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专题研究,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4:15:53

说两句

  巧妙运用电教媒体,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现代教育媒体具有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巨大的表现力,能具体、形象地再现各种事物的现象、情景、过程,有效地揭示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开拓更广阔的视野。而幼儿的语言是在交流和表达中发展的,语言教学中激发幼儿的兴趣,提供适当的语言情境,使他们乐于交流、乐于表达,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借助现代教育媒体,在语言教学中灵活地运用和发挥教学技艺与方法,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渲染宽松的语言情境,使其想说、敢说。

  《纲要》明确要求“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所以我们借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为孩子创设语言学习情境;利用现代多媒体的知识面广、内容丰富等特点为孩子的发展思维创设空间;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创设具有具体感性的立体信息的动态情景,直接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使其想说、敢说。

  如《变色房子》的教学课件用电脑播放后,幼儿立刻被深深的吸引住了,随着逼真形象的音响和富于动态的情景,幼儿情不自禁地想说乐说,很快进入到活动中。整个活动结束,幼儿还兴致未尽,还强烈要求再看一遍。由此可见,幼儿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更重要的是,课件中动态的信息,因为更富有真实感而能唤起幼儿已有的经验,使幼儿不只是仅仅将它单纯地作为某一知识去理解,而是在积极运用已有的经验理解和把握它的同时,产生好奇和疑问,促使幼儿积极质疑。与此同时,教师用鼠标器控制画面,做到动、静交替,使幼儿通过交流、表达,更充实地把握了故事内容,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二、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提供真实的语言情境,使其喜欢说,并扩展语言经验。

  幼儿的语言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巧妙运用多媒体可以给幼儿提供真实而丰富的语言情境,可以使幼儿有效地操练、扩展自己的语言经验。

  在童话表演《小熊请客》教学中,我们让幼儿在看、听动画片《小熊请客》的故事中,让幼儿尽可能地获得语言信息。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为幼儿设计了相应配套的角色表演,让幼儿在动态的画面中,激起表演欲望,使幼儿在看、听动画片《小熊请客》时,就跃跃欲试,情不自禁的模仿动画片中的小动物的音容表情与一举一动。接下来,我们专门组织幼儿进行表演游戏。从而使幼儿既巩固了故事中的角色对话,又加深了对故事的理解,使他们喜欢表演、乐于表演。

  三、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呈现丰富的语言情境,使其活跃思维,创造性地运用语言。

  现代多媒体技术有进行定格放大、反复显示画面,同时提供视、听行相结合,把看、听、说统一起来的功能,而且能方便教师根据教学的需要对教学材料进行巧妙的编辑和组合,设置思考点,引导幼儿思维,从而在幼儿语言与思维的整合教育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让幼儿能创造性的运用语言。

  如故事《猫医生过河》教学中,整个情节都围绕着小伙伴怎样帮助猫医生过河而展开。为了引发幼儿积极的思维和想象,我们制作了课件。课件中先呈现猫医生过不了河的危难情境,接下再显示小伙伴帮助猫医生过河的种种情境。这样制作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悬念,让幼儿积极思维,想出许多帮助猫医生过河的办法。当幼儿猜测成功后,电脑及时给予音效鼓励。然后我们再回到前一幅画面,让幼儿进一步展开想象。这样不但增强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还调动了幼儿的思维,使幼儿的语言和思维达到完美整合。

  确实,在语言教学中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幼儿的语言学习提供生动形象的画面,优美逼真的意境,悦耳动听的音效,增强了语言教学活动的趣味性,使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从而更好地促进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想像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