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促进幼儿主动性学习策略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13:42

说两句

  现代儿童学习观认为,儿童的学习应该是主动的、建构式的发现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机械式接受性学习,是生活经验体系而非学科知识体系。当前,贯彻落实(纲要》,推进课改,关键的就是要把教育理念从“以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到以“儿童为本”的教育,把教育方法从幼儿被动机械学习转变到积极主动学习,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着重培养幼儿动脑、动手、动口的能力,促进幼儿更好地主动学习。现结合本人工作实践,肤浅地谈谈如何促进幼儿的主动性学习。

  一、在激发兴趣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任务不仅是让幼儿开阔眼界,积累知识,更重要的是根据幼儿心理特点,鼓励和发展幼儿的好奇心,发挥和利用幼儿的创造性,激发和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

  首先,在拟订教育教学活动方案时,既要研究教师怎样教,同时更要研究幼儿怎样学。要彻底摆脱过去从书本到儿童静态模式的课程设计,主动观察了解幼儿的学习动态,根据幼儿学习的兴趣和需要来制定教学活动方案。如我在同幼儿一起活动和平时交谈中发现他们经常提到奥特曼,甚至有的幼儿还把家里的奥特曼玩具带到幼儿园来玩。针对幼儿关注的热点,我决定抓住幼儿这一兴趣点,设计一堂以“奥特曼”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后来在

  活动方案实施中产生良好效果。

  其次,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充分考虑幼儿天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看看、摸摸等特点,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如在“奇妙的磁铁”教学活动中,我先给幼儿们提供几块磁铁和各样的铁制物品、纸质物品、塑料制品,让他们自由地摆弄。很快幼儿们自由组合,在与伙伴合作中玩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发现,有的还争着要告诉老师或其他伙伴。这时候,我提出问题“小朋友,你们发现了什么?”孩子们争着说:“有的东西可以吸起来,有的东西吸不起来”。我继续引导幼儿进一步观察,再让他们把吸起来和吸不起来的东西进行分类。许多孩子惊喜地发现:铁制品都能吸起来,不是铁制品就吸不起来。这时,我及时肯定幼儿的发现,使幼儿在发现中找到了快乐。在这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孩子们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主动,兴趣越来越浓。

  二、在引导教育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早作用,诱导幼儿不断产生心理探索需求。在教学中,要改进传统的教学形式:摒弃传统的分科教学,改变教师讲得多、摆答案多、直观教学多的现状,创设幼儿主动学习的良好条件,让幼儿通过主动探索来学习。如:在进行“什么东西容易倒”的活动中,为)引导纱,探索学习。我准备了大小、长短、粗细、厚薄、轻重不同的积纸盒子、书等物品,放在几张桌子上以后,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是怎样做的,发现了什么?等会告诉大家。”幼儿们自己选择材料,有的在桌子上,有的在椅子上,有的在地上,各自活动开了,还不时地交换材料。我及时地引导幼儿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是怎样操作的,发现了什么。幼儿十分喜爱,积极参与,操作时注意力集中,讲述时津津有味,洋洋得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自豪。这种活动改变了教师严格管理幼儿、死板地灌输知识的紧张局面,形成了孩子积极操作、主动学习,教师致力于指导的和谐愉快气氛。

  三、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著名的教育专家陈鹤琴说:“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游戏是最能发挥幼儿主动性的活动,在生活中游戏无处不在,关健是要让游戏为我所用,成为教育的载体。我经过多年的观察和逐步积累,收集总结了幼儿最喜爱的“十大识字游戏’,并且经过重新改造和包装,让它们成为识字教育的重要载体。如:我自编自创的识字游戏“揪尾巴”,深受幼儿喜爱。玩法是:将写有字条的“尾巴”发放给幼儿,幼儿将“尾巴”的一端放到裤子中,我发出口令,幼儿开始去抓“尾巴”,并且保护自己的尾巴不被别人捉去,当尾巴被全部捉到后,看看谁捉的尾巴最多,并各自认读自己手中的字。在玩游戏中,不仅帮助幼儿建立了汉字迁移的概念,还有助于孩子认字的兴趣,从而通,过游戏活动激发了幼儿跃跃欲试的、主动参与活动、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顺利的实现了教育教学的目标。

  四、在环境熏陶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纲要》指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游戏和各种探究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环境是幼儿的教师,它能让幼儿获得经验、建构自信、发展自我。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将活动室布置成各个活动区。每个活动区相应捉供数量、种类充分、合适的教学玩具及操作材料,空间的布置配合教学内容的需要要定期更换。尤其是布置的过程要让幼儿充分参与,由教师指。定位置,让幼儿把学习成果,美工作品逐步布置上去,让每一个幼儿都有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真正成为自己环境的小主人。另外,在活动室外的地面、操场、阳台上绘一些几何图形、字母、数字等,悬挂一些既有教育性又有装饰性的物品,供幼儿跳跃、平衡练习,随时地给幼儿提供信息的刺激,使幼儿主动地获得动作技能等各方面的发展。

  五、在鼓励激励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一个宽松、自由发展的心理环境,有助于幼儿通过自主学习,造自我和自我实现。

  首先,要建立伙伴关系。教师要努力创设一个以幼儿为主体的和谐宽松的人际环境,和幼儿一起玩耍、一起欢笑、一起学习,幼儿不再是知识被动的接受者,教师也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知识的传授者,幼儿和教师是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只有这样,幼儿才会喜欢并主动投入环境,才会无拘无束,大胆自主地开展活动。

  其次,要运用激励教育.由于幼儿特定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缺乏正确评价自身言行的能力,他们往往是从周围人的评价中来认识自己的行为的.在幼儿心目中,教师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教师在幼儿自主活动中的态度、语言,会对幼儿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教师要以赏识的态度,用启发开放式的语言,提醒幼儿注意规则,学习为他人考虑,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经验获得新经验,从而探索发现问题。我在教学中经常使用“你太棒了!”“你真能干!”“谢谢你的探索,让我们知道这种方法不行。大家再试试别的方法。”教师积极的语言、鼓励性的微笑、轻松的气氛,使得幼儿的心情始终保持信心,有不断探索的愿望,促进了幼儿自主地学习。

  再次,要争取家长配合。每个家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为幼儿创造的教育环境都影响着幼儿的学习主动性。如果家庭关系和睦,对幼儿亲切、信任、尊重,并能注意培养幼儿多方面的兴趣才能,经常鼓励表扬幼儿的进步,幼儿就会主动探索、勇于表现,学习主动性就会提高。因此老师要与家长加强联系,取得家长配合,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召开家长会、开办家长学校等形式渠道,了解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为家长出谋划策,并对个别幼儿进行家访,使家K为配合幼儿园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做出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