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区域活动立体化的有效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5:33:06

说两句

  区域活动是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由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天性自主表露,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健全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在组织区域活动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区域活动立体化。

  一、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强化幼儿自主游戏的意识。

  强调教育环境的设计要能鼓励幼儿自主选择、自主探索,在气氛上必须是开放的、非正式的、结构松弛的,使教室不成为讲堂,而是能鼓励和支持幼儿自由游戏的场所。以往幼儿虽然可以在相对稳定的区域内自由选择玩具,可是对区域的布局,玩具的取放都是有一定限制的,现在我们允许幼儿不受区域限制,自由取放玩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变区域的范围、布局和功用。如玩“娃娃家”的孩子在扮演角色的时候,常常根据角色的需要,到“表演角”自由选取服饰、头饰、乐器等道具;当“美工区”的孩子用橡皮泥捏出了各种好吃的东西后,他们觉得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不给同伴分享太可惜了,于是“美工区”又成了“美食店”……开放的区域,使幼儿在游戏中玩得更加自由大胆、积极主动,更富有创造性。

  二、变一成不变的时间安排为灵活多变的自主游戏。

  以往幼儿一日活动的时间都在老师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幼儿没有选择游戏时间的权利,而且游戏时间的长短也必须受教师的控制。现在,我们主要由幼儿决定游戏时间的运用。决定游戏时间运用的因素,是幼儿的兴趣与需要,而不是科目和时间表。这样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主地选择游戏时间、时间的长短,他们既有了充分和完整的时间建构他们自己的游戏,又有了与别人交谈分享的时间。这种多角度、全方位、自由宽松的游戏环境,带来的是幼儿快乐地陶醉在自己的游戏中,自由地创造,主动地发展。

  三、改变教师的角色地位,变“传统”角色为“协助”角色。

  教师的责任是提供优良的环境和资源,让幼儿自由、自主、弹性、主动地投入游戏,生动而快乐地学习。教师的工作是协助幼儿沿着其兴趣的广大路径去发展,而且发展的焦点是整体的;教师应在幼儿兴趣基础上建立游戏活动,捕捉幼儿活动中出现的新兴趣,导向新的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应扮演“催化剂”或共同学习者的角色,而不是引导学习或塑造幼儿行为,应成为儿童发展的观察者、促进者、支持者、引导者。如幼儿在“科学角”里对新投放的“变幻镜”、“放大镜”、“多棱镜”、“万花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玩中他们引发了很多的疑问:“为什么我在镜子里看到了许多个褚老师?”“为什么镜子里小碎花转动后会变成许多五颜六色的花?”“为什么我的手指在镜子里变得这么大?”……面对孩子一连串的问题,我们没有把问题的答案直接告诉他们,而是提出进一步探索的问题,引导幼儿进行讨论:“镜子还有哪些秘密?”“你还见过什么样的镜子?”“镜子有什么用?”……这种有意义的讨论可以使幼儿彼此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得到升华,操作经验得以提升。在“讨论”中渗透“鼓励”,在“鼓励”中体现“激趣”,孩子们在探索的过程中对镜子的种类、功能及原理产生了探索的激情,激发了幼儿下一次继续活动的愿望。

  四、变材料提供的盲目性为有目的性。

  区角活动的材料是操作的工具,探索的学具,幼儿学习、游戏的物质基础。提供什么样的材料就可以引发相应的活动,幼儿是在与材料的互动中积累各种经验的。材料直接影响幼儿的活动质量,关系到幼儿发展的速度和方向,在区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根据小班幼儿的能力水平和兴趣需要,在材料的选取方面,力求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材料的真实性。真实性是指一个玩具和真实生活物品相象的程度。小班幼儿年龄小,缺乏以物代物的能力,需要依赖真实的玩具进行游戏。因此,在区域活动材料的提供上,我们尽量考虑它的真实性。如:“娃娃家”提供了仿真水果蔬菜、小沙发、煤气灶、餐具等生活用具,营造一个自然、温馨的家庭氛围。又如:在“生活区”中,为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我们提供了真实、新颖、美观、能吸引幼儿的各种儿童服饰,改变以往“学习为娃娃穿衣”为“学习为自己打扮”,幼儿在真实、有趣的穿衣活动中提高了自我服务的能力。

  2、材料的潜在性。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能暗示多种解答、避免局限于一个正确答案的游戏材料,让幼儿在自由操作、试验、探索、即兴扮演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同一材料的多种玩法,充分挖掘材料的潜在性。如:在“巧手坊”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废旧的“竹席片”,他们在游戏中发现了“竹席片”可以变成一块块好吃的“糖果”;一串串漂亮的“项链”;一幅幅神奇的图案;一盘盘香喷喷的“排骨”……

  3、材料的层次性。在同一活动区里,教师提供的材料,千万不能“一刀切”,不但应考虑到不同水平幼儿的需要,还应考虑区域设置的教育目标,做到材料提供的层层递进。如:在“计算角”中,为让幼儿掌握“按物体的某一特征进行分类排序”,我们第一阶段为幼儿提供了不同颜色的塑料珠子,让他们学习按颜色特征分类;第二阶段提供了不同大小、颜色的花片,学习按颜色、大小特征分类;第三阶段则提供大小、颜色、形状不一的几何图形、积木等材料,进一步学习按各种不同特征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幼儿学习排序。这样,材料不同,难易不一,可以充分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使学习活动真正体现下能保底、上不封顶的要求。

  总之,“优化教育环境,促进区域活动立体化”是落实了《纲要》的基本精神,顺应了教育改革的潮流。作为教师的我们应努力为幼儿创设多方位的教育环境,使幼儿真正地成为游戏的主人,使区域活动真正成为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