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利用乡土资源开展区角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4:01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总则部分明确指出:“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柳白幼儿园是我园的一所分园,地处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农村幼儿园开展区角活动有一定困难,但是我们在实践中,根据我园的环境,从实际出发,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自然和社会资源,为幼儿提供一些必备的基础材料,和孩子们收集较为合理、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游戏材料,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和情感进行活动,把不利的条件变为有利的条件,开展有农村特色的幼儿园区角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合理的环境设置,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在我园活动面积小,幼儿人数多的情况下,我们巧妙的利用每一寸空间。比如:在开设美工区、操作区、图书区时,把集体教学用的桌椅,分组摆放,便可就地利用;窗台上挂上蒲草、毛线练习编辫子;在门子后面挂上自制的图书袋,幼儿拿到图书到自己座位看,不利用空间而且不占地盘。

  二、多途径挖掘乡土资源开展区域活动。

  虽然我们幼儿园室内、室外的操作材料少,但是我们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选择了安全、卫生、无污染的自然材料用于幼儿在区角活动中的操作和游戏。

  1、通过幼儿收集,激发孩子的兴趣。我们在春天的时候带幼儿去收集树叶、花朵、麦穗、麦管;夏天引导幼儿收集田螺壳、芦苇叶;秋天时引导幼儿将落叶、树枝带回来进行活动。同时引导幼儿收集果实、种子等,还有稻穗、玉米皮、棉花、各类豆子、花生壳、瓜子壳、开心果壳等丰富活动区的材料,让孩子亲身感受丰富的农村资源,在增进幼对周围环境认识的同时,也引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利用家长教育资源,收集充实、丰富区角活动材料。我们向家长开放区角活动,孩子们绚丽多姿的作品、教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家长们恍然大悟:原来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废旧物品原来是培养幼儿多项能力的好帮手。于是向家长们提出的收集要求也得到了响应。通过家长收集的活动区材料主要是在活动区开展中需要家长参与制作或提供的们还发动家长收集了布条、农田里的蔬果、毛线等等一系列材料。家长们的职业、专长各不相同,这就为充实、丰富幼儿园的区角活动提供了条件。

  3、综合利用教育资源,让区角活动走向社会。我们通过建立多功能社区活动网,使幼儿把已有的经验运用到社区服务中,获取新经验。如:九九重阳节,我们组织表演区的幼儿到社区敬老院,为老人表演唱歌,舞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一片喝彩声。手工区的幼儿做小制作送给爷爷奶奶,幼儿在表演中能力提高了,兴趣变浓了,尊老敬老的情感得到了体验。同时,将幼儿在区角中动手制作的小制作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了优良成绩,幼儿体验了成功的快乐。

  三、研究材料,使其与教育目标结合。

  区角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是通过游戏材料来实现的,材料提供的的层次性和开放性直接影响到幼儿发展的速度和方向。幼儿发展涉及各个方面,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根据教育目标投放不同的材料,组织各种区角活动以锻炼和培养孩子们的各种技能。主要包括:1)动手技能类活动,如串珠、编辫子、玩泥巴等,以孩子的小肌肉锻炼为主,目的是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技能、增强肌肉的协调性。2)探索发现类活动,如沙中淘宝、沉与浮、取水果汁等,让孩子在动手动脑中观察、思考、比较、记录分析,发现新问题,掌握新知识。3)表达表现区,以满足孩子们表达表现的愿望,如时装表演、歌舞表演等,让孩子们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4)在运动区投放锻炼幼儿基本动作的自制简单器械,幼儿在活动时不仅能开心尽兴地玩,还锻炼了大肌肉动作,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四、把区角开设到大自然中去。农村自然资源丰富,大自然中有取之不尽的材料,同时也是天然的活动区。农村中多的是土,把土做成泥,用泥做糖葫芦,做窝窝头,做汽车,还可以捡树叶,做标本,贴画,拼画……在大自然中,幼儿的想象力尽情放飞,创造力尽情地发挥,同时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这是在幼儿园那狭小的空间中所不能代替的。

  五、将活动区扩展到家庭之中。

  自从开展了区角活动,我们不仅把活动区开设到大自然中去,还扩展到幼儿家中。首先请家长为孩子开拓一片属于孩子自己的天地,并提供丰富材料,让幼儿自由画、捏、剪、折。还可请家长为孩子提供劳动机会,比如帮家长摘拣蔬菜,帮家长做饺子或饺子皮。只要家长肯放手,孩子就会很乐意而为。同时还增强了劳动意识,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丰富的乡土材料为我们幼儿园带来了特色,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的区角活动仅仅是开始,但也看出区角活动具有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优越性,深受幼儿的喜爱,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我们坚信: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周遍所蕴含的教育资源将越来越丰富,只要我们在贴近幼儿生活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丰富区角活动内容,并让孩子在宽松愉悦的环境里与材料积极互动,我们农村的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会获得最大的发展,为其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的教师也一定会在挖掘本土资源的过程中获得专业化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