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科学活动中指导大班幼儿开展化学小游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32:15

说两句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我们发现化学小游戏是一片可开垦的园地。那些符合幼儿认识水平和实际能力的化学小游戏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意识,使幼儿了解生活中某些现象的奥秘,进而更主动地关注周围生活。大班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经验的日益丰富,已不满足于了解某种现象,他们更对探究事物变化规律的实践过程感兴趣。为此,我们在大班尝试开展了化学小游戏,我们的做法是:

  一、选择合适的游戏内容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着化学现象,因此,我们从幼儿衣食住行等方面选取他们熟悉的同时又能为他们所理解的事物与现象,将其中的化学原理深入浅出地呈现在游戏之中,从而让他们感受到化学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如我们把“肥皂的怪脾气”、“我会做汽水”等来自幼儿日常生活的内容纳入化学小游戏中,引导幼儿探索。

  我们还选择一些会发光、发热、产生气体、生成沉淀物以及有颜色变化的事物和现象作为游戏内容。这些事物和现象的变化比较直观,易于被幼儿感知。此外,我们还有意识地在化学小游戏中渗透环保教育的内容,如“脏水变干净了”、“活性炭本领大”等,使幼儿明白化学与环保之间的关系,懂得化学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二、重视游戏过程的指导

  1.引起幼儿的兴趣

  在化学小游戏中,我们寓教于乐,充分体现游戏的趣味性。游戏开始,我们通常通过出示图片或变小魔术的方式,激发幼儿的兴趣,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促使他们主动地去观察事物的现象及其细微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引导他们去发现引起变化的原因,让他们通过探索去解释看到的各种现象及其变化,从而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另一方面,由于游戏中许多材料都是由幼儿带来的废旧物品改制的,因此极大地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材料的丰富多样能保证每位幼儿都有机会参与操作活动,使他们可以多次尝试和反复操作,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主动探索的积极性。

  2.教给幼儿初步的操作技能。

  要进行化学小游戏,离不开操作技能。幼儿正是在与实验材料的交互作用中,熟悉了材料的性质和使用方法,学会了一些确保实验顺利进行的细致、准确的实验操作技能。例如用玻璃棒搅拌瓶中物体时,需要采取不发出声响的、有控制的动作,这种动作具有不同于日常生活或其他游戏中的动作的特殊意义。幼儿就是在反复使用这些材料的过程中,习得了这些操作必备的动作,提高了操作技能,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3.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

  在化学小游戏前或游戏过程中,我们总是鼓励幼儿大胆预测操作结果,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去判断、推理,然后让幼儿动手操作,验证预测的结果,最后加以分析、归纳。如在游戏“神奇的水”中,我们先让幼儿观察两种不同的无色透明的溶液,然后让他们猜测在这两种溶液中分别加入紫色石蕊后会产生什么变化。最后,幼儿通过操作、验证,得出了石蕊遇碱变蓝、遇酸变红这一结论。在上述过程中,幼儿通过实践验证,或演绎或归纳,提高了思维能力。

  4.引导幼儿表达操作结果。

  在化学小游戏中,我们比较注重引导幼儿用语言、图画等形式表达自己的发现、感受和体验,启发幼儿相互交流,相互补充,以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当幼儿存在某些模糊的看法时,我们便引导他们再次探索,并给予正确的指导。幼儿从中学会了用简单、明确的语言描述活动过程和结果,他们也因此对事物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理解。如有的幼儿在实验中兴奋地说:“我发现水垢上冒出了小气泡。水垢越来越少,气泡越来越多,瓶胆真的变新了。”有的说:“我用小漏斗来过滤,混浊的水就变清了……”化学小游戏既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使幼儿的认识更加丰富、准确。

  三、注意事项

  1.化学小游戏必须保证绝对安全。教师在备课时应反复实验,确认安全后方可让幼儿操作,以免幼儿在操作中受到意外伤害。千万不要让幼儿用加热仪器、腐蚀性物品,更不要接触有毒性的物质。

