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有效利用生活材料促进幼儿自主游戏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33:48

说两句

  自主性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活动,在这种游戏中幼儿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材料,按照自己的方式与游戏材料发生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知识、能力、情感的发展。适宜的游戏材料,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能引发新的游戏情节。在对游戏材料的直接感知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可见,游戏材料在幼儿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游戏材料影响着游戏的成效,游戏材料的价值不是以价格为标准的,而以是否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和促进幼儿的自主活动为标准的。由于游戏具有主动、自发和开放的特点,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非结构性材料应该是幼儿游戏的首选材料。日常生活材料是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是幼儿所熟悉的物品,这些物品种类多、结构多样,最适合幼儿使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要引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材料开展活动。因此,只有努力挖掘幼儿生活中的可利用材料,丰富幼儿的游戏情节,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提高幼儿游戏的质量和水平。

  一、游戏中生活材料的收集

  对生活中游戏材料的收集,既是游戏的准备,也是游戏的前展性活动。尤其是参与游戏材料的发现和选择,是幼儿一种重要的学习和游戏活动,它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幼儿自主收集。在游戏的过程中,随着游戏情节的发展和需要,幼儿会因游戏材料的缺乏,而不能将游戏活动深入进行下去。例如,在一次活动中,幼儿想玩“肯德基”游戏,却没有相应的材料,怎么办?在讨论的过程中幼儿想到自己家里存放的“全家桶”套餐包装盒,可以作为游戏的材料,为此我们在每一个班级中都设了“百宝箱”,让幼儿将收集的材料投放其中。因此,要让幼儿成为游戏材料的收集者,就要让幼儿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缺少什么样的游戏材料,这样才能提高游戏材料收集的目的性。

  师幼共同收集。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观察者,教师从幼儿游戏的投入程度、游戏的兴趣等方面可以清楚地意识到游戏材料的状况,及时地收集和添加相应的游戏材料。同时,还可以和幼儿一起发现和收集游戏材料。如,我们在组织幼儿外出参观、远足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做个有心人,引导幼儿收集诸如树叶、花瓣、香樟果、麦梗等各类自然材料,将其投放游戏中,丰富幼儿游戏的活动内容。

  家长参与收集。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幼儿园的活动中来。家长参与游戏材料的收集,需要幼儿和教师一起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使家长有意识地为幼儿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材料。此外,幼儿园可以通过开放活动,让家长观摩幼儿游戏活动,深刻体会到游戏材料对幼儿发展的意义,以激发家长收集、提供游戏材料的主动性。

  幼儿、家长和教师都是游戏材料的收集者,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幼儿的存在,应该和幼儿一起讨论,商量该材料的特点与用处,让幼儿对此有更深的了解,为开展游戏活动奠定基础。因此,一些现成材料经过消毒后,可以根据游戏的需要直接由教师和幼儿投放进去;一些废旧材料可以通过教师、幼儿和家长共同制作一些成品后,根据游戏的需要投放到游戏中去,也可以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制作游戏材料。

  二、游戏中生活材料的投放

  在幼儿园的自主性游戏活动中,通过观察与实践,我们认为在角色游戏、建构游戏、益智游戏、美工游戏中特别需要添加一些日常生活材料。根据日常生活材料的特点和游戏情节的需要,我们分类投放了相应的材料。

  1.在角色游戏中投放日常生活材料。

  角色游戏主要包括:商店和超市游戏、理发店游戏、医院游戏、娃娃家游戏、美食城游戏等。具体来说:

  在商店和超市的游戏中,我们可以投放各类食品和生活用品的包装盒、塑料瓶等;

  在理发店游戏中,可以投放塑料盆、毛巾、洗头膏、吹风机、梳子、夹子、卷发器以及各种颜色的包装带;

  在医院游戏中,可以投放药品罐、药品纸盒、白大褂、帽子、药包、消毒柜、吊盐水的架子、一次性纸杯做的听筒、纸盒做的X光机器等;在娃娃家游戏中,可以投放纸盒、毛巾、奶瓶、服装、电话机、食品罐,方便面的盒子做的碗、锅,硬纸板盒做的洗衣机、电冰箱等;

