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幼儿园主题活动中渗透情感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5:59

说两句

  一、引言:情感教育的含义

  情感教育即情感领域的教育,它是教育者依据一定的教育教学要求,通过相应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儿童的情感领域发生积极变化,产生新的情感,形成新的情感品质的过程。情感不仅仅是成人的专利,幼儿也不例外,我们应该让幼儿懂得人与人、与环境、与动植物和大地间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情感。

  关爱是人的一种基本道德,是我们要着力培养的一种良好品德。教育、引导幼儿学会关爱,是当今幼儿教育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指南》对培养幼儿“关爱”品德做出了具体的描述,幼儿期是情感培养的重要时期,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知识经验贫乏,思维具体形象,情感的感染作用大,可塑性较强。如果我们能利用幼儿的这些特点,不失时机地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关爱情感的培养,就会使幼儿形成比较稳定的良好的情感品质。在二期课改的背景下,孩子的学习内容以主题的形式呈现。老师对幼儿进行关爱情感的培养,应该充分挖掘主题中的隐性教育内容,培养幼儿关爱的情感。

  二、在主题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关爱情感

  幼儿的情感教育的内容是丰富的,我不是将他们割裂开来,而是有机的将其整合,将情感教育融入到主题活动之中。本学期我班就以“爱,从这里开始”,为主线,对孩子们进行爱的情感教育。这条主线将不同的主题活动中的情感教育都串联起来,并还在继续延续,通过为幼儿创设视觉环境、心理环境,打造爱的环境氛围,为幼儿搭建平台,丰富他们爱的情感。让幼儿在欢快的节日中,学会感恩——感激他人、关心他人、热爱生命,让爱的情感在幼儿心中升华。

  (一)爱同伴、爱幼儿园、关心周围的变化

  今年暑期我园大修,幼儿园的面貌焕然一新,开学的第一天,家长、孩子都对新校舍赞叹不已,我们抓住契机,生成了二级主题“幼儿园的新变化”,老师引导并带领孩子们一起寻找观察幼儿园里的细小变化,并结合我园的教育早期阅读特色,鼓励幼儿把自己看到的幼儿园新变化用绘画及图夹文等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布置教育环境。让孩子们从细微之处感受“我爱幼儿园”的情感。

  作为大班的哥哥姐姐,开学的第一天,园级主题“关爱他人,成长快乐”活动也拉开了序幕。由大班哥哥姐姐戴上红帽子组成的“红帽子礼仪队”开始行动了。从礼仪接待到大班哥哥姐姐带小班弟弟妹妹,“红帽子”随时出现在孩子们周围,帮助有需要的孩子。通过担当“小向导”、“小主人”的角色,体验自我意识;通过活动,激发幼儿爱的情感,增进幼儿与同伴的交往。

  (二)爱家人、爱老师,关爱弱势群体

  爱是幼儿精神需要中最珍贵的部分,爱是教育的基础,而老师的爱是培养滋润幼儿美好心灵和高尚品德的重要源泉,是幼儿健康成长的阳光。教师节不光是属于老师的节日,同时也是一个对幼儿进行“爱”的情感教育的好机会。为了使幼儿感受到老师的爱,组织幼儿讨论思考:老师是怎样关心爱护小朋友的?从而使幼儿萌发出对老师的爱的情感。我们还组织幼儿仔细观察思考:周围的人为小朋友做了哪些事情?启发幼儿以实际行动向关心自己的人表示谢意,激发孩子爱他人的情感。

  教师节这天我园邀请了所有的退休老教师来园参加“我爱老师”的活动,新老教师共庆属于自己的节日。活动中,老教师们对后生晚辈和孩子们语重心长、互相共勉的寄语,表达了她们的殷殷期望。孩子们则用诗朗诵、歌表演等形式向这些“奶奶级”的老师们献上了深情的祝福。当全场响起歌曲《我爱米兰》的乐曲,孩子们向全体老师们献上鲜花和贺卡时,老师们都被深深感动,孩子们在被爱的过程中学会了爱,孩子们也能从中体会到爱老师的情感。

  “九九重阳节”到了,我们对孩子们进行了热爱长辈的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来关爱老人。我们把爷爷、奶奶请进幼儿园,孩子们为爷爷、奶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给老人们敲敲腿、捶捶背,并亲手制作了小旗子插在重洋糕上送给爷爷奶奶,祝福爷爷奶奶幸福、安康、长寿。一位婆婆激动地说“这个节过得真开心,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仿佛又年轻了几十岁。

