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00:26

说两句

  林丽萍

  育人——永恒的事业,创新——永恒的主题。21世纪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世纪,知识经济已初现端倪,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江泽民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就告诉我们,创造力的培养是每个教师应面对的重大课题,无疑课堂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主渠道。那么,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中发展,让创新走进课堂,下面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创新地教

  教师“创新地教”是学生“创新地学”的重要前提。它是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目的的教学过程,教学创新立足于学生的发展,面向学生的未来,落实在培养学生的勇力。

  (1)转变旧观念。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教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学模式。”观念是实践的指导,改革首先是观念的改革,教师唯有彻底转变观念,才能将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的目标落到实处。

  (2)树立新理念。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学生的学习总是处在一种被动的地位,没有主动地参与。教师创新就是要使教师建立新型的观念:由重结果转向过程,由重继承转向重创新,由重知识转向重能力。因此,首先教师必须树立教学新理念,放下教师的权威架子,用尊重、平等的情感去感化学生,把真诚的微笑洒向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其次,教师应把新的教学观贯彻到教学实践中,应用创新性教学原则和方法,启迪动手动脑,主动探索,使教学黑字程成为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发展的过程,正视学生的潜能,承认学生能主动发展,视教学过程为学生的发现、创造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知识获得过程。

  (3)坚持“育人为本”,教师须做到:摒弃“以本为本”理念,要坚信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尽可能地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从“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部解脱出来,逐步建立起“互尊互爱”的新型师生关系,并将教材的情感因素,教师的教学热情,学生的学习情趣融合并贯穿在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将教师过度的自我表演还给学生,保证学生的合作学习时间,动手操作、思考问题、口头表达、讨论问题、发表见解都要到位。

  让创新走进课堂的关键是在教师,由于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因些愈有创造力,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培养。

  二、创新地学

  学生创新地学习是教师创新地教的结果。学生已不再“迷信”教师的权威,主动地去学习、探索,力求标新立异,在老师的指导下乐于创新,学习创新,学会创新。在教师的创设民主,平等的和谐氛围和各种教学方法的启发指导下,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体,成了学习的真正主人,最后达到创新的新高度。

  1、乐中求知,诱发创新的意识

  好奇是儿童的天性,世界上许多重大的发明与创造都是从好奇开始的。它能使人富有追根究底的精神,乐于思考事物的奥妙,善于观察特殊事物的现象,从而发现其中的奇异。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激趣手段,激发学生探究真理的欲望,让学生在乐中求知,精心创设情境,在吸引上下功夫,能很好地激活学生思维,产生探求知识奥妙的愿望,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形成。如在教学《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时,我是这样导课的:在一个又黑又冷的大年夜,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口里无力地喊着“卖火柴啦,卖火柴啦!”说到这里,我话音一转,问:“同学们,你们说小女孩后来会怎样呢?”这一问像兴奋剂一样,学生的思维马上活跃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续想故事结局这一过程,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被激活,诱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2、贵在质疑,播撒创新的种子

  “学贵有疑,有疑才有变通,有变通才有创造。”发明千千万万,起点是一问。能发现问题的人往往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学起于思,思源一疑。”瓦特发明蒸汽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都起源于疑。质疑是开启创新之门的新钥匙,质疑应贯穿于学习的整个过程中,让学生在课堂提问中唱主角。

  我鼓励学生质疑,大胆提出自己感到疑难的问题。引导学生在课始进行预习后质疑,课中进行深入性的质疑,课后进行延伸的质疑,并渗透质疑方法的指导,让学生从“敢问”到“善问”。同时,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解疑,从而在质疑、解疑中培养了创新精神。所以一节课结束之后,还要给学生留出问的时间。学生的问题可能靠近课文内容,也可能远离课文内容,但不论问题是怎样地提出,可以不直接给予答案,而是让学生充分讨论,积极思考,激活学生的思维,把学过的知识灵活运用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在主动探索中就会有创造。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有疑才有问,有问才有究,有究才有思,有思而后才有得。

  3、存同求异,拓宽创新的渠道。

  求异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在学习中,学生应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运用已有的知识来剖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不受思维定势等心理因素影响,发挥其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独创性、全方位、多角度的打破常规,寻求新颖独特、与众不同的解题途径,在求异中创新。

  求异固然是创新,有时求同也是创新。真正的创新思维,不在于“求同”还是“求异”,而在于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路子就开阔了。例如:学《柯里亚的木匣》一课,我让学生跟《刻舟求剑》来比较,很快,他们找到相同点,柯里亚里挖出埋在地里的木匣子,渡江的人是跳进水里去捞宝剑。另一个学生说:“柯里亚肯动脑筋,他想到自己长大了,步子也变大,而那个渡江的人不动脑筋,所以没捞取到宝剑。”学生在讨论中,思维异常活跃,既有“求同”,也有“求异”,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体,他们乐于参与,勇于标新立异,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求异存同的课堂学习中,真正拓宽了创新的渠道。

  4、倡导想象,展开创新的翅膀

  “想象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很有限的,而想象概括了世界的一切”,想象是创造力,丰富的想象是创新的翅膀,任何创新的第一步都是借助想象提出来,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无论是再造性想象还是创造性想象,都能激活创新的“灵感”。在课堂中,多提供一些科学的信息,让学生们展开想象,可以使学生在求异,求新的过程中得到进步和发展。

  课堂上根据课文语言进行想象作画;利用插图发挥想象;运用知识迁移培养想象。教材中一些故事性较强的文章似乎故事讲完了,实际余韵袅袅,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如《凡卡》这篇课文艺工作者结尾是凡卡把那充满希望的信寄出的时候,封面上只写着乡下爷爷收,这封信能不能收到呢?凡卡以后的生活又怎样?这里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想象余地。学生应抓住契机,展开创新的翅膀。

  三、创新地考核、评价

  没有评价就无法客观、公正地判断课程是否达成,就不能有目的地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性考评是对创新性地教和创新性地学的检验。它与创新性地教与学是相辅相成的,同时对教与学起到一种导向的作用。

  1、自我评价为辅。学生的自我评价也很重要,我们本着素质教育的精神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把评价核心放在建议地指导学生,鼓励学生创新思想和动手能力等上。因此,学生的自我评价是使学生学会学习并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如:语文学科上,我建议进行“听说读写综合考核表”,当然各年级按不同要求和标准,对学生口语表达、听力、朗读能力和动笔能力进行综合测试,最后打出一个综合成绩作为语文成绩,再与期末测查成绩结合,评定学生的成绩。摒弃了“一卷定终身”的片面作法,强化了学习过程的管理。

  2、评学为主。修订大纲交原大纲中的“改进成绩考查与评定”修改为“改进教学评价方法”,体现出从注重成绩转到注重评估。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成绩的评估,必须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淡化选拨意识,强调育人功能,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摒弃了死记硬背,机械得复,形式单一的考试方法,给学生更多独立思想的时间和空间,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

  当然,让创新走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是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让教师创新地教,学生创新地学并通过创新地考核、评价,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