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帮助孩子渡过“幼小过渡”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2:57:08

说两句

  医生:

  我的儿子今年7岁,是个十分淘气的孩子。由于他自幼聪明、活泼、接受能力强,尽管他先后换过4个托儿园所,但老师还是比较喜欢他的,可以说他是在老师和家长的赞扬声中度过幼儿园生活的。自上小学以后,没想到的问题便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了。由于他淘气又好动,当然自制能力差,上谋说话、做小动作,做操不按要求,下课追跑打闹……,老师没少批评,甚至训斥、请家长。我们很恼火,教育过,也打过他,但他依然如故,更使我们焦急的是他还对学校和老师产生了抵触情绪,天天盼着星期六、盼着不上学。小小的孩子整日忧心重重。我们想了许多办法,但收效不大。作为家长,我真要急死了,希望心理医生指点迷津。

  一个无助的母亲:陈新

  陈新女士:

  您儿子的问题是孩子“幼小过渡”期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所谓“幼小过渡”是指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当一个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时候,由于小学与幼儿园的特点不同,要求不一,决定着孩子进入小学后要有一个适应期。如小学以课堂教育为主,与幼儿园相比有更多的、明确的规范要求,小学要求孩子自制、自理的能力越来越高等等。哪个孩子自制、自理能力强,适应学校生活就会快些,相反就会造成适应困难。您的孩子属于淘气的孩子,淘气的孩子往往自制、自理能力较弱,在集体生活中易出现不适应,特别是在刚上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往往不突出,而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却时有发生,因此极易受到老师的批评。在班级中的“角色地位”不利,势必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严重时还会产生厌学问题。因此,家长既要重视孩子出现的问题,又要谨慎对待和处理,我建议您不妨采取下面的方法:

  首先,理解孩子遇到的困难,对孩子给予及时而适度的安慰与强有力的支持。告诉孩子,人在刚做一件事或刚到一个新地方时,有些问题、犯点错误是正常的,但要努力改正,家长会永远爱你,并帮助你尽快进步。

  其次,老师请家长时,到校要及时,态度要诚恳、配合。回家后,不要打骂孩子。否则,孩子会将皮肉之苦及压抑的愤怒转嫁到学校或老师一方,这是很糟糕的事。因此,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言行及情绪。

  第三,如果对老师的某些做法不满意,要私下与老师交换意见,切忌当着孩子的面与老师理论。否则,孩子会因为有家长撑腰而不接受老师的批评。这样做,对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四,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讲明人在社会生活中经常会受到各方面要求的约束。例如,人在街上违反了交通规则,警察叔叔要管;在家里犯了错误,爸爸要批评;在学校违反了课题纪律,老师当然也要批评。从而让孩子对老师的批评能有正确的态度,避免抵触的情绪。

  第五,细心观察孩子,对他的点滴进步均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并着重说明:“上了学以后,你比以前更进步、更懂事了,爸爸妈妈为你高兴!”让其感觉到上学对自己的好处,从而消除对学校和老师的畏惧和抵触。

  第六,在学习上对孩子报以恰当的期望,允许孩子有失误。对孩子在学习上的进步,哪怕只提高1分,也给予及时表扬。这样有利于强化孩子的自信及对学习的兴趣。

  总之,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幼小过渡”,理智地对待孩子遇到的问题,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健康地成长。(作者:李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