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快乐教学及特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45:30

说两句

  

  课改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动手操作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创造性学习能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等都有了显著提高。孩子们活跃了,对学习更专注了。在区域化活动中,孩子们只觉得在玩,玩得很开心,很投入,经验的获得、能力的提高,都在这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

  所谓“快乐教学”就是结合主题活动内容和幼儿生成活动内容,师幼共同创设的“区域化”游戏活动环境,为幼儿主动活动、自主选择、大胆探索提供的机会,并能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形成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的特色。针对我班的情况,我对幼儿进行了“快乐教学”的实验。通过活动,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快乐教学”这种教学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效应。

  一、分组教学效果好

  我班人数多,很多活动框住了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快的孩子总占优势,而这种局面对大多数孩子不公平。而给孩子提供区域化学习活动改变了这种状况。由原来的整齐划一的有组织、有纪律到今天的自选、自主、自由化的大胆尝试,我们把整个教学班分成两组,每名教师带领一组幼儿,由原来的每人面对50人变为每人面对25人,教师能照顾到全体幼儿,并且做到每个孩子心中有数。每组又分成若干个小组,幼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小组,根据教师提供的材料进行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静静地选择材料操作,根本用不着教师去维持课堂纪律。好的孩子面对材料与机会更能创造性地去学习,发展较慢的孩子面对材料与机会会选择有成功感以及感兴趣的学习区域,尝试成功的快乐,从而进一步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让每个孩子参与的机会是均等的,而且幼儿的心情始终是激动而愉快的,不会使孩子产生自卑,这最终达到了活动促使幼儿身体与心理健康发展的目标。

  二、根据幼儿的特点,制定层次目标,投放相应的材料

  我们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状况,近期主题目标对原来集体活动中的内容进行了筛选,把适合个别学习、个别指导的相关内容设置到各个认知区。同时,结合智力开发,投放了不少于10个小组活动的材料。每一组投放的材料都不相同,既具有关联性又具有层次性。例如:主题活动《能干的小手》中,每一组投放的材料都围绕着“小手真能干”这一主题,锻炼幼儿手的灵活性和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但每一组所投放的材料和让幼儿达到的目标却不尽相同,有简单的棉签绘画;有折、剪的印染画,还有体现民族文化的手工编织和民间刺绣等,而手工编织又分平面编插纸条、平面编插绸带、立体编织玉米皮小花篮。能力大的幼儿选择层次高的,能力弱的幼儿选择低层次的。在材料的投放上,我还注重选择体现地域文化的物品来进行活动。像玉米皮手工编织小辫子、小花篮,民间刺绣等等。这样调动了孩子积极尝试、自我探索、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三、培养幼儿自我探索、主动发展

  课改活动就是为幼儿主动活动、自主选择、大胆探索提供机会的活动。例如:在喷洒印画活动中,一开始幼儿只会用牙刷蘸色去涂染镂空的图形,他们对颜料中放的小木棍根本不知道会有什么用,但在第二次活动时,有的幼儿就开始探索用小木棍和牙刷结合进行活动,做出喷洒印画,有的幼儿还在活动中发现把小木棍向后滚动,颜色就不会喷到自己身上,幼儿对于自己发现的这些小秘密非常兴奋,会不断告诉其他孩子,这比教师直接教给孩子,效果更好,直接培养了幼儿自我探索、主动发展的能力。

  四、合理发挥教师的作用

  课改活动中,教师也由单纯的指导者变为参与者、引导者和记录者。例如:在棉签自由作画中,幼儿的想象力特别丰富,他们画的一些画面在我们成人看来什么都不是,这就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这是画了一些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画……?其次,还要做好记录。幼儿在一开始的表现是怎样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又有了哪些进步,这都需要老师的细心观察和记录。最后,还要对孩子的活动做出评价,但是不同层次的孩子评价也要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说他在活动中没达到老师的要求,要看他在这次活动中哪一方面有了提高,这才是活动的最初目的。

  课改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动手操作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创造性学习能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等都有了显著提高。孩子们活跃了,对学习更专注了。在区域化活动中,孩子们只觉得在玩,玩得很开心,很投入,经验的获得、能力的提高,都在这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