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试论在手工活动中幼儿发散思维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11:22

说两句

  发散思维是一种沿不同方向、在不同范围、不因循传统的思维方式。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性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对幼儿来说,就是要鼓励他们不依常规、寻求各种答案,发现新事物。笔者认为,幼儿园手工活动是培养幼儿发散思维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从选择手工活动的材料入手,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

  手工活动的材料不计其数,许许多多的自然物、动植物为幼儿提供了天然的手工材料,废旧物品也可以变为自制玩具的好材料。在每种材料的特点和作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只要引导幼儿去发现这些联系,就可开启幼儿智慧之门,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

  例如,在本地秋收后,玉米地里留下大片的玉米杆,待玉米杆水分干后,剥了皮的玉米杆芯松软,便于用小棍或牙签穿插连接,这是幼儿制作玩具的一种天然材料。首先,我利用户外活动时间带领幼儿到玉米地里收集长短不一的玉米杆,让幼儿参与寻找手工材料的过程,初步感知材料的性质。接着让幼儿玩玉米杆。幼儿想出了许多不同的玩法:有的把玉米杆当“枪”、当“剑”、当“金箍棒”玩游戏;有的当小棒数;有的排序。这时教师可主动参与到幼儿的游戏中给予指导,教给幼儿一些安全知识及有趣的玩法,允许幼儿标新立异或异想天开地玩。最后,引导、鼓励他们用玉米杆制作玩具。不一会儿,幼儿就做成许多新作品:小人、小飞机、小枪、足球门、小凳子、小马鹿等。此时教师再提出问题:“怎样让拼摆的玩具连在一起?”幼儿想到了用胶水粘、用透明胶粘、用针缝、用棍子插接等多种方法。为了方便快捷,我们共同选用牙签和玉米杆皮来插接。这时,教师再把连接的技能技巧教给幼儿,一个个形象逼真的玩具就通过幼儿的巧手制作出来了。他们制作的玩具各式各样,没有统一的模式。幼儿在这种自由拼摆的活动中,思维被拓宽了,头脑也变得灵活了。

  二、师生互动,共同创造,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

  为了参与和有效地组织幼儿活动,我总是注意书报杂志、衣着服饰、居室布置,注意搜集手工制作资料,寻找灵感。如在春季青蚕豆上市的时候,我便设计了“蚕豆制作”的手工活动。即用蚕豆和牙签(小棍或火柴也可以)拼插成小娃娃、小鸡、小马鹿。看到生活中常用的吸管,就想到用吸管编织地毯、吹画,把吸管剪成小段,再用细铅丝穿成蝴蝶、眼镜、花、手链等等。在老师的启发鼓励下,他们做出一些老师没有想到的新玩意,这对发散思维的培养非常有效。

  又如,在一次手工课上,我为幼儿提供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大小不一、高矮不同、粗细不一的废旧纸盒,要求幼儿开动脑筋,各显神通,制作出与他人不一样的手工作品。孩子们先是摆弄纸盒,然后拼拼剪剪,画画贴贴,不一会儿就做出机器人、小火车、卡车、客车、电话、手机、电视机等生活中的一些物品,而且各人做的样子还不相同。对幼儿的创新意识,我总是不失时机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对想像独特的幼儿,我还送给他们最喜欢的小红花。

  三、在想像和创造过程中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

  幼儿期是思维最灵活、想像最丰富的时期,尤其是5~6岁的幼儿,其想像已从贫乏和零碎逐步向丰富和完整过渡,同时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创造性。教师应抓住这一契机,对幼儿进行恰当的启发和精心的指导,使幼儿的思维得到拓展,让幼儿独特的想像充分表现出来,这对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大有裨益。

  大自然中的石头形态各异,可以巧妙地利用神奇的石头对幼儿进行发散思维的训练。如在指导幼儿进行石头拼贴画时,我先让幼儿观察范例“太阳”,并提问:“它是什么做的?”(石头、毛线),“圆形的石头还能做什么?”幼儿回答:“小花、大树、人头、小动物……”这样,幼儿的思维就插上想像的翅膀,让头脑中的神话世界尽自己的能力在手下展现出来。当幼儿在拼搭和粘贴画面时,他们没有模仿老师的范画,而是自己粘贴出一些组合画面:有花草树木、房屋,有小动物在表演杂技,他们还用毛线、彩色纸来装饰花纹、粘贴水草,用胶泥做眼睛、嘴等细小部分。

  动听的故事,生动曲折的情节,可以丰富幼儿的想像,再结合色彩鲜艳、形象直观的图片,则更能丰富幼儿的联想。因此我利用手工材料制作故事,鼓励幼儿听、看、讲、演,有效地发展幼儿的发散思维。例如,幼儿在欣赏故事《聪明的乌龟》后,我启发幼儿用核桃壳制作故事内容。他们把核桃壳剖成两半,用一半来做乌龟的身体,用橡皮泥做头、四肢、尾;有的把一半核桃压在纸上印出外轮廓,再画出乌龟的头、足、尾,然后将画好的图样剪下,粘在核桃壳上;有的小朋友做的乌龟缩着头和尾;有的缩着四条腿;还有的流着眼泪。他们还在核桃壳上粘上小纸条当小乌龟的提篮;用牙签插一纸片,再用橡皮泥固定在核桃壳里,当小乌龟的小船。幼儿们做的一个个手工作品,正是幼儿发散思维的结果。

  优美的旋律,动听的音乐,不仅能使幼儿获得美的享受,而且能使他们增长智慧,丰富想像,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如我在指导幼儿欣赏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动物狂欢节》的音乐后,启发他们边观察边想像,并把想像的内容利用费旧物品制作成手工作品,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幼儿用蛋壳和辅助材料彩色纸、橡皮泥等,做成小兔、小狗、小猫……还用它们进行表演。通过听故事、听音乐,创设情境,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幼儿的发散思维得到较好的发展。

  总之,手工制作活动是发展幼儿发散思维的重要途径。在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通过对手工材料的选择,引导幼儿学会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在制作活动中精心创设情境,激发他们大胆想像和创作,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在操作活动中培养动手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