  作为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的一个热身赛,2006年上海世界特殊奥运会国际邀请赛即将在上海举行,在漕河泾社区迎接“俄罗斯”代表团的欢迎仪式上,大班的小朋友们来到漕河泾社区热情参与了欢迎特殊奥运会国际邀请赛俄罗斯代表团运动员入住漕河泾社区的欢迎仪式并进行了文艺演出。借此契机,我班开展了“关爱自己、关心特奥”主题活动,并收集了特奥会的各种小资料布置环境,在园内形成环境导向。

  通过教育活动,孩子们对特奥会的活动特别都愿意关怀弱势群体,与他们进行交流,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帮助智障人士融入社会,体验到生命的精彩,同时更感到了心灵的净化。

  (三)爱家乡、爱祖国、衍生真实情感

  适逢上海旅游节开幕,大二班的孩子们带来的花车照片让人目不暇接,孩子们纷纷赞叹美丽的花车及灿烂的夜景。上海旅游节期间,大二班还特意组织孩子们浦江夜游,在游览途中孩子们纷纷赞叹上海夜景的流光溢彩,也加深了对上海的热爱之情。于是,在家长们的配合下,上海旅游节的建构游戏很快就搭建起来了。你瞧,有龙华宝塔、花车巡游、社区街道等等一一呈现在眼前。孩子们在区域活动中通过游戏加深了对主题的认识。

  利用“国庆节”这个节日,结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向他们深入浅出地介绍我们伟大的祖国: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她的名字叫中国。在这个龙的国度里有辽阔的疆域、壮丽的山川、富饶的资源、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人民,使他们充分认识自己的祖国:中国文化是悠久而深厚的,既有像四大发明这样的文化遗产,也有像中国武术这样的精神遗产。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幼儿的心灵萌发爱国情感。

  我们从情感教育入手,选择与幼儿直接经验相联系的内容,用歌、舞、游戏的形式给幼儿带来欢乐和满足,对幼儿进行爱国情感教育。把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动脑、动眼、动口的欢快活动中,了解我国初浅的国情,潜移默化地萌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倾向。

  节日期间,利用多媒体向幼儿介绍天安们、万里长城与名胜古迹、名山大川,使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使幼儿了解到家乡的美和祖国的伟大,从而感到生长在这样的国家的自豪,萌发了热爱祖国的初步情感。由于许多节日孩子大都在家度过,因此,我们应该和每位家长联系,互相沟通,共同架起一座节日教育的桥梁,家园一致,使节日的情感教育产生良好的教育效应。国庆节到了,在国庆长假期间许多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节后,孩子们纷纷带来了各地明信片和照片。于是一张中国地图就成为了这些照片最好的背景,让孩子们可以在中国地图上寻找自己的去过的地方,引导孩子们共享的过程中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激发他们对祖国这一抽象概念的真实情感。

  (四)爱生命、爱成长、体验合作快乐

  在“寒冷的冬天”主题中,我们以“动物过冬”、“冬天的树和花”、“冬娃娃”、等线索开展主题探索活动并展开讨论:说说自己最喜欢的季节。活动“冬眠的动物”,让孩子们用纸盒、棉花、稻草等为小熊、松鼠、青蛙等冬眠的动物建造各种各样的“温暖的家”,培养幼儿关爱动物的情感;活动“给大树穿冬衣”,让幼儿用稻草为小树穿上冬衣,抵御严寒,培养幼儿关爱植物生命的情感。从情感方面入手,以拟人的方法,让孩子认识动植物,了解冬季动植物过冬方式,积累相关经验,深切感知到动植物与我们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活动“新年的礼物”,让幼儿利用各种材料给父母、老师、长辈、好朋友做新年礼物,制作新年愿望树,在相互的祝福中体验关爱他人的快乐,在实际的行动中表达自己对他人的关爱情感……和孩子一起制作新年的礼物来打扮新年树;一起制作贺卡,送给自己的长辈、老师和好朋友,一起剪贴窗花,孩子们在节日环境布置中体验着节日的快乐,感受着彼此祝福的幸福,同时也体验到与同伴相互合作、交往的重要和快乐。

  我们“爱”的情感教育主题活动还在延续,喜气洋洋的春节,张灯结彩的元宵节;怀乡祭祖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其中都蕴含了我国人民敬老爱幼、勤劳善良、与人为善、爱国爱民等优良品德。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遵循和提倡始终坚持“儿童参与”的原则,幼儿在感知事物与富有动态环境的互动中,提升审美经验,体验审美情趣,享受成功的快乐。我们通过主题活动,节日环境熏陶,节日亲子活动等途径对幼儿进行关爱情感的培养,孩子们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尊老爱幼,逐渐形成了关爱他人的健康情感与品德。我们希望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精神延伸至尽情、尽性、尽意、尽心地去爱,包括爱自己及爱所爱的人、爱家乡、爱祖国。使幼儿都能成为一个富有爱心,至情至性的孩子。上海市徐汇区漕溪新村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