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加强挫折教育,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42:24

说两句

   一、课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对人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机而来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风险都将使人们面临严峻的考验。而我国独生子女现象逐渐普遍,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曾出不穷。“小太阳”现象频生,一个孩子在几辈家长的呵护下长大,都生活在蜜罐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就像温室里的花朵,越来越经不起挫折,受不得委屈,稍有不顺心就有可能一撅不振。然而幼儿期是形成独立人格的关键期,一旦对某种特殊情况教育不当将会影响幼儿的一生。

  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除了拥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碰到失败和挫折,尤其是幼小的孩子,由于受身心发展水平的限制,能力十分有限,经历和经验缺乏,更容易遭受失败和挫折。这时,有的孩子可能会不知所措,失望退缩,丧失热情和信心,有的孩子因为得到成人过多的帮助,为之包办代替,使他逐渐对生活、学习产生了依赖性,不利于心理健康发展,而还有的孩子因为受到了良好的引导和教育,能坦然地面对困难,并勇敢地加以克服,成为了生活中的强者。根据研究表明,幼儿期心理健康的孩子,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中将会更有信心,更有力量,不易被挫折和困难压倒。因此,幼儿必须具备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让每一个幼儿形成以自信、欢乐、奋发为基调的心理素质是幼儿迈出人生旅程第一步的关键所在。

  由此可见,在这一时期,掌握分寸、适时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其敢于面对挫折是非常必要的,挫折教育适在必行。因此,对今天的孩子进行适当的抗挫折教育,增加一些磨练,使他们懂得如何正确对待挫折、失败、困难,从而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对于他们将来的成长,对于我们民族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二、课题的假说

  1、课题的界定

  挫折教育,也称逆境磨炼,是指通过展示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挫折因素,培养学生正确认识驾御挫折能力的一种教育活动。即是说让学生不在挫折中消沉、徘徊,向挫折学习,在挫折的锻炼和考验中成熟,奋进、崛起,自处逆境仍然保持心理平衡和正常活力,从而培养对未来生活的适应性和调节周围环境的能力。

  挫折教育是指以增强幼儿适应能力和坚强意志为指导,在科学的教育思想指导下,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创设或利用日常生活情境,通过自然方法妨碍或干扰幼儿某些目标的实现,从而对他们进行经受挫折、摆脱依赖、增强对困难承受力的教育。有意识地、经常地让幼儿运用自己的力量去克服遇到的各种挫折,使他们养成了与尝试、勇于克服困难、敢于经受挫折的习惯,从而引导幼儿逐步摆脱依赖,形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幼儿来说,这正是他们健康成长所必不可少的“壮骨剂”。

  2、理论依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主的尝试。

  (2)5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艾里斯提出了挫折的ABC理论:A指诱发性事件即挫折事件本身;B指对挫折产生的认识和信念即个体对某件事的想法,解释和评价;C指在特定的情景中,个体的情绪反应及行为的后果。艾氏依据大量的临床研究指出,C的性质及程度主要取决于B。挫折的ABC理论为我们客观、辩证地看待挫折的积极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正如马斯洛所说,挫折未必总是坏的,关键在于对待挫折的态度。对幼儿来说,同样的挫折既可以使儿童产生消极情绪、心理障碍,也可以使他磨炼意志、奋发向上,关键在于幼儿对挫折的理解和认识。古今中外的理论与实践都已证明,对于幼儿来说,挫折可以增强他们的适应能力、磨炼意志、形成自我激励机制都有着其他教育无法替代的价值。

  三、课题的目标、内容与方法

  目标:本课题旨在引导教师教育实践中提升教育理念,改善教育行为,真正关注幼儿,积极利用挫折因素化、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充分激发幼儿的自主性,增强他们的意识和坚韧的耐受力等,培养他们能吃苦、谦让、合作、能吃亏,具有参与竞争的能力,教育幼儿认识挫折、驾驭挫折、战胜挫折。

  内容:本课题重点围绕以下有关问题进行探讨:⑴结合我园幼儿的具体情况,探讨挫折教育的活动、内容;⑵探讨“挫折教育中幼儿自主性活动”的指导策略;⑶引导教师在研究中提升教育理念,改善教育行为,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以孩子的一日生活为载体,自然渗透挫折教育,引导幼儿强化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幼儿个体的主动性,增强他们的意志和坚韧的耐受力等。

  2、挫折教育与教育活动相融合,教师根据幼儿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设计一系列有关挫折教育的活动,引导幼儿认识挫折、驾驭挫折,并能初步独立或合作战胜挫折。

  3、通过好的故事,好的榜样等生成活动,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吃苦、谦让、合作、能吃亏、敢于竞争等优良品质。

  4、通过课题研究,引导教师提升教育理念,改善教育行为。

  主要分三个阶段实施:

  1、准备阶段(2001.9-2002.6)

  ①进行了理论学习,成员培训,并根据现状制定了具体的初步的实施目标:出台了相应的实施计划和方案。

  ②分析幼儿挫折产生主因,初步认定有以下几方面:

  a、吃喝玩乐得不到满足产生的挫折。

  b、与老师同伴交往中产生的挫折。

  c、在探究中产生的挫折。

  2、实证研究阶段(2002.9-2004.6)

  ①软环境的创设

  a、教师以身作则,让孩子们形成积极的主观意识,教师首先要端正自己对挫折的态度,给孩子良好的印象,其次要坚持对美主流的看法,潜移默化地扩大孩子的胸襟。

  b、家园配合,共同摆正期望位置。

  c、帮助孩子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缓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