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愉快进入托儿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3:55:16

说两句

  幼儿入托是家长和老师都十分关注的大事。因为这是幼儿从家庭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步如果发展顺利,对今后的入学及成长无疑是个坚实的基础,首要的前提。而幼儿初入托的时刻则又是很重要的一步。因此,家长要做好孩子从家庭跨进托儿所的过渡工作,帮助孩子更快、更好的适应一个新的环境。

  一、让孩子了解托儿所的环境

  孩子对即将要接触的新环境——托儿所充满了新奇、陌生甚至恐惧的感觉。因此,家长应想办法消除这种紧张的情绪。在孩子没有正式送入托儿所前,应多向孩子讲一些有关托儿所的事情,比如告诉孩子托儿所里有许多小朋友,老师教大家唱歌、跳舞,还和大家一起玩游戏,非常快乐。同时还可以事先带孩子去托儿所看一看,玩一玩。看看托儿所的房屋设备、大型玩具和美丽的花园,看看别的小朋友是怎样活动的,让孩子也参加他们的活动,使他免除对环境的陌生感,以及对其他小朋友的恐惧感。另外,还可以带孩子去认识他的老师,感受老师的亲切,让孩子熟悉并喜欢他的老师,尽快建立师生感情。让孩子向往托儿所的一切,从而激发孩子入托的愿望。

  二、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托儿所生活

  孩子入托前,家长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孩子的活动范围和交往范围,这样可以让孩子积累与人、事、境、物相互作用的经验,提高幼儿应付新环境的能力。也可以请邻居中已上托儿所的小朋友来家中玩,使孩子在游戏中熟悉托儿所的生活,了解一些常规。另外家长事先还可以去托儿所了解托儿所的作息制度,在孩子入托前的一两个月中根据托儿所的作息时间制度来安排孩子的生活,使孩子的生物钟能和托儿所的作息时间相吻合,以便让孩子更容易适应托儿所的新生活。

  三、重视孩子入托的第一周

  孩子一下子离开了熟悉的家庭,熟悉的人,来到陌生的环境——托儿所,又和许多陌生的小朋友在一起,哭是难免的。所以,家长应特别注意在送孩子入托时,要表现得态度坚决干脆,把孩子送到托儿所交给教师以后要迅速地离去,千万不能流露出难舍难分的样子,更不能一见孩子哭就抱他回家。开学的第一周,接送孩子的时间要跟下时间有所区别,慢慢地延长孩子在园时间。一周以后,就可以按正常时间接送了。开始几天孩子不肯上托儿所,家长千万不能用吓、哄、骗等手法,而是要多鼓励表扬他,孩子有一点进步,家长就要表现得很高兴,及时给予孩子表扬,用家长的情绪感染孩子,增强孩子上托儿所的信心。另外,家长要坚持送孩子上托儿所,不能因为孩子哭得厉害,心疼孩子,就抱孩子回家过几天再送,这种做法只能造成孩子入托适应期变得更长。有效的方法是天天坚持送孩子上托儿所,每天早晨入托前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这样,一般孩子到一周就适应了。

  四、经常了解孩子在托儿所的情况

  每天接送孩子时,家长应注意看看家园栏公布的当日活动内容。家长回去可以问问孩子,老师讲了什么故事,教了什么歌曲,做了什么游戏,还可以问问孩子吃了什么点心,中午吃了什么饭菜,好不好吃等。孩子在回答的时候,成人要认真地听。这样,既可以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又可以发展孩子的表达能力、记忆能力和对托儿所生活的兴趣。同时,家长还要经常和老师交换意见。如发现孩子在某一方面如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等的问题时,要急时和老师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能在较短时间表内得以纠正。当孩子有一点进步时,家长和老师也应及时给予肯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高高兴兴地上托儿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