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我园的幼儿艺术教育和幼儿艺术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31:00

说两句

  艺术是一种审美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幼儿感受、理解、表现、鉴赏、创造美的能力,而且能陶冶幼儿情操,发展幼儿智力,促进其自身各种因素的平衡协调,实现个性全面和谐的发展。艺术教育中的音乐、体操、美术、文学都具有审美价值,艺术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健康、优美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活动可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教育,且对幼儿培养初步的艺术修养和兴趣,坚持性、自制力等良好的意志品质及高雅的气质都有利。另外,幼儿的思维活动是具体、生动形象,而艺术活动中画面的结构与色彩、音乐的高低、节奏、旋律、形象的身体动作,具体生动的文学作品往往使孩子头脑中呈现相应的形象。艺术活动适合幼儿智力活动的特点,能满足幼儿需要,且容易被幼儿接受。

  我园从这几年开始,对幼儿艺术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变化,开展了幼儿园艺术活动的研究。我们的《纲要》也提醒我们,身为师者要为幼儿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孩子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进行艺术创造活动。

  几年来,在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在幼儿园可操作的艺术项目与各项目的特色显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实践与总结,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在展现幼儿个性、表露幼儿本性,让他们在开放的活动中锻炼身体、启迪智慧。我们教师通过一次次的研究活动改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适应幼儿发育成长的艺术教育和艺术培养的方式、方法。重点体现在幼儿个性的开放与艺术活动的开放上。怎样的指导方式是合适的?是幼儿能够接受的?而且是恰到好处的雪中送炭?所以,我们在实际的教育中采取了以下措施及原则:

  1、直观性原则

  为了让幼儿艺术教育及艺术培养的基础更扎实,我们在艺术表现这一块进行了加强。为了排演舞蹈《看电影》,我园特请放映师来园放映,让孩子感受看电影的激情以及愉快心情。在广场文化演出中,我园的这个节目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2、陶冶性原则

  人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潜力,还取决于情感和意志。艺术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健康积极的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一种情感交流,因而必须以优秀艺术作品的美和情意感染熏陶幼儿,让幼儿体验到愉悦,感到舒畅,使艺术教育成为心灵的体操。幼儿基本体操的排演过程,又一次展示了我园“渗透式”艺术教育及艺术培养的成果。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我们对这方面几乎是一点也不动。

  为了排练幼儿体操,我们特请了第二实验小学的体操教练繆老师来我园指导,以此向他们学习。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为幼儿设计了基本的体操动作。但对初学者来说,这是一个大工程,它的难度很大。学习体操不单单是身体柔韧的问题,还要有很好的艺术表现,最重要的是要吃苦。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去年,我们幼儿园编排的幼儿基本体操《我就是天使》在“省幼儿基本体操表演”中获二等奖。当我们带领他们到寿光市参加表演的时候,孩子们扎实的基本功,加上对新动作、新音乐的感知、接受能力,令专家感叹不已。他们的表演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而在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是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排出来的时候,他们更是赞叹不已。很多体操方面的专家都说:一中幼儿园的孩子们演得太棒了、太了不起了。

  3、游戏性原则

  游戏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通过游戏引导幼儿体验、想象、创造,在游戏和活动中唤起幼儿的艺术兴趣,培养审美感知能力。

  我们大胆的对早操进行改进。将艺术与体育结合起来。就拿我园的晨间体育活动来看:一个小时里,我们有集体操练、交流性的集体舞;有分组式的游戏活动;有集中性的体能训练;有自由性的玩。在教师组织体育活动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教师的观念开放了,新《纲要》的精神落实的也有一定水准。老师们懂得利用身边的资源进行随机教育,不仅利用它来锻炼身体,同时把思想教育、能力启蒙等都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体育活动中。在我园举行的“庆六一”文艺演出中,孩子们利用红旗、手铃、塑料瓶等作为道具将早操进行艺术化,每个年级做不同的操,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自己现在做的早操。

  4、家园同步原则

  学校每年度举行一年两次的运动会,这可少不了我们这群活泼可爱的小运动员们。他们带领家长参加30米跑、家庭接力赛、滚轮胎等活动,兴致可高了,家长们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都说我们现在研究出的活动很好。望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幸福的笑脸,幼儿园的老师们说“看到孩子们这么高兴,我们所有的工作——值!”

  我们把幼儿艺术探究学习中教师的指导作用作为研究的对象,为幼儿的探究学习提供坚强有力的后盾,让幼儿真正自主地学习,使幼儿探究的天性得以发展、生长,培养起精神,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奠定基础,提高教师的反思能力,促进我园教师的专业成长,这是本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

  这些活动既是对我们幼儿园师幼精神面貌及综合素质的大检阅,也为我园幼教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挑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