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从探索型主题活动“我是中国人”谈教师的作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45:28

说两句

  瑞吉欧教育体系认为:教师是幼儿活动材料的提供者,儿童活动的参与者和协作者,儿童行为的记录者和研究者。这些角色集中体现在一点上,那就是教师要机智而灵活地处理好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现代的幼儿教育已经从原先的单纯的教师教、幼儿学,向师生、生生互动的方向发展。探索型主题活动就是追求幼儿与教师保持一种自然和谐的互动关系。强调幼儿的自主性,追求活动的过程性。在活动中,幼儿的行动是自由的,思维是活跃的,他们犹如驾驶着思维之车行驶在心灵之旅。其旅程的长短、行进的速度和所要达成的目的都是由幼儿自己控制,而教师则是幼儿学习活动的倾听者、欣赏者、支持者和合作者。

  一、倾听问题,了解经验,关注、满足幼儿的兴趣需要

  一天,一位小朋友从家中带来一本《少儿看世界—中国篇》的书,晨间活动时,好多孩子围在一起看这本书,并对书上五十六个民族人物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不停的争论“不对不对,这个人是新疆维吾尔族人,你看她穿着长裙呢!”“不,不是的,这个人才是新疆维吾尔族人!他戴着绣花小帽!”“那个没穿鞋子的人是什么族的呢?”有几个识字的孩子就在那里一一辨认着认字。孩子们边看边热烈地讨论着。这时教师在一边静静地听着,观察着,从孩子们的谈论中知道孩子对祖国各民族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有的孩子对一些民族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谈得特别热烈。于是,在晨间谈话时,教师延续了这个话题,引导幼儿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以“我是中国人”为主题开展探索活动。

  倾听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倾听行为无疑能向孩子传达教师对他们的关注、重视、尊重和欣赏,能向教师传递孩子的兴趣、需要、问题和想法。“我是中国人”这一主题活动的产生正是教师注意倾听幼儿来园活动时的谈话,激发更多的幼儿将兴趣聚焦于这一主题上,引发幼儿围绕“我是中国人”提出更多的问题,为进行探索活动打下了基础。

  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孩子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谈论喜欢的图书、动物、玩具、动画片和一些人物等等。如果仔细倾听和观察,就能捕捉到许多有价值的教育契机,了解到幼儿的兴趣热点,寻找到幼儿主动学习的教学内容。从而全面的,全方位的了解幼儿,理解幼儿,走进他们多彩的童心世界。

  二、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资料,成为幼儿活动的引导者、合作者

  在和幼儿一起预设好主题网络后,教师进一步将幼儿的兴趣聚焦到主题,引导幼儿围绕这个主题通过多种途径分组收集信息资料。教师首先从家中带来了相册,从中找到了自己去过的几个有名的景点的照片,并从网上找到了一些祖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服饰特征的资料,利用文字的形式打印出来。孩子们得到了启发,通过图书、图片、照片、电脑、向父母请问等途径去收集信息。没过几天孩子们就收集了大量的关于“我是中国人”主题的信息资料。并在活动区、游戏时不断地与同伴、老师互相交流,边分享边探索,使幼儿和资料真正互动起来。

  当资料手机越来越丰富时,幼儿的发现和疑问也在不断地增加。一天孩子们在讨论中国的世界之最,“兵马俑也是中国的世界之最。”一位幼儿说。“不是的!”好多幼儿反驳他。“我爸爸告诉我是的!”孩子们争执起来。过了一会儿他们来到教师那里,希望教师能够提供正确的答案。这时教师没有给予他们答案,而是笑着说“老师也不知道这个问题到底谁对谁错,明天开始我和你们一起分头寻找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看谁第一个能找到答案!”接着孩子们让家长带着到新华书店、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很快就找到了正确答案: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在探索过程中,幼儿会发现很多的问题。有时他们会为自己找不到答案而陷入一片茫然之中。这时教师应该适时地介入,提出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帮助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资料。并积极地和幼儿一起投入到活动中去,成为幼儿活动的引导者、合作者。但是这时教师的作用不在于把知识直接呈现给幼儿,而在于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明确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积极探索,主动寻找问题的答案。当幼儿在某一问题上产生不同意见时,教师不要把正确的答案和解决方法告诉他们,而是提供各种资料、创设各种环境帮助他们聚焦问题的关键点,耐心等待,给予幼儿主动探索、自我学习的时间。在探索过程中即便有时意识到幼儿的一些想法、一些假设“不正确”,教师也不要轻易否定,因为探索的本身不在于出现问题,而在于寻找、发现问题答案的过程。

  三、交流与展示——支持幼儿主动探索、交流、表现

  当幼儿对祖国各民族有了一定的了解时,幼儿基本将感知到的知识信息内化成了自己的一种经验。他们对此次探索的活动也到了表达和表现的阶段。他们有了想说、想做、想表现的欲望。这时的教师要作为幼儿活动的欣赏和支持者的身份,引导他们共同交流自己探索的结果,分享各自的信息和知识经验。而当幼儿有了想表现的欲望时,教师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的材料,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探索结果。于是,有的孩子用他们的画笔画出了五十六个民族的人物,每天游戏活动就是进入美术区不停地画呀画,那样的专注、积极、投入。有的孩子则在一边穿上了自制的民族服饰,边听音乐边跳着民族舞;还有的孩子用他们的小手制作了小香包、粽子等民族手工艺作品……..在活动中,孩子们充分地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将自己在探索过程中获得的知识、经验通过绘画、儿歌、舞蹈、手工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表达和展示。

  在动态的、灵活性和开放性的探索型主题活动中,活动过程不再是令人乏味、枯燥的单一授受,而是充满和谐、快乐的彼此分享,幼儿可以分享教师的丰富经验,教师可以分享幼儿的独特想法,幼儿还可以分享同伴的共同经验。教师不再是一个居高临下的知识传授者,而是一个俯下身子,与幼儿平等合作的活动参与者。幼儿不再作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带着自己的兴趣、需要、想法,直接与周围环境互动,与教师对话。师生对话建立在平等、理解、合作的关系上。教师还要善于敏锐地捕捉来自幼儿的信息,了解幼儿现在关心着什么,想实现什么,准确地给予幼儿回应、支持和帮助,真正做孩子活动的倾听者、欣赏者、支持者和合作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