看谁能最快地将自己的物品卖出去。”于是,孩子们自由讨论、交流,一个个在“电视机”前大显身手。“腰好、背好、腿脚好,新盖中盖口服液。”“黄金搭档……”

  在这节课中我们不难区分主体者和主导者。自由、轻松、愉快、创新的课程设计和环境充分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性,在教师适当的主导作用下,进一步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这就是当前幼儿园课程的新变化——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一、把学习的权利交给学习的主体——幼儿

  新教育主张以人的个体生命为本位,根据个人发展的需要确定教育的目标并实施教育,从知识的人本化和学习的人本化出发,引导每一个幼儿发展个性、舒展自我,达到人的“自我实现”,这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它通过对教师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的变革,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确立教育民主的思想,充分尊重、信任、激励幼儿;进一步确立以幼儿为主体的思想,千方百计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幼儿自主发展。

  每个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个别性和独特性应该受到尊重与珍视。因此要根据每个幼儿的兴趣、需要、水平,因人施教,把学习的权利交给学习的主体——幼儿,让他们更自由、更主动地学习。

  主体性发展是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幼儿园新课程改革以关注幼儿个性特点、充分挖掘其个性潜能为教育的主旨。因此,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上,首先要以幼儿为出发点,针对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不同的个性,设计、安排各项活动。幼儿在各项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决定了教师在组织、安排课程、游戏等活动时必须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制定其目标、规则及方法。如,在组织游戏活动时,教师要转变角色,视自己为幼儿并以幼儿是游戏的主人为出发点,选择游戏的内容,难易程度,目标和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是课堂焕发生命力的源泉;而在养成教育中,更要注意幼儿的主人翁地位,否则可能会在无形中扼杀幼儿的天性,使习惯养成的过程变成了奴役幼儿的过程。

  二、科学、充分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一直被认为是知识的传授者,“传道、授业、解惑”被认为是教师的天职。但现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幼儿的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知识建构过程,教师应充分重视幼儿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个主导者,充当的是参与、促进和指导的角色。即教师以幼儿为学习的主体,引导幼儿自己动脑,善于思索。也就是说,教师的教学要从幼儿的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幼儿自觉的能动性,启发幼儿积极动脑,学会独立思考,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教育者,教师更多的是作为知识的启发者,而非灌输者。

  我国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典型的主体——客体的交往关系,教师始终处于控制与主导的地位,学生处于服从与被控制的地位。新课改要求打破这种传统的教学关系,提倡尊重幼儿,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幼儿;根据幼儿的需要、兴趣和能力,提供更多的选择,发挥幼儿在学习与发展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加强教师对个别幼儿的了解,根据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互动和教育。因此,在这次课程改革中,作为教育主导者——教师的传统观念、教育方式、教学行为等都要发生很大的转变。教师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进行必要的角色调试以适应改革的大潮。

  1、积极参与,促进教学,适宜指导

  新课程认为,教学过程是师生的互动过程。在新课程中,教师不仅要参与到幼儿的学习活动中,而且要成为幼儿学习的促进者。如,在综合活动《神奇的小工具》中,以游戏、音乐贯穿课程始终,并紧紧地将教师和幼儿通过表演粉刷匠、理发师、修鞋匠等角色联系起来,在互动的过程中,教师的参与促进了教学,在教师适宜的指导下幼儿很自然地认识了刷子、锤子、吹风机等各种工具及其作用。

  2、因材施教,主动创新

  新的教育观念要求“面向每一个学生,特别是有差异的学生”,课程既要体现共同性,也要体现差异性。同时要重视幼儿创造力、想象力的发展。作为主导者,教师应不断地参与幼儿游戏,体会幼儿的学习经验并结合课程,科学地组织、实施课程。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大胆创新,让教学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

  3、做到一专多能

  根据课改方向,课程涉及内容广。为了让课程达到教学目的,让幼儿轻松、愉快地掌握,教师要做到一专多能,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设计新颖的课程。

  4、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要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指出“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使课程在形象、生动、活泼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演示中自然习得。

  三、全面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拉夫尔.泰勒曾经说过:“学习是通过学生的主动行为发生,学生的学习取决于他自己做了些什么,而不是教师做了些什么。”泰勒的这一说法说明真正的教学是让学生主动去学,让学生有机会去学。幼儿是学习的主体,幼儿的能动的主体作用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没有幼儿主动的加工消化,没有幼儿的同化、顺应过程,单凭教师的灌注,是无法实现教育目的的。因此,在教育教学中必须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要使幼儿在教师的主导下,始终处于积极的活动状态。

  幼儿在自由、轻松的空间环境里很容易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兴趣的带动下能充分调动幼儿的自主性。在导放结合的教学方式中会更主动地学习。

  1、,创造主动的游戏环境,激发幼儿的主动性

  教师在了解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共同参与游戏环境的创设,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游戏环境及均等的游戏机会,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游戏,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游戏,在与材料和伙伴的相互作用中,共同分享游戏带来的快乐和学习彼此的经验,促进幼儿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的发展。让幼儿在自主性游戏中学习,在自主性游戏中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幼儿主动学习的前提,是他们在活动中能够主动地选择、参与、探索、决定和表达。

  幼儿是在主动的活动中得以发展的,故幼儿园的环境布置应有利于幼儿自主、自由的活动,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如,活动角的创设便于幼儿主动、自由地利用该环境开展活动,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又如,幼儿园室内环境的布置应能满足幼儿自主、自由活动的需要,提供给幼儿动手、动脑、自由交往、自我发现的机会,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能力,自由地选择活动。

  2、在兴趣、游戏中产生主动性

  教师要善于引导幼儿对所认识的对象发生浓厚的兴趣,进而让幼儿产生主动的探索愿望和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在组织游戏活动时必须尊重并保证游戏的基本特点——主动性和自愿性。如,对角色游戏的指导中,要保证幼儿主动、自愿、自由地选择主题、分配角色,而结构游戏中则要保证幼儿自由地建构,对有规则游戏的指导既要教给幼儿游戏的玩法又要鼓励幼儿创造性地进行游戏。不管是对哪种游戏的指导,都要不妨碍幼儿游戏的主动性、创造性。不要把教师的意愿强加于幼儿,才能保证幼儿在主动、积极、愉快的游戏中得到发展。如,在区角游戏中,让幼儿拥有足够的自由——自由地选择区角,共同商量所在区角的主题、人员安排等具体要求。在玩小医院的游戏中,扮演医生和护士的幼儿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厌其烦地给“病人”看病、打吊水,而在平时的课堂上,5分钟的安静也不容易保持。只有充分调动了幼儿的主体性,才能达到一种有效的学习。

  3、导放结合,让学生自主探究

  在组织教学、游戏时,教师既要启发幼儿参与的动机,又要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幼儿实际,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创造幼儿自主发展的条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幼儿的主体作用。事实证明,幼儿在主动游戏中的体验是特别重要的。只要孩子们有自由的时间和机会,他们的创造力是惊人的!

  新课改形式下的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因此,在幼儿园的课程、游戏等活动中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十分重视幼儿在学习过程中主体的能动作用;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尊重幼儿,调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幼儿的发展为本,关注每个幼儿潜能的开发、个性的发展,培养符合21世纪需要的有用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