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节奏浅谈训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4:15:36

说两句

  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在日常生活中无不渗透着音乐,而节奏作为音乐的灵魂和骨架,占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训练幼儿良好的节奏感,更需要有一套适应幼儿生理心理的方法。怎样对幼儿进行节奏训练呢?

  根据本人的教学实践,有以下体会:

  一.节奏训练要生活化,趣味化。

  我们知道小班孩子在没有经过训练前,就会拍手、走、跑、和跳。而这些自然性的动作会伴随着一种自然性的节奏。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基本动作结合音乐,来训练幼儿对一些基本节奏产生认识。当然训练时,基本节奏的速度和特点必须用声音来表示。如:用进行曲伴随有节奏的走步。用2/4拍或4/4拍的乐曲练习踏跳,让幼儿通过跳的动作感觉到快而轻巧的节奏。再如,用钟声“当、当╳╳”声表示四分节奏,和表声“滴答、滴答”声代表八分音符节奏

  ╳╳╳╳;然后模仿钟声、表声、的节奏,教幼儿边唱边拍边走,使幼儿进一步感受两种节奏的不同。

  二.节奏训练方法要多样化。

  由于幼儿具有好奇、好动、好玩和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等年龄特点,在幼儿节奏训练时不能只是机械重复枯燥的技能训练,更不能停留在单纯模仿和死记硬背某些音节上。最好的办法要让幼儿参与多种形式的音乐实践活动中,使多种感官都得到训练。为了提高幼儿对节奏训练的兴趣,发展对音乐不同节奏的感受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可组织幼儿(参加)《看谁学的好》的音乐游戏。

  首先准备好各种节奏的卡片,游戏开始,让幼儿朗诵诗歌,或学小动物叫,边朗诵边拍手,朗诵和拍手要协调合拍,然后模仿小动物走路,同时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幼儿在模仿基础上让他们找出相应的节奏卡片。

  如:小猫叫╳—│╳—│

  喵喵

  小狗叫╳╳╳│╳╳╳│

  汪汪汪汪汪汪

  小鸡叫╳╳╳╳╳╳╳│╳╳╳╳╳╳╳│

  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小鸭叫╳╳╳╳╳│╳╳╳╳╳│

  呷呷呷呷呷呷呷呷呷呷

  通过动眼、动脑、动手、动脚、的游戏幼儿既愉悦了身心,又学习到了节奏训练的知识。另外在进行节奏训练的基础上,还必须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动静结合,由具体到抽象地进行训练指导,启发幼儿即兴表演不同动作感受节奏的韵律美,这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

  三.引导幼儿创作节奏

  幼儿生活在声音的世界中,节奏可以说无出不在。教师应注意引导幼儿到生活中去倾听节奏、发现节奏、创作节奏、萌发探寻节奏的奥妙和欲望。也就是把自己对节奏的感受和理解用优美的动作或节拍作出来。动作是幼儿自己对音乐的体会的编排表演,幼儿的表演比较自由,灵活,但老师必须加以引导和启发,帮助幼儿用他们自己的话,自己的动作来表示对音乐的认识如:《进行曲》就引导幼儿做走步,幼儿马上想到解放军叔叔扛枪、吹喇叭、打手鼓、等动作。再如听到小鸟飞,就启发幼儿将小鸟欢快感觉表现出来。教师可将速度加以变化或快或慢,交替进行。让幼儿根据音乐节拍变化而改变节奏,速度,同时引导幼儿自己创造性地表现出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创设机会,让每个幼儿都能表现自己,创造出许多不同的节奏。

  如:做《说说拍拍》的游戏,让幼儿感知语言和唱歌的节奏。教师叫小朋友的名字或说一句话。

  ╳╳│╳——或╳╳╳│╳╳╳╳│

  秦嘉晨秦嘉晨我喜欢你

  再有,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看到的。

  ╳——│╳——或╳╳╳│╳╳╳│

  冰棒小白兔蹦蹦跳,

  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教幼儿边拍边说来完成,速度和说话的节奏可以一样。还可以教师问,然后让幼儿轮流说一句话,创造说出不同于别人的句子来。

  如:╳╳╳╳╳╳╳╳╳

  你在干啥?你喜欢什么?

  ╳╳╳╳╳╳╳╳╳╳╳╳你想干什么?司机阿姨怎么样?等,整个活动中幼儿会表现的很兴奋,这种气氛很利于完成教学内容,再有每天来园时让幼儿听1小时左右的音乐,在听的过程中,让幼儿边听边给歌曲拍上节奏,这样孩子在节奏、歌曲、歌词有机的结合中能够感受节奏训练的乐趣,又掌握了节奏的特点并能很好的运用,这样为今后上舞蹈课打下了基础。

  通过这样的节奏训练,使幼儿在自然轻松愉快的活动中进行了学习,并使幼儿的协调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

  我会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更多的有效方法,启迪孩子的思维,培养幼儿审美情趣、发展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