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分析与护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6:57

说两句

  说起“感觉统合”,可能有人了解,有人还比较陌生。在我大学四年级的后半年,经朋友介绍,再加上我的专业基础和一段时间专门地培训,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儿童感觉训练管的兼职老师!在这半年的时间时,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孩子,比如比较聪明的,比较笨拙的;动作失调的,动作迟缓的;过分好动的,过分自闭的;攻击性强的,胆小怕事的……总之是有好孩子,也有“问题”孩子。但是通过感觉统合训练之后,好孩子变得更优秀了,“问题”孩子也向好孩子转变了!我被感统训练的神奇力量深深地折服了!

  现在,我当上了一名幼儿老师,我觉得我有义务把我知道的这些理念和知识告诉每一位幼儿老师和家长,希望能对她们的工作有些许启发和帮助。

  一、什么叫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简称感统),是指人的大脑将从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分析、综合处理,并做出正确的应答,使个体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中和谐有效地运作。这也就像是交通指挥者或红绿灯管制者,在它的指挥下,各种信息有条不紊地在大脑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大脑才能协调身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并做出适当的反应。没有它们,“交通”将乱成一团,“事故”不断。

  感觉统合分为感觉学习和运动学习两个过程。学习能力是自身器官、神经组织及大脑间的互动,身体的视、听、嗅、味、触及平衡器官,透过中枢神经,分支及末端神经组织,将信息传入大脑各功能区,称为感觉学习。大脑将这些信息整合,作出反应,再透过神经组织指挥身体感官的动作,称为运动学习。

  感觉统合的过程:感官神经(中枢神经、末端神经、分支神经)→感觉信息→大脑→分析、综合处理→动作协调。

  在人的感觉统合中有四个专业术语是必须了解的:

  1.平衡感

  平衡感是人类行动的基础。它是从母体的胎位变化开始发展的,初生儿由平躺、三翻、六坐、八爬,才能站立起来,进而灵活操作大小肌肉,这些都是一切行动的基础。

  2.触觉

  触觉是指全身皮肤上的神经细胞接受来自外界的温度、湿度、疼痛、压力及震动的感觉。人类皮薄毛少,对触觉刺激的分辨能力最多元化。人类在胚胎期,有三层结构,最外层日后发展成皮肤及神经系,也就是说人类的触觉和神经体系是相关的,触觉便是神经组织最重要的营养,触觉的敏锐度会影响大脑辩识能力、身体的灵活和情绪的好坏。

  3.前庭觉

  前庭觉的主要功能,是接受脸部正前方视、听、嗅、味、触的信息,并作过滤及辩识再传入大脑,使大脑不致于太忙碌,这样注意力才能集中。特别是长大以后的视、听性质的学习,前庭觉的影响最大。

  由于前庭是大脑门槛,整个身体的触觉、关节活动信息也必须在此过滤,以选择重要的信息作回应,所以前庭觉必须和平衡感取得完全协调,才能正确辩识身体的空间位置,这便是所谓的前庭平衡了。

  4本体感

  本体感就是学习能力,是自信心和创造力的根。

  不用看镜子,我们可以正确摸到鼻子、眉毛;不用看阶梯可以灵活上下楼;拍球、开车、骑自行车、游泳、双手双脚及身体双侧协调,运作自如,这便是本体感。

  人类身体的活动,大多是在不知不觉下进行的。人不用老是顾忌身体如何行动,手脚才能灵活、心情才不会紧张、焦虑,也才能有足够的自信心。本体感发展良好,大脑功能才能发挥自如,观察力敏锐、反应迅速,人生最重要的想象创造能力也才能丰富地发展起来。

  二、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感觉统合失调(简称感统失调),是指人的大脑不能顺利地把从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信息进行正确有效地分析和综合处理,以致使个体与外界环境的接触发生障碍,使儿童大脑对身体各器官功能失去了控制和组合能力,导致行为失调。

  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

  1.脑损伤和脑功能障碍

  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早产、先兆流产或采用剖腹产、电吸引等生产方式,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损伤,出生时出现产伤,既往病史如头部外伤、高烧、患脑炎等都可以导致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尤其是早产或剖腹产的儿童,由于出生时触觉未受到特殊刺激,形成自我保护膜,使触觉的学习缓慢迟钝。

  2.母孕期因素

  母孕期的不良因素、围产期的不良因素如出生窒息、低体重、新生儿黄疸等、环境毒素如空气污染物,破坏性病毒及其它进入体内的化学物等都可能引起脑功能失调,从而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烟酒、浓茶、咖啡等刺激物,会引起脐带毛细血管的萎缩,影响营养的输入,造成胎儿大脑发展上的不足,从而影响儿童的感觉统合。胎位不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都易引起儿童感觉统合失调。

  3.小家庭后遗症

  孕妇的紧张心理可导致儿童感统失调。小家庭家务相对较多,使母亲在怀孕时几乎无法有足够的休息,工作的忙碌、心理的焦虑,行动上的姿势不佳,运动不够都会影响胎位的正确变动,进而影响儿童将来的平衡能力的学习。

  4.育儿方式不当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使得孩子越来越缺乏生活空间和运动量,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孩子失去了许多应有的锻炼机会,特别是在7—9个月时,家长抱得过多,孩子爬得过少,甚至过早使用学步车,代替儿童正常的坐、立、爬、行,使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受到阻碍。还有部分家庭依然沿袭着睡头、裹身、绑腿等传统育儿方式,这种非科学育儿方式造成的最大危害便是严重阻碍了儿童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有研究显示:城市里大约有一半或更多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爬的阶段。而心理学家认为“爬”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由于目前不正确的养育方式,导致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症越来越多。而且,有时孩子一哭家长就制止,造成孩子的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较弱。

  5.父母育儿观

  现代早期教育方式仍然更多倾向于刺激孩子的视听觉,对孩子其它部位的感觉如嗅觉、味觉、皮肤觉、平衡觉、运动觉的训练与刺激相应不足或较少,若早期儿童缺少足够的触摸、爱抚和情感交流,也就是没有足够的依附,这样的孩子都有可能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6.家长的过分保护

  现代家庭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自己的掌上明珠珍爱有加,生怕孩子磕着、碰着,结果孩子的摸、爬、滚、打、跳等行为活动减少了,家长限制了孩子的活动方式和活动范围,这样孩子在大自然中奔跑、玩耍的机会减少了,在家中看电视的时间多了,使孩子由于缺乏运动而导致感统失调。

  在生活中,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事事包办代替。事实上,像扫地、擦桌子、穿衣服、穿鞋等简单的小事情都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由于没有兄弟姐妹,家长又不放心孩子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儿,孩子就经常一个人玩儿,使得有的孩子不合群,不懂得与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知道怎么和其他小朋友交往,这些都可能使孩子感觉统合失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