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年龄段学习特点及教学启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51:50

说两句

  一、大班年龄段学习特点及教学启发

  1、特点:活动的自主性、主动性提高。

  启示:教师要适当放手、放权。自选区域、自选材料,商讨制定各种规则与计划,自己解决活动中所出现的纠纷。

  2、特点:活动更加有目的、有计划。教师应让幼儿参与学习计划的制定,并引导他们按照计划进行学习。

  启示:探究式科学活动与棋类成为大班最重要的区域之一。

  3、特点:自我控制能力提高,表现在对动作准确性的控制上,又表现在对他们自己行为的控制上,如规则意识、坚持性的增强。

  启示:由于已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所以进行学习活动时可以考虑要求幼儿安静地坐下来,服从一定的纪律。要求幼儿做事善始善终。

  4、特点:好学、好问,喜欢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学习内容要有一定适当的难度,要有一定的挑战性;数概念在此时也有质的飞跃,所以教师在材料投放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时间知觉也大大加强,可制作一些钟表:印有幼儿做各种事情的图片,以帮助建立时间概念。

  5、特点:同伴间互动、合作多了,开始注意向同伴学习。

  启示:多投放可合作才能完成的材料,讲评时也应多引导幼儿听听别人的想法是什么,以利于培养他们的“去自我中心思维”,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与别人一起共同做事,发展交往、协作能力。

  6、特点:思维中出现抽象逻辑思维的萌芽。在认识事物方面,不仅能够感知事物的特点,而且能够进行初步的归纳和推理。

  二、中班年龄段学习特点及教学启发

  1、特点:幼儿活动水平的明显提高,持久性增强,更加好动,而且探索欲望更强烈。

  启示: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幼儿协助教师做一些日常劳动,利用他们对劳动的热情来培养勤劳的美德。可设立“生活自理角”

  2、特点:喜欢象征性游戏,对故事表演很感兴趣,喜欢伴随着动作和手偶讲述,也喜欢对同一故事重复讲述。

  启示:“商店”或一些表演游戏区。

  3、特点:活动自主性与主动有了进一步发展,有主动参与活动的热情与能力,目的性也有所增强。

  4、特点:同伴间交往需求增多,合作性游戏多,但由于社会行为的规则没建立起来,因此容易发生冲突,爱告状与监督他人。

  启示:一定要确定活动区规则并呈现出来,多提供一些规则性强的材料,例如乐高、拼图等。

  5、特点:想象有意性水平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