  2.化学小游戏应简单易行。不但材料选取要简单,操作过程也要尽可能简单,避免繁琐。

  附化学小游戏三则

  捉狐狸

  原理:酚酞遇碱变红。

  准备:

  1.石碱、清水、白醋各一瓶,分别贴上数字1、2、3;范画一张(上有树林、猎人、鸡窝和碱水画的狐狸)。

  2.幼儿操作纸若干(事先用彩笔画好树林,用酚酞画好分别躲藏于三片树林中的狐狸),酚酞一瓶,毛笔、抹布、一次性桌布若干。

  过程:

  1.出示范画,引起兴趣。

  猎人家的鸡经常被狐狸偷吃,猎人非常想捉住这些狐狸。狐狸究竟藏在哪儿呢?我们用什么办法来捉狐狸呢?(鼓励幼儿自由讨论。)

  2.演示涂酚酞的方法:这里有一瓶神奇的水——酚酞。我们先用笔尖蘸酚酞从上往下涂画,发现红点后立即把它涂满。这样,狐狸就逃不掉了。

  3.引导幼儿操作。

  每张桌上有三种液体。它们分别是自来水、碱水和醋。请你们分别用毛笔蘸这三种液体涂画,看看狐狸究竟藏在哪儿。

  4.组织幼儿讨论:是哪种液体帮你捉到狐狸的?你知道另两种液体是什么吗?我们为什么能捉到狐狸?(狐狸是用碱水画的,酚酞遇到碱水就会变红。)

  我会做汽水

  原理:小苏打和柠檬酸混合能产生二氧化碳。

  准备:

  1.人手一只装有凉开水的矿泉水瓶,小苏打、柠檬酸若干,白糖或果汁若干。

  2.小勺子若干,小杯子若干。

  过程:

  1.激发幼儿制作汽水的兴趣。

  你们想自己动手做一瓶汽水吗?这是小苏打和柠檬酸,请你们用小勺将它们分别装入瓶中,注意两种材料要一样多,看看有什么现象发生。

  2.启发幼儿表述观察到的现象。

  ①鼓励幼儿仔细观察水的变化,提醒幼儿加好两种材料后将瓶盖拧紧。

  ②水中产生了什么变化?(气泡。)是什么让水产生许多气泡(即二氧化碳)的?

  3.引导幼儿品尝、比较。

  ①请幼儿将自制的汽水倒入小杯中品尝,想一想怎样让它和买来的汽水一样好喝。(在汽水中添加白糖或果汁。)

  ②引导幼儿在自制汽水中加入白糖或果汁,用小勺搅拌后,倒入杯中品尝。

  ③将自制汽水分给同伴品尝,共享游戏乐趣。

  脏水变清

  原理:明矾能使脏水变清。

  准备:

  在自制漏斗中铺好过滤纸或棉花;烧杯、空药瓶、玻璃棒、汤匙、装有水的塑料瓶等若干;小颗粒的泥土若干。

  过程:

  1.引起兴趣。

  ①出示一瓶脏水。你们有办法让脏水变清吗?(引导幼儿自由讲述。)

  ②现在老师在脏水中加入明矾粉末,你们看脏水会有什么变化?(注意需将水静置片刻才能看到变化。)

  2.演示材料的使用方法。

  逐一让幼儿认识玻璃棒、烧杯、漏斗等材料,重点引导幼儿认识明矾及其用途,并演示搅拌和沿玻璃棒倾倒的操作方法。

  3.引导幼儿操作。

  ①引导幼儿在烧杯中倒入半杯水,放两勺泥土,然后用玻璃棒搅拌,观察水的变化。

  ②引导幼儿在脏水中加入一勺明矾再次搅拌,启发幼儿用语言描述脏水的变化,知道明矾可以使脏水变清。

  ③引导幼儿搅拌另一杯未放明矾的脏水,观察脏物下沉现象的发生,然后将水沿玻璃棒小心倒入漏斗中过滤,观察从漏斗中流下的水是否发生了变化。

  ④引导幼儿比较上述两种方法的不同,说说哪种净水方法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