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通过观察促进区域活动与非区域活动的互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0:19

说两句

  如何在生态式教育思想下统筹区域活动和集体活动、社区与家庭活动,并使三者有机结合,积极互动,是生态式幼儿园区域活动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难题。这里,本文将详细介绍在“家”的相关教育活动中,教师如何通过观察,获取区域活动和非区域活动之间互动方面的信息,如何对这些信息进行解释,进而提出相应的教育策略,最终促进区域活动和非区域活动之间的积极互动。

  一、观察的内容及解释

  早餐后,孩子进入了区域活动时间,先吃完的盟盟和浩浩首先进入了美工区,径自取了水彩笔和纸开始画起来,只见盟盟在纸上画了一个大的长方形,用竖线划分开了两格,左格中间画了张正面桌子。他犹豫了一下,画了个与桌子分离的上半身的人(是爸爸),一本大书把人与桌子连接了起来,在旁边的格子里快速地画了一只大大的电视机,然后抬起头看看旁边画画的浩浩,抓抓头皮,画了长满卷发的背面头部,放下笔向自己的柜子走去,一会儿掏出前几天从家里带来的简笔画书翻了起来,好像没有找到,最后草草地画了一个所谓的看电视的背面人(没有电视机就看不出是看电视的人)。在即将结束的画面上,他忽地画了框框围了起来,中间开了一扇门,两边相向画上了横线,感觉好像又不对,取来了第二张纸,熟练地画二层楼,一楼开了门,二楼开了窗,还有阳台,房子底下画了横线,分开一段距离又画了一条平行线,上面歪歪扭扭画起了人、树,旁边还画上了亭子……

  在结束音乐响起时,盟盟把画贴在了“我的大作”栏目里。区域活动小结时,老师请盟盟介绍图画内容,他指着画说:“这是我爸爸在书房看书,这是我和妈妈在客厅里看电视。”他指着另一张说:“这是我家门口对面的马路公园,那里有树、有亭子,有人坐在那里,是傍晚的时候。”“哦,你今天早上画画很专心,介绍也不错,除了画自己的家,还把家对面的马路公园也画出来了。”老师及时给予了鼓励。“老师,我也画了家旁边的小店。”仔细一看,浩浩的画面边上的确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房,这就是他所谓的小店吧。“老师,我家旁边是假山,还有流水。”“老师,我家从窗口可以看到对面的大海,还有船……”“好好,你们一个一个讲。”老师看着跃跃欲试的孩子说。

  之前的美工区幼儿大都选择印染画,而今天两位幼儿首选了绘画“我的家”。作为幼儿的自发行为,与现阶段正在进行的“我的家”主题活动非常相关,尤其是谈话活动“我的爸爸妈妈最喜欢干什么”对本次区域活动中出现的画面内容影响最大,如盟盟的画面就是谈话内容的写照,这正是幼儿在集体活动中经验的拓展、提升和运用。

  从幼儿绘画的神情、动作可以看出,幼儿画看书的爸爸时“犹豫了一下,不知所措”;画看电视的妈妈时“放下了笔”,想办法翻看自己的图画书,从处于班级绘画水平中等的盟盟来纵观全班,班里幼儿对人物的动态绘画经验尤其是人与物直接的关系尚有欠缺,还需提升。

  幼儿寻求书籍仿画来解决困难的想法和行动,提示我们可以鼓励幼儿去家中及社区书店寻找相关的简笔画书籍投放于相关区域的信息与信号,或者提醒家长带领幼儿阅读书店或图书馆中相关简笔画书籍,甚至可以提醒幼儿请教相关人员。

  “我的家”栏目开辟有一周了,从幼儿的画面可以看出,幼儿逐渐开始对我家旁边的景物、我家在哪里发生了兴趣。幼儿有表达我家附近有什么的愿望,教师可进行有效回应,把它作为随后的集体活动内容,生成“我家附近”的教育活动。这就需要丰富和积累有关我家附近的经验,挖掘与利用家长和社区资源,帮助幼儿开展相应的活动,如在家长带领下注意观察自己家附近的情况,在家长的帮助下调查自己家所在社区的相关情况,认识周围的社区及自己家所在的大致方位。这势必又将反过来推动幼儿相关区域活动的不断丰富与深化。

  二、观察的应对:教育策略跟进

  针对区域活动中幼儿对人物绘画技能的欠缺,教师在集体绘画活动中,集中幼儿共性,重点讨论与帮助幼儿掌握了三种典型的动态人物画法:坐于桌前看书的正面人、坐在沙发上的背面人、扫地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幼儿在区域活动中遇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并迫不及待地想要解决,此时教师适时介入与指导,顺应了幼儿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

  幼儿在区域活动中已经有了这方面的相关经验,如案例中的盟盟运用自己现有的绘画知识技能,尝试着表现正在看书的爸爸、看电视的妈妈和我,虽然表现的还比较稚嫩,但无论如何,这种尝试为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教师围绕如何表现不同动态的人物开展集体活动,可以很好地帮助这些幼儿对自己已有经验进行整理、丰富与提升。抓住区域活动中幼儿对家附近感兴趣的信息,跟进集体活动“我家附近”,提升、深化、并进一步激发幼儿开展更加丰富与深入的区域活动,由此在集体活动和区域活动之间形成一种积极互动。

  针对幼儿有寻求书籍仿画的需求,教师发动幼儿去社区书店或家中找寻和翻阅有关人物的简笔画图书,投放在阅读区并进行翻阅,在美工区的橱壁上开辟“我家……”的栏目,提供幼儿展示的环境。针对生成的下一个教育活动“我家附近”,利用家长和社区资源,帮

  助幼儿做好活动前的知识准备。教师提醒家长带领幼儿认识一下自家附近的建筑、商店、马路、社区景观等,可以用照片、摄像、绘画、文字等方式记录下来并带入幼儿园,让幼儿了解一下自己的家在本区的哪个方位,周围有什么标志性的东西。这些将极大地推动幼儿集体活动和相关区域活动的不断丰富与深化。

  三、活动效果:区域活动和非区域活动的关系不断优化

  在美工区里,用完早餐的幼儿早早地进入了那里,展示栏上贴满了幼儿画成的“我家及我家附近”的作品,人物的动态比先前好多了,不用解释就能基本看明白在干什么,人与物(如手与书)有了一定的连接。这又对集体活动提出了新的课题与要求,激发与推动了集体活动的开展。

  在“我家附近有什么”的集体活动中,由于是幼儿生成的感兴趣的话题,并且有了一些相关经验,幼儿的发言此起彼伏,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有话要讲、有物可讲。通过这样的集体活动,幼儿这方面的经验得到了整理与提升,进而又促进了相关区域活动的不断丰富与深化,这又反过来为相应集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与契机,由此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幼儿从家里或社区书店里纷纷找来了相关的简笔画书后,投放在阅览区中,为解决幼儿的绘画难点提供了扶手。在“我家附近”主题下的区域活动中,幼儿先前有了与家长在社区中的感性认识的积累,自发去画“我家附近”的幼儿人数在增多,画完的幼儿能津津乐道地介绍,介绍的内容也逐渐丰富。

  同时,“我家附近”的画面反映了幼儿有想画家周围标志物的欲望,但表达技能及方位概念还有一定困难。这又对集体活动、社区与家庭活动提出了新的课题与要求,提供了开展、丰富与深化集体活动、社区与家庭活动的信号与契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