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农”味常驻我园——浅谈农村资源在我园的利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15:14

说两句

  霍桥幼儿园     张慧萍    2008/01

  陈鹤琴先生曾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源泉。”作为地处城郊的农村幼儿园,我们最优越的环境就是大自然;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发挥农村特色,充分利用农村自然环境的优势已告幼儿学习的兴趣,培养幼儿的探索能力便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就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将幼儿关注的、感兴趣的身边素材运用到幼儿园的活动中,提高了幼儿学习的兴趣,促进了他们全方面能力的发展。下面就谈谈我们是如何利用农村资源的。

  一、独具匠心的“农”味环境————幼儿与环境对话的前提

  新《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我园地处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供大家利用,为了将幼儿熟悉的、具有农味的资源充实到幼儿园来,我们在环境的创设上独具匠心,体现了农村幼儿园的特色。

  现在你一走进幼儿园就会发现,教学楼的窗户上有了生动活泼的窗饰:一楼窗户上是农田里爬的虫子,二楼窗户上是农田里长的蔬菜、农作物,三楼窗户上是农田上空飞行的小动物。同时你还会发现我园的主题墙和区域的创设都是利用了农村特有的自然资源。如:成熟的果实、农作物的种子、麦秸等材料制作的,有《挖红薯喽》、《农家小院的一角》、《快乐小屋》、《动物之家》、《加油,小蜗牛》、《美丽的五亭桥》等等。走廊的橱窗里,孩子们和老师用芦苇、红豆、蚕豆、白瓜子、贝壳、菜籽作了《游来游去的鱼》;芝麻秆、芦苇、雪碧瓶、布做了《可爱的小喜鹊》;稻草做的花叶、吸管做的花茎、小钮扣作的小花变成了《森林的早晨》;米和黄豆作了《月光下的小兔》等。这些环境的创设我们始终遵循一个原则:教师和幼儿共同参与、共同制作,将幼儿的想象和创作放大,并张贴在醒目位置,让幼儿产生一种自豪感与成就感,真正体现幼儿与环境的“对话”,给人朴实、祥和,具有农村特色的学习氛围,将园本特色尽情展现。

  二、丰富多样的区域活动————幼儿与材料互动的保障

  在区域活动创设上,我们着力塑造“布局合理、个体鲜明”的特点。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兴趣指向,我院的公共区域为幼儿创设《福娃超市》、《个性创作区》、《生活学习区》等等,这些不仅让幼儿参与到制作过程中不,同时也让幼儿分享到劳动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

  在班级活动区里,我们为了使幼儿能熟练的掌握常用的学习工具、劳动工具及各种材料使用的技能,我们有意识的将这些工具、材料投放于活动区域中,便于幼儿探索使用,提高幼儿相应的技能。如:中半年机组以手工活动为突破口,为幼儿创设《种子粘贴》、《树叶造型》、《插花坊》、《扬州剪纸》、《蔬菜造型》等等,在这里孩子们逐渐掌握了动手剪、折、贴得技能,也了解了身边常见蔬菜的特征,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及树叶颜色、形状各异的特征变化。

  在区域材料的添置上我们打破以往的传统,不是由教师或个别幼儿承担,而是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提高材料。如:《科学发现室》里孩子们和老师收集了电动汽车玩具、组装玩具、大小不一的电池、磁铁、铁制玩具、海绵、泡沫等材料探索有关铁、电、水、光、声、自然力等各种事物及其关系。《图书区》我们除了让幼儿阅读现代的图书,还经常引导他们大胆线方向,创造性的自制土,通过画画,记记、写写这种图文并茂方式,放飞幼儿想象和创造的翅膀,表达对阅读作品的感受……..

  三、种植、饲养活动————幼儿走进农村、走进自然的有效途径

  大自然是生态环境最直观、生动的教育课堂,孩子可以通过观察、比较、测量、猜忌,感知生命的多样性,发现生命的变化,了解动植物生长与环境的关系。

  1、让幼儿在种植园地中实践

  幼儿年龄小,活动范围窄,对植物生长变化的过程缺乏全面的了解,能直接接触大自然的自然现象总是有限的,因此本学期我院在远射的空地上开辟了一块面积达1580平方米的种植园地。

  首先我们每个班级在自己的种植区里署上了班级标志牌,大家在各自的区里种上了蔬菜或其他农作物,并让孩子们在种植园地里从事一些简单的农事活动。如:中半的孩子中的食萝卜,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种萝卜——给萝卜浇水——给萝卜除草——拔萝卜,大家便观察便记录着萝卜的生长变化,掌握了种植萝卜的方法,积累了种植经验。大班的孩子种的是小麦,大家从种小麦——给小麦施肥——给小麦除草——收割小麦,全程跟踪观察记录,孩子们还将自己的观察结果子便成了“小麦是怎样长大的”大课本,放在班级阅读区里,与同伴自由交流。这些活动不仅让幼儿了解了不同植物的种植、生长过程,也体验了播种的艰辛,收获的快乐。

  为了满足幼儿观察与探索的欲望,我们每个班还设置了“自然角”,在这儿孩子们可以进行多种种植探究活动。如:大班孩子为了了解白菜种在土、沙、锯屑、石子和土的混合物四种土质中,哪会种土质白菜长得又高又大?创设了“他们在哪长得快?”的种植探究活动,孩子们每天给白菜籽浇水,观察它的变化,最后孩子发现在泥土地里白菜长得又高又大,大家还发现要多给这些植物晒太阳,这样它们才会长的壮实。中半的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多认识一些植物的种子,创设了“种子大聚会”观察角,孩子们在课余都可以来看看说说,交流自己认识的种子………..这些富有创意的自然角便成了孩子们探索的乐园,成长的乐园,是他们贴心的伙伴。

  2、让幼儿在饲养角里观察

  孩子们对小动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为了让这种感情延续下去,我园在种植园地旁盖了别具特色的动物房子,美其名曰:“动物之家”。在哪儿我们喂养了小鸡、小兔、小猪、小鸭子……….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经常给小动物喂食,和小动物玩耍,孩子们不仅和小动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

  总之,农村的自然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些资源都是孩子们最喜欢、最感兴趣的素材,随着四季的交替,自然界会无私的向孩子们奉献特有的礼物,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给幼儿以“活”的知识教育,共同携手让“农”味常驻我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