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学习兴趣巧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3:43:39

说两句

  一、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幼儿,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幼儿年龄小,他们的情绪不稳定且易受感染。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情绪如何,直接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因此,我在教学中注意用愉快、欢乐的情绪,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对所教内容的喜爱之情来感染、影响幼儿,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幼儿学习诗歌《摇篮》时,我用充满感情的语气朗读,把幼儿引入诗的意境。在幼儿基本理解诗歌的内容后,我又再一次让他们慢慢的闭上眼听我朗读,让他们进一步感受诗歌的美。孩子们被我的情绪所感染,安静的听着,品味着诗歌的意境,对这首诗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提高幼儿学习兴趣,

  凡是形象鲜吸明、具体,并富有情绪色彩的事物,容易引起幼儿兴趣且易记住。因此,我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努力创设各种情境,使幼儿觉得轻松、愉快。如:在语言活动——“郊游”这个主题中,设置“去公园”、“问路”、“过独木桥”、“玩大型玩具”等情境,让孩子看看,说说,想想,做做,玩玩,使孩子学习兴趣大增,他们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得到发挥,自然地学到许多知识。

  三、丰富幼儿知识经验,促进幼儿学习兴趣的发展。

  幼儿的知识经验丰富,他们的兴趣就越广泛。因些,我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注意扩大幼儿的知识面,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如:天下雨了,我让幼儿观察雨中的房屋、树木、操场、倾听雨声,讲讲怎么会下雨,雨点落下的声音是怎样的;阴天,我让幼儿看看天空的颜色,想想太阳到那里去了;晴天,我又让幼儿看看天直的云彩,说说太阳照在自己身上的感觉怎样。这类活动能激起孩子对自然现象浓浓的探索兴趣。同时,我对幼儿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积极的回答,努力保护、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使用他们的兴趣列广泛。

  四、运用表扬、鼓励的方法,稳定幼儿的学习兴趣。

  为了使幼儿保持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孩子及时表扬,适当引导,以稳定、巩固孩子的学习兴趣。例如,有的小朋友对自然角里的动植物感兴趣,时而跑来告诉我一些他的新发现,如“土豆发芽了”,“热带鱼生小鱼了”等等。我便鼓励他们看得更仔细些,土豆发芽后每天都有些什么变化呀?小鱼是怎么变出来的?以后一些孩子不仅能发现动植物的某些细小的变化,而且还把自己家里的小刺猬、金鱼、水仙花等拿到幼儿园不让大家一起饲养、种植、观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