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从“狮子育儿法”看当前我国的家庭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3:55:02

说两句

  前几天从杂志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中国人到他的韩国朋友家里做客,其间韩国朋友3岁的孩子从楼梯上滚了下来,这位中国人出于本能要去扶起朋友的孩子,却被韩国朋友夫妇给阻止了,家里的保姆对发生的一切也熟视无睹,仍然做着自己的事情。朋友告诉他这就是韩国国内正在流行的“狮子育儿法”。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家庭,应该是爷爷奶奶抱怨父母没有照管好孩子,爸爸妈妈相互埋怨、自责,一家人乱作一团哄孩子,陪孩子去医院看病的情景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学会教,更要学会反思和比较,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遭受了一点点的挫折后,很容易作出消极甚至极端的反映;为什么大学生把衣服带回家让父母洗的情况屡见不鲜……我认为,除了我国教育机制自身存在的矛盾外,更主要的原因在父母对孩子实施的家庭教育上。想到这些,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家庭教育,从韩国人极力推崇的“狮子育儿法”中,我们似乎能找到近几年韩国体育竞技水平迅速提升的原因。

  审视我们的家庭教育会发现,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容易存在“两种偏向”。一种是“溺爱偏向”,很多父母往往有一种补偿心理,认为自己受了很多的苦,决不能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委屈和磨难,在看到了孩子的毛病后舍不得去管,就怕孩子受委屈,一味的迁就姑息,放任自流,殊不知这一切都让给孩子,一切都奉献给孩子,甚至牺牲自己的做法,是父母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而由于娇惯溺爱孩子,把孩子推向弯路的教训,自古至今不胜枚举。另一种是“简单粗暴偏向”,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但当看到孩子的表现与自己的期望值有很大差距时,往往表现的很不耐心,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孩子造就成“天才少年”,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方法简单粗暴,操之过急。

  家庭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组织形式,而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环境本身比较封闭,又缺乏创建和谐、有效、良好的心理环境,因此,有限的家庭影响和父母的训斥,还不能造就合格的儿童。现在的家长大多接受了较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但相应的教育学、心理学、家庭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还相对比较缺乏。在飞速发展的新教育理念面前,父母的思想和教育观念一般会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现阶段我们家庭教育的内容与当前和未来社会的需要也存在很大的差距,这方面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庭教育的发展。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家庭教育也得到相应的重视和研究,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应该积极探索、改革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的大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

  父母应该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新评价孩子的标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既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也不是一个“小大人”,因此任何教育都要顺应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家庭教育也不外如此。现在的家庭教育主张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遇事能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父母要在正确的儿童观的指导下把孩子真正作为社会的人来看,给予他们良好的教育,不要将单纯的学习好不好、听不听话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和作为衡量孩子有没有出息的尺度,如果是这样那就有失偏颇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儿童也追求民主、平等、自主、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个性的充分发展,这就要求家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在家庭教育中争取主动权主动调整亲子关系,建立新型的家庭教育模式。家长要创造条件开放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多接触社会生活,在广阔的社会环境中亲身实践和体验社会生活,学习新的事物,在生活中接受先进的社会教育。同时家长还要给与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接受主动教育,正确地对待自己在实践中的错误、挫折和失败。“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因此家庭教育也是相互的,在这种情况下教育者的身份可以是成人也可以是孩子,所以家长要通过多种渠道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观念和相关的理论知识,成为研究型的家长,顺应儿童成长的发展规律。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摆正自己的地位,明确自己只是儿童健康发展的引导者而不是权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建立新型的家庭教育模式有着重要的作用。

  毋庸置疑,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幼儿的发展很重要,正是如此我们才有必要学习和接受先进的家庭教育观念,而不是沉溺于对孩子无尽的爱中,我们给孩子的爱应该是科学合理、适当、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爱。相信本着“教育为本,家庭先行”的宗旨,我国家庭教育的发展必将会更加趋向完善,为更多人才的培养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