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计算机的辅助教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2:56:36

说两句

  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系统集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等媒体为一体的一种全新的教学系统,它利用多媒体的表现力、参与性、重视力和受控性强的特点,既能达到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又能实现因材施教和个别化教学的目的。它与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往往起到优化幼儿学习心理,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提高学习效果的作用,是其它教学手段所无法与之媲美、而又望尘莫及的。

  一、调动多种感官,优化学习心理,激发学习兴趣。

  现代认知心理表明:一幅形象的画面,一组动听的声音,一段生动的场景,往往可以诱发认知内驱力,使幼儿对自己的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CAI正是如此,如:中班科学《养鸡乐》,我们以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蛋的孵化、小鸡的生长、鸡的一家等画面,言简意赅、富有童趣的解说,“小小蛋儿把门开”等悦耳动听的音乐,亲切柔和的赞扬等,向幼儿栩栩如生地展示了“蛋—孵蛋—鸡宝贝—大鸡——蛋”这一鸡的循环生长过程,促使幼儿对该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熟悉与陌生”是一对心理矛盾,制约着幼儿注意时的兴趣。唯有古人所说的“生熟相济”,才有利于保持幼儿的兴趣。CAI所展示的形象,是经过教师加工的一种“熟悉的陌生形象”,使幼儿感到“似曾相识”,又“难道其详”,无疑有利于保持幼儿的兴趣。如上述例子中的鸡是幼儿所熟悉的,但它的孵蛋行为幼儿却似曾相识,因而也就使幼儿产生探究的兴趣,最终明白母鸡孵蛋后,蛋宝宝破壳而出,小鸡在工作人员或是鸡妈妈的细心照料下才一天天长大,长大后的小鸡慢慢的也开始会下蛋。而最初鸡宝贝是怎样在蛋壳里睡觉,又是怎样啄破壳、怎样伸出嘴、怎样从蛋壳里摇摇晃晃的走出来的呢?这些对孩子们充满了极大的诱惑和兴趣,CAI图像集声、象、视频等于一身,通过形象的展示,使抽象的知识生动化,具体化,形象化,易于孩子们接受和理解,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

  而同时正是由于孩子们有了兴趣,才能较多地获得学习上的成功,而学习上的成功,又反过来强化了学习的兴趣,使幼儿产生了更高涨的学习情绪,从而带来了对学习内容的更大的关注,于是学习的良性循环自然而然的形成了。

  二、运用仿真模拟,突破重点难点,优化学习过程。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的许多常识、科学现象,凭借传统教具演示,孩子很难理解,但凭借CAI的仿真模拟功能,问题便迎刃而解。CAI利用图形演示可以使许多抽象和难以理解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把复杂的事物简化,把时间的过程缩短,把空间的距离变近,把微观的事物放大,把宏观的事物缩小。教学过程中不但能给出结论,还能演示变化的过程,使那些原来需要教师费尽口舌,花费许多时间仍然讲不清楚的知识变得一目了然。比如,大班科学活动《人的生长及种类》,教师讲起来很困难,幼儿听起来也很吃力。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就可让计算机模拟人一生不同时期的形态和动作,关键之处可以调整画面大小和演示速度,使困难问题顿时变得容易起来,让幼儿轻松地了解到人的一生,并通过观察不同肤色、不同性别的人,了解到男女及中国人和外国人的不同。另外,利用计算机还可以模拟许多肉眼不能直接看到的宏观或微观上的结构和变化过程,真正实现心理学家布鲁纳说的,任何高深的科学知识,可以利用合适的结构传授给任何年龄的孩子的论断。

  三、挖掘探究素材,启迪创新思维,完善学习能力。

  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之一。运用CAI挖掘探究素材,就是启发幼儿在学习中发现某种需要和矛盾,从而进行大胆假设,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和措施,使问题获得解决或满足某种需要。在实践中,我们运用CAI将教材中富有挑战性和探究性的问题揭示出来,使幼儿置身其中,鼓励他们多观察,多思考,并设想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中班科学《伞》,我们通过CAI呈现伞发展、改革过程,使幼儿看到伞的种类有许多许多种:油纸伞、布伞、竹子伞、树叶伞等等,而伞的演变是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和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伞的制作工艺也进一步提高,材料的选择、色彩的运用、功能的具备,也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这些抽象的知识真实生动的的展现在幼儿面前。孩子们很受启发,提出了许多自己的大胆建议,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能力:防风雨伞、防滴水伞、多功能伞等应运而生。

  四、注重反馈评价,促使学得其所,提高学习效果。

  在使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时,幼儿的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与计算机的交流和对话中完成的。在学习时或学习结束后,计算机内部可以存贮每个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状况,将幼儿学习质量的测评和教师的教学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多媒体程序教学中,幼儿可以自己挑选学习内容和进度,自己获取反馈信息,自己摸索学习方法,取得学习经验。这就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接受知识的被动地位,让幼儿自主学习、充分学习和有效学习。它将“学习→反馈、调节→再学习时成功”的学习环境设计到幼儿的学习过程中去,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尝试学习”“尝试成功”的机会,有效地提高了幼儿的学习能力与效果。

  其中,CAI给幼儿的鼓励性评价,更是培养了幼儿的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它对幼儿的评价客观、真实、公正、及时、鼓励性强,消除了成人评价中的不利方面。CAI的鼓励性评价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物质奖励,比如以苹果、萝卜或铅笔、红花作为奖品,有时还以小动物哭笑为奖励手段;二是语言奖励,如天才儿童、高才生、你真棒、加油、别灰心等等;三是定量评价,通过计时、打分进行。这些对幼儿的评价形式,真正体现了幼儿教育里面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尊重幼儿”。如电脑在孩子出现判断错误时,总是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比如“给一个烂苹果”、“小兔子哇哇大哭”等)告诉孩子:“你错了!”孩子们每当发现自己的错误,它首先感觉到的不是沮丧,而是挺好玩,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学习自尊心,避免传统教学当中由于人为的因素在孩子不听话或回答不了问题时那种粗暴的语言所造成对孩子人格的伤害。在大班科学《认识时钟》,我们以小博士的评价“你真棒”“加油”的形式来判断幼儿的认识是否有误,整个活动有声有色,情景交融,个个投入,乐趣无穷。这些富有生气的、活泼生动的奖励形式,极大的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的激发了参与活动的兴趣。同时孩子们那种互帮互助、共同探索科学知识的场面更是令人欣慰!

  计算机辅助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是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教育手段,它符合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站主要地位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便于幼儿掌握和理解演示内容;它也充分给予了幼儿动手操作的机会,使幼儿在与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为此,我们应该开发计算机的辅助教学的作用,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更好的服务于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