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音乐活动中幼儿创造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19:00

说两句

  随着时代的发展,培养具有创造才能的人已成为教育中的一个重大问题。音乐活动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及创造力,唱歌是音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幼儿较喜爱的。我觉得在唱歌活动中培养、扶植、激发、鼓励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能收到好的效果。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谈一谈:

  一、让幼儿自己有机会为歌曲编动作

  边唱边跳是幼儿的特点,他们不但用歌声来表达感情,更喜欢用动作加以补充。平时,我多让幼儿观察自然、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得到一些启发,同时也给幼儿做一些示范动作,教会他们一些表达方法。因此,如果歌词是很具体的,并易于用动作表现,孩子由于已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自己常能想出一些动作来表达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在为《兔子和狼》一歌编动作时,唱到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看来看去你都是大坏蛋,我要想一想要看一看,做朋友的问题还真难办。这句的时候身体两手做眼镜状,然后随着音乐节奏和歌词上下左右四处看,最后做模仿,模仿成像狼一样很凶的样子,接着做出思考的样子,启发幼儿做出想一想要不要和狼做朋友的表情?对这句歌词所表达的情感更是深有体会,他们把在日常生活中听到有关于兔子和狼的故事,情节融入到演唱表演中,逼真地分别表现出了兔子和狼此时的心理变化。最后一句做朋友的问题还真难办,请幼儿做出思考后的表情,然后两手一摊,摆出问题很难办的姿势,惟妙惟肖地把歌中的情景表达出来。

  幼儿对自己所想出的动作特别有感情。他们在为《春雨沙沙》的歌配动作时,有的小朋友两手托在下巴底下,小心翼翼模仿小花朵慢慢发芽的样子,并且还挺郑重地问旁边的小朋友:我这朵花开得好吗?它香吗?语气中充满感情,充满想象,充分流露出对这一动作的欣赏。

  二、为歌曲增编歌词

  让幼儿给熟悉的歌曲增编新的歌词或改变部分歌词,能提高幼儿唱歌的兴趣,发展歌唱能力,有利于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如在《小动物怎样叫》一歌中,教会幼儿几段歌词后,我就让幼儿自己想出新的动物名称并模仿它们的叫声,把它编入歌曲中。配上动作,小朋友兴致很高,回答十分踊跃,不一会儿,就编出了许多。这样一来,幼儿把自幼儿敢于独自一人在大家面前唱歌表演。己想的动作加入歌中,完全是自愿的,气氛十分活跃,既有利于创造能力的培养,又促进幼儿敢于独自一人在大家面前唱歌表演。幼儿敢于独自一人在大家面前唱歌表演。

  三、自编歌曲

  无论在家里、幼儿园、马路边,我们常会看到有一些孩子在做事情或心情愉快时就会哼唱起来,有些唱的是幼儿园里学的歌,有些是从电视里听来的歌曲,但也有的是唱的自己创作的歌曲。他们创作的歌不可能很完美,很可能他们所编的歌中有几个音似乎与某首熟悉的歌相同,或是节奏类似,但这毕竟是他们自己组织加工而成的,是一种创造性活动的表现。

  平时,在晨间活动、午睡前、课间、离园前等时间,我常有意无意地弹一些节奏简单、旋律明朗的小曲子,让幼儿多听,使他们能积累更多的旋律,使他们生活在音乐中。每次我弹琴时,不管弹什么音乐,幼儿都会很感兴趣地跟着唱。《拍拍小手拍拍肩》音乐是我用来集合小朋友用的。开始时,他们是边听边拍手,嘴里轻轻地哼旋律。经过一段时间后,有一次,幼儿听到我弹这首曲子时,忽然几个小朋友边拍手边唱起来了:小朋友,快坐好!苗苗老师弹琴了,小耳朵,认真听,快快坐好,快快坐好!真是配得恰如其分,我很高兴,还特地跟小朋友一起唱,给幼儿以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有时我还给幼儿一些示范,跟幼儿一起编两句歌唱唱,充分提高幼儿的兴趣。我班有一些幼儿能唱一些短歌,并且其中的歌词、旋律、节奏都能听清。如有一次小朋友在评到小红花后很开心,拿着小红花她就哼唱起来;虽有个别句子与《我的好妈妈》有似曾相识之感,但可以看出孩子是动了脑筋,经过重新组织加工,有自己表达的特点。我当即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了她,虽然这只是她发自内心的一个无意之举,但我及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让全班幼儿跟她一起唱了一遍,使她得到一个良好的反馈。孩子们唱着自己编的歌,一张张小脸都兴奋得通红通红的,那种神情就别提多满足了。

  以后,小朋友不管编了什么歌,哪怕是只有一句歌词,也要来唱给我听,有的是滑稽可笑的,不成文的,但我每次都是先赞扬和鼓励他们,然后再跟他们一起编一编,唱一唱。因为这种精神是难得可贵的。自编歌曲对激发幼儿的想象,创造的热情,让幼儿学会用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及发展音乐的能力等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在这种无拘无束,轻松活泼的唱歌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发明才能、创造能力和不断探索的精神,能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发展,并且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