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31:43

说两句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实施,高科技的普及应用,电教媒体也进入了幼儿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媒体向幼儿传递信息,幼儿利用多媒体创设的情境进行协作学习,通过媒体向教师反馈学习信息,实现师幼之间、幼儿之间的信息交往,达成教学目标。可见,教学媒体是一种知识载体,它既是教师的辅助工具,又是幼儿的认知工具。它有着许多传统教学手段所不可比及的优越性,它能将声音、图像、文字集于一体,进行直观形象地教学,能更有效地为幼儿酿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幼儿的各种感觉器官都充分调动起来,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变被动为主动地接受信息。使教学工作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示范作用,诱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能把教师口头描绘的事物直观形象逼真地展现出来,能把幼儿的非注意力因素集中起来,能使幼儿从视觉上去领略语言文字描绘“美”的情景,从而诱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如大班科学活动《水仙花》是向幼儿介绍水仙花的样子及用途,从而使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水仙花的美,进一步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热爱美好事物的情感。水仙花,大部分幼儿都没有亲眼见过,尽管老师在课堂上用多么优美的语言来形容、讲述,也难以收到预定效果。但如果利用多媒体出示一幅盛开着的水仙花图,效果就大大不同了。“碧绿的细长的叶子”、“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肥大的块茎”“短而细的根”幼儿自然而然就了解并喜爱上了水仙花。

  二.内容丰富,提高课堂效率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资料软件,以其简单方便的多媒体制作和使用方法,为教师大力开展多媒体辅助教学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如“图形的认识”一课教学中,为了使幼儿牢固掌握不同图形的特征,教师先提问:“小朋友们回忆一下,我们认识的形状有哪几种?”在幼儿回答后,运用多媒体显示隐藏有圆形、长方形、正方形、梯形的花盆图案、汽车图案等,然后再问:“你能找到哪些图形?”随着多媒体的演示,学生们很快得出结论:圆形的车轮,正方形的车窗,长方形的车身,梯形的花盆等。这样借助多媒体不断地变换,把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梯形生动的展现出来,在不断演示的情境中,幼儿对不同图形的特征有了深刻的认识。

  三.活跃思维,启发幼儿想象

  美术是一门形象直观的艺术。幼儿在进行美术欣赏、创作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感性材料。因此,在课堂有限的时间、空间内提供尽量多的直观素材,对丰富幼儿的知识面,扩大视野,促进思维,提高创造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录像、幻灯片就具有这方面的优势。如教学《好看的鱼》一课时,在分析完热带鱼的形体特点后,播放教师剪辑录制的录像,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观察到热带鱼,配以语言解说,大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一帧帧精彩的画面不知比教师的讲解生动多少倍。幼儿在这样生动的画面的引导下,思维一下就活跃起来,想象出很多与众不同的花纹,画出了各种各样好看的鱼来。

  四、生动形象,丰富幼儿情趣

  我把电教媒体用在幼儿的游戏活动中,在一日生活中随机进行。游戏中,幼儿身心处于积极状态,没有精神束缚和压力,由被动的受教育者变成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我们班的幼儿爱表现,我就组织幼儿玩“时装表演”的游戏,随着音乐声的响起,幼儿们一个个按着顺序扭着小屁股走出来,并且还想出了很多定格动作,气氛十分活跃。

  总之,电教媒体技术的应用为教学注入新的生命力,由于其视听结合、手眼并用的特点及其模拟、反馈、个别指导和游戏的内在感染力,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幼儿能够主动参与探索知识的过程,品尝学习的成功体验和乐趣。以现代教育技术辅助幼儿课堂教学,重视幼儿学习过程,重视师幼间、幼儿间的思维互动。这样的教学才是丰富多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