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与同事合作学习”途径点滴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49:41

说两句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教师自身的学习由个体化的学习转变为整体性的学习,由互相排斥转化为互相融合,由学习的封闭式发展为学习的开放式,使学习途径走向生态化,建立起符合生态规律的新型学习系统,更加促进了每位教师的主体性发展和超越自我的实现。

  我园正体现着这股良好的学风、教风。

  在本学期我园所开展的主题观摩活动中,中、大两个平行班各为一组,每个平行班推选出两个代表班级实施活动,所有的活动无论从活动的构思、活动的意图、活动的设计还是活动的准备等诸方面,全部是由平行班的所有老师以集中讨论和分配到个人的两种方式共同来承担的。在活动的构思和设计中,全体教师集中起来,先将整个主题活动的大的目标定好,找出活动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大的难点,然后分别针对二十一节活动个人提出一些可行的、较新颖的意见和实施方法,并进行综合和记录;接着;将教学活动和区角活动分配到个人或双人,尔后再分头依据集体讨论中的意见进行活动的设计和准备;最后,由两个代表班级的师生来认真实施。活动结束后,平行班的全体老师再次集中对实施过程进行点评。中大班的活动共历时四个星期,且进行得非常成功,活动效果良好。在这不长也不算短的时间里,老师们齐心协力,共同为活动出谋划策,从墙饰的不止到活动氛围的创设到区角活动的巧妙构思到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到最后的一针见血的点评,无不体现了协力合作的精神,而就在这样的合作之中,全体老师的学习意识和自身水平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不仅是这次的主题观摩活动,在平时的每周一的集体备课时间里,各平行班的老师们仍然是团队合作,将在已实施过的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下周活动可采取的实施方法进行讨论,得出最有效可行的方法,再由各个老师本人结合班级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和实施,使活动效果得到了升华,这就是我们老师和同事间合作学习的价值体现。因此,在今后的幼教生涯中,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同事合作学习”这种生态化的途径,做到:

  一、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与同事间的合作。

  平时注重与其他老师一起讨论、研究对幼儿的观察记录,分析幼儿发展特点与需要。班级范围内的老师能合作,平行班的老师也能合作,全园的老师们更能合作,大家共同探讨教育问题,从而使教育工作更加全面、客观。

  二、行动上更主动参与与同事的合作。

  积极主动地参加互动性的学习讨论,因为几乎每个幼儿教师都会碰到大致相同的问题,同事间共同讨论解决之道,分享共同的心得与情绪,不仅有助于增加亲密感,改善同事关系,更使得自我的发展和成长跃上一个新台阶,更加成熟。

  幼儿园是个大集体,好似一个大家庭,只要我们每个成员拧成一股绳,相互融合,紧密合作,共同进步,生活在这样一个温馨、团结的生态式大家庭里,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和风貌。不能不为,大有可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