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别让孩子在责怪声中长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5:24:07

说两句

  有的父母喜欢埋怨自己的孩子,责怪声不断,总之一句话:“这孩子不行!”

  孩子经常受到批评后就会失去自信,对自己感到失望,有的孩子就会靠攻击他人才能体会到自己是一个强者,来抚平自己的失望情绪,摆脱“我不行”的念头。因为自己的自信在父母的指责下已经丧失殆尽,所以害怕面对自己的人生。这样的孩子看见他人获得成功便会乏味地说“那种事真没有意思!”这样的孩子如果在情绪上还没有成熟,就常常会和自卑的人混迹,一起指责他人。他们更强烈地希望拥有能同病相怜的伙伴。

  有的孩子则相反,不会去指责他人,但情绪更低落,内心里充满着自责,不憎恨他人却憎恨自己的无能,有着过分强烈的自卑感,总是以为别人觉得自己很坏,甚至还会去迎合那些狂妄自大、性格冷酷、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以求保护自己。

  因此,父母叨叨絮絮地埋怨孩子,实际上就等于在叮嘱孩子:“你要不断地失败呀!”

  有的父母会争辩说:“我没有逼孩子。我是在鼓励孩子,希望孩子成功。”其实,他们的内心深处正隐藏着深深的自卑感。他们不知道孩子的成长本来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们在无意识中通过指责孩子来掩饰自己的自卑,发泄自己的情绪。正如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育学教授、畅销书作家巴斯卡利亚说的那样:“他人的缺点,即使像芥末籽那么小也一眼就能看出来。对自己的缺点,即使像椰子树的果实那么大,也会顽固地闭上自己的眼睛。”

  如何才能改变孩子这种不健康的心理状况呢?心理学中有一个“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从英国剧作家乔治·伯纳德·萧的戏剧《皮格马利翁》而来的。这部作品是说一个大学教授将自己的女儿从粗俗培养成为淑女的故事。他的教导方法就是将粗俗的女儿总是当作淑女来对待,结果如愿以偿。

  “皮格马利翁效果”就是:“人,受到什么样的对待,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要想改变孩子,就应当按自己的愿望时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