  在美食城游戏中,可以投放纱布、海绵、泡沫纸、橡皮泥、废旧的布做成的胡萝卜和青椒、方便面的碗做成的餐桌。

  2.在建构游戏中投放日常生活材料。

  在建构游戏中,我们可以提供大小不同的纸盒和各种饮料罐,让幼儿堆积成各种形状的房子;还可以提供大小不同的积木块,供幼儿进行造型创作。

  3.在益智游戏中投放日常生活材料。

  在益智游戏中,我们可以投放棋、牌,让幼儿下棋、玩牌;投放一些电池和电线,让幼儿操作;还可以提供一些豆子让幼儿练习数数等。

  4.在美工游戏中投放日常生活材料。

  在动手角中,我们可以投放毛线让幼儿进行编织和制作玩具;投放树叶进行剪贴和添画;投放稻草进行编织和贴画;投放石头进行石头造型;投放种子让幼儿进行粘贴等。

  总之,生活中的材料是丰富的,让生活材料进入幼儿的游戏之中,对提高幼儿游戏的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要认真对待幼儿的游戏材料,要从幼儿发展的高度看待游戏材料,要根据幼儿活动的需要,不断地将各种生活材料充实到游戏中去,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让幼儿获得健康、快乐的成长。

  附:生活材料与幼儿发展关系表

  生活材料与幼儿发展关系表

  材料种类及名称幼儿在游戏中使用材料的行为材料对幼儿发展的意义现成材料各类丝带、围巾时尚美发屋制作美丽的发夹、饰品,给顾客打扮;设计完美发型。1.通过游戏提高剪、打结、粘贴等技能,发展幼儿手眼协调能力。2.在装饰蛋糕、布置舞台、打扮演员的过程中,幼儿感受物体大小、颜色的搭配与设计,提高审美能力。3.幼儿在与同伴游戏时,发展语言交往能力,学会与人交往的一般方法。精美蛋糕屋装饰蛋糕,制作精美的各式西点。快乐小舞台布置小舞台,制作演出服装、道具,装扮演员,进行表演。废旧材料各类大小纸盒娃娃家制作娃娃家的用品(冰箱、电视机、橱柜、收音机等),幼儿在娃娃家里看电视、整理橱柜、听收音机等。1.通过整理橱柜和商品,知道物品整理的方法,提高物品归放能力。2.幼儿在买卖商品的过程中,初步感知数量之间的关系,提高加减运算能力。3.幼儿在建构活动中,提高拼搭、垒高、重叠、围合等建构技能。商店作为商店的商品,幼儿开展整理归放物品,开展买卖游戏。建构区作为建构材料,进行花园、房子、游乐场等各类建构活动。各色各式毛线动手角提供布、泡沫纸进行图案刺绣游戏。进行毛线编织游戏。进行网袋编织游戏。1.刺绣、编织活动,促进幼儿小肌肉动作及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2.在选择毛线的过程中,幼儿对毛线的颜色进行了比较和搭配,提高色彩的辨别能力。自然材料芦花娃娃家制成小掸帚、小扫帚打扫、整理娃娃家。1.在游戏中,幼儿尝试着创造性的插花、装饰,提高幼儿的思维、探索和创新能力,发展幼儿的智力。2.通过打扫、整理娃娃家活动,提高幼儿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花店利用其他花卉一起进行插花活动。动手角进行装饰画的制作。丝瓜茎美食休闲城作为洗碗、擦桌的抹布,还可以制作成甜藕、美味豆腐等食品,幼儿可以进行洗碗、整理餐具、招待顾客等活动。1.在与顾客的交往中,学习运用正确的语言与人交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2.在艺术造型活动中,通过想象进行大胆创作,促进创造力的发展。动手角作为辅助材料,用纽扣、胶水等材料进行艺术造型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