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谈对家长工作的一些看法及做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6:14:50

说两句

  家庭和幼儿园是幼儿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要使幼儿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和幼儿教育应该相互配合,步调一致。只有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才能保值保量地完成教育任务,顺利地开展各项活动。因此,做好家长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一、微笑地面对每一位家长

  微笑是一朵美丽的情感之花,是友善与好感的直接表露,是一种有意识的亲近。在路上相遇时,在教室对视时,在谈话时你都不妨主动地对每一位家长灿烂一笑,对方自然会接收和领悟到你发射出的友好、热情的电波。时间一长,就会让家长个对老师产生一种亲切感、信任感。有了这种亲切感和信任感家长也会还你一个友善的微笑。两者间的沟通交流也会变得亲切起来。

  二、试着同每一位家长进行沟通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掌握了沟通,你就掌握了世界。”是的,有生命就有沟通。人与人有了沟通,消除了隔膜,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也就成了朋友。老师同家长共同,使家长感受到你对其子女的关心,了解了其子女在园的表现及教师的教学动态,以便自身在家给予相应的辅导和教育,巩固和提高了在园的教育成果。同样的,在沟通中教师也了解到幼儿在家各方面的表现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从而达到家园同步。

  沟通,常被人理解为谈话交流,其实它的形式是多样的。主要的有召开家长会、做好家访工作(除了专程上幼儿家里外,还可以在路上或闲谈时,只要遇见家长,老师就要借机主动地向其反映该幼儿在园的表现,并向家长提供好的教育方法和建议)、电话联系、传纸条、记日记(这三者,主要针对那些生病的幼儿及常常由爷爷奶奶保姆接送的幼儿所采取的措施)。

  三、经常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

  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在家庭教育中往往不顾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教育规律,例如,在生活上对幼儿百依百顺,过分溺爱孩子;在学习上则强要求,高标准,不顾孩子的兴趣点,强迫孩子学这学那。为了帮助家长提高育儿水平、拓宽育儿知识面、相互传递育儿经验,召开家长讲座、开设家教宣传栏、家教园地、与家长口头交流等方式对于有直接接送孩子、时间宽裕的家长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不接送孩子的家长却起不到较好的作用。另外,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涉及的范围也很有限。针对以上情况,给家长发学习资料,布置家庭作业,让家长填写调查问卷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例如,把“幼儿家长学校教材”中的有关内容摘录下来,改编成“亲子游戏问卷”,分期发给家长,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题目,将每次做好的“作业”,让幼儿带回给老师批改,及时了解家长辅导孩子的情况和孩子在家巩固学习的情况。

  家长通过与幼儿互动学习,对幼儿园的工作就有了全心的认识,就能更好地给予理解和支持。

  四、以点带面,鼓励更多的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教育

  “世上没有不爱听好话的人,也没有人不希望受到表扬和鼓励。”因此,对家长的付出要给予及时的肯定。进行“热心家长”评选和表彰,除了园内每学期评选的热心家长外,同样也在班级内民主表决选出热心的家长若干名,并针对家长平日对班级工作关心支持程度,定期给予在家园联系栏上给予书面表扬。另外,还可以表彰单项活动积极的家长,如“家长谈家教”投稿积极分子,制作玩具积极分子等。每一次表彰都张红榜公布,发给一定的纪念品。由于家长所做的工作得到肯定,从而使他们更乐意协助学园、班级搞好各项工作,也促进、带动了全体家长来关心、重视、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工作中来。

  总之,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并不难,关键在于“沟通从心开始”,做到“三心”:责任心、耐心、细心,与家长保持联系,做好宣传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现家庭和学园同步教育,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