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倾听的习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12:13

说两句

  幼儿教师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在组织孩子进行集体教育活动时,有的幼儿在—F面玩小东西,有的交头接耳:老师提问时,有的孩子不知如何开口,有的孩子答非所问,更多的时候是叽叽喳喳争着发言;老师讲话时,话还没有说完,有的幼儿就插进话来,打断老师的话,把话题扯得远远的……。想一想,这些孩子在听老师说话吗?其实,这关系到幼儿的倾听习惯问题,在此,我想简明地谈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倾听习惯。

  一、倾听习惯的重要性

  所谓倾听就是仔细、认真地听他人说话,而且还耍理解他人话语的意思。(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语言领域里明确指出:“养成幼儿注意倾听的习惯,发展幼儿语言理解能力。”可见,培养幼儿养成倾听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倾听是语言表达的前奏,只有认真倾听了,才能理直气壮地发言。在幼儿语言发展中,倾听能让孩子愿意说,倾听能帮助孩子说得更精彩。莫里斯也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耍学会听人家说话。”其次,倾听是学习的基础,从学前期到学龄期教育存在许多方面的不同,上小学后的学生是通过听课和作业来获得知识技能的,因此学前期培养幼儿的倾听习惯具有积极意义。倾听不但能使幼儿准确地听取自己所要的信息,而且还会给人留下认真踏实、尊重别人的印象,善于倾听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修养。

  二、如何培养幼儿的倾听习惯

  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会使幼儿终身受益,那么该如何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呢?在此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1、“兴趣”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关键幼儿的年龄小,他们往往对其感兴趣的故事、儿歌等会百听不厌,对其瞄兴趣的游戏百玩不厌,但如果让他们听一些他们觉得没兴趣的故事、玩一些他们觉得无聊的游戏,他们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针对这个特点,教师应该组织一些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来培养幼儿的倾听习惯:如幼儿都爱小动物和卡通人物,我们可以用小动物和卡通人物做教具,边讲边演示,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具体化;再如幼儿也非常爱玩游戏,我们可以玩一些游戏来培养幼儿注意倾听的习惯,如:传话、按指示行动、听声做动作等游戏;还有幼儿也非常喜欢夸张的语言和动作,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应该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富有童趣,还应配上相应动作和表情等,使幼儿乐于倾听。总之,幼儿感兴趣能激发他们倾听的欲望。

  2、“环境”是培养倾听习惯的保证

  首先,培养幼儿倾听习惯要创设安静温馨的环境。在午睡前、进餐时等环节中,让幼儿学会安静地倾听,使幼儿懂得守纪律、守规则才能保证认真倾听。如果幼儿之间打打闹闹相互影响,他们是不会认真倾听的;如果外面有放鞭炮等噪音,幼儿也是不能认真倾听的。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的干扰,所以,安静、温馨的环境是倾听的前提。

  其次,为每个幼儿创设表现自己的环境。我们经常发现,有很多孩子都乐于表述,表现欲望强烈,如果没有得到老师的及时关注,他们的倾听积极性也荡然无存;还有一些孩子上课过于沉静,从不随便讲话,如果老师不注意他们,他们也不会认真倾听。在组织活动时,教师既要将表现欲强的孩子适当控制,使他们明白既要自己讲,也要听其他同学讲,对那些沉默的幼儿要多加鼓励,老师要和他们多交谈,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又要鼓励他们寻找机会表现自己。教师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给每个孩子提供展现的舞台,对各种不同的孩子给予关心、鼓励和理解。

  再次,语言环境也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关键。幼儿都喜欢听故事、儿歌等,平时我们应该让幼儿多听多看一些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故事和图:吼学说简单的句子,理解图书内容,当有声有色、优美舒畅的语言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将幼儿带到幻想中的世界时,他们会完全忘却了自己,会一遍又一遍的聆听。

  3、“提问”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助手

  在听一个故事、一段音乐之前,教师可以提一些相关的问题,让幼儿带着问题来听,迫使幼儿必须认真仔细听;可以抓住时机与幼儿交流:“你听到了什么?说给老师和小朋友听听好吗?”另外还可以要求幼儿的答案和别人不同,幼儿在这一要求下自然地注意听别人说话了;还可以请幼儿复述故事的对话和情节等。总之幼儿有了任务意识后,他知道必须认真仔细地听才能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老师的提问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

  4,“榜样‘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力量

  幼儿教师的一言一行经常是幼儿模仿的典范,教师的行为随时都对幼儿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要想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首先教师就应该具备良好的倾听习惯。要善于与幼儿沟通,学会倾听幼儿的心语,不管幼儿对你说什么,你应该认真地欣赏,那怕幼儿给你讲一个幼稚的故事或一句重复许多遍的话,你也要耐心地听完。如果一个教师自己听幼儿说话时心不在焉,似听非听,那么幼儿对教师说的话也常会充耳不闻。当孩子向教师讲述自己的见闻时,老师必须面带微笑,并用眼神告诉孩子你在认真倾听,同时还应帮助孩子把话说清楚,让孩子觉得老师也认同他的讲述,为他的讲述喝彩。这样孩子的自信心慢慢增强了,会越说越棒,同时在老师和同伴讲述时他会象老师那样认真倾听对方讲话了。

  5、“鼓励’是培养幼儿倾听习惯的强化手段

  幼儿园的孩子对鼓励是非常敏感的。当孩子倾听出现符合规定和要求的良好行为时,老师的表扬、鼓励、奖励就是一种行为的强化。鼓励使他们产生愉快和满足感,从而帮助其形成良好的习惯。当幼儿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回答问题时,老师就应及时给予表扬。平时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只要他们有进步,老师就要充分肯定他们,使他们形成良好品质的自我肯定。强化其良好的倾听行为,是激励幼儿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良好的倾听习惯是人不可缺少的素质之一,是人与人交往的必要前提,是人进行学习的重要手段。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对其今后的发展相当重要。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态度:播种一种态度,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我们应该针对幼儿的身心特点,培养他们良好的倾听习惯,让幼儿在倾听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