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在幼儿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09:59:24

说两句

  临泽县平川学区    杨伟会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是教师和幼儿的共同活动。由于幼儿知识经验贫乏,还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还不能理解许多复杂和抽象的概念,同时幼儿注意力不稳定易分散,因此造成了幼儿需要在特定的生活和学习情境中通过各种感官参与活动。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幼儿园教育中,能大大促进幼儿教育思想、教育内容和教育体系的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幼儿教育活动的质量,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推进幼儿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一、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中具有以下优势:

  l、可控性强

  教师可根据教学的需要适时使用媒体,呈现教学内容,易引起和控制幼儿的注意力。

  2、能为幼儿创造灵活生动的教学环境。

  3、能使教学内容直观、形象,使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

  4、开拓幼儿思维,提高幼儿的独立性。

  二、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实践应用

  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教学信息形象化、生动化、综合化、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优化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因人施教,激活幼儿的创造思维,使幼儿积极参与活动,获得全面的发展,较易地达到教学活动最优化的目的。

  l、优化教学情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动力。多媒体技术能使教学信息形式多样化、综合运用形、声、色、光的效果,创设趣味盎然的情境,设计引人入胜的情节,再现生活景物,把静态知识动态化,抽象知识形象化,营造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使幼儿在不产生疲劳、自觉的状态下,集中注意力,轻松、愉快、自然、主动的学习。

  在大班语言文学活动“蒲公英”中,我一改往日看图片听教师朗诵的传统教法,而是为幼儿选择了一段关于蒲公英的短片进行播放,并在播放的过程中配乐朗诵。优美的音乐声中蒲公英静静地绽放,微风拂过,白色的绒毛随风轻轻的飞起,比柳絮还要轻,就好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在这种诗情画意的教学情境中,幼儿注意力集中,兴趣浓厚,积极地交流自己的感受。活动有声有色,使幼儿浅易清晰地理解语言中所表达的意义,结合语言和画面进行动感的想象,在朗诵中充分感受情感的流动和文学作品中语音韵律的美。

  2、优化教学内容,巧妙解决教学难点。

  幼儿的思维具有形象性,对于抽象的现象、知识或抽象的概念往往不易理解,借助多媒体可以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利用图、文、声、像等从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内容,把认识的对象由抽象变为具体,把原来较为生疏、难以理解的教学知识变为生动形象具体可观的事物,使教学内容变得可视、可听,从而使幼儿得到较多的感性知识,在探索中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变化。

  例如:在大班科学“地球的好朋友——太阳和月亮”活动中,其难点是让幼儿理解太阳、地球、月球之间的关系。教师运用课件,以拟人的动画形象模拟太阳、地球、月球之间的关系,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形象的呈现在屏幕上,公转、自转的概念形象化,清楚地表现出三者的运转关系,使幼儿轻松容易地获得了直观形象、生动活泼的知识经验,从而突破教学难点。

  3、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

  借助多媒体教学,可以缩短教学时间,教师依据教学的需要,可以对画面、声音进行主动调控,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化静为动,化难为易,化远为近,化虚为实,从而使看不清、看不到的东西变得触手可及,大大增强了教育的表现力,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宫的协调作用,使幼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例如:中班美术活动“美丽的小树叶”中,重点是教会幼儿制作沙画的技能,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的示范只能面向部分幼儿,遮住的幼儿不能同时学习到该技法,教师经常需要分组示范,这样不但容易分散幼儿的注意力,而且教学效率不高。运用多媒体技术后,教师通过使用实物投影器进行示范讲解,不但解决了教师示范遮挡幼儿视线的问题,而且解决了示范图像小,不清楚的问题,幼儿不但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而且缩短示范讲解时间,使幼儿有了更多实际操作的机会。

  4、示范信息标准化,弥补教师能力缺陷。

  幼儿教师虽然具备各种知识及技能,但人无完人,不可能样样都精通,什么能力都强,什么演示都标准,而幼儿具有较强的模仿性,一但不标准的东西教给幼儿后就很难纠正了。例如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在教幼儿学说普通话时难免会带有较浓的方音及方言口语,而使用多媒体教学却可以避免这些缺点,做到发音准确。再如大班下学期对幼儿进行识字基础知识教学时,教师在田字格中书写汉字时格式难免有误差,我们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分解演示,避免误导。

  5、因人施教。

  幼儿由于遗传、环境因素的影响,能力会参差不齐。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不可能在同一活动中因人而异地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这样便会阻碍教学最优化,不能使每个幼儿都达到“最近发展区”,而多媒体的应用可以使教师控制教学信息的流向、流量和进程,适应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教学环境,灵活方便。无论是巩固练习,传授新知,还是拓展视野,都可以随时、随意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修改,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

  例如:在大班数学活动“5以内的加减”中,教师在讲授新知时随机调控,根据幼儿的学习掌握程度适时开展巩固练习,如果幼儿学习较快就可以多举一反三完成练习题,如果幼儿学习较慢就可以多举例讲解示范,帮助幼儿理解内容、掌握方法,这样,教师就能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因人施教,达到教学最优化。

  6、创造氛围,实施艺术美感教育与情感教育。

  利用多媒体能为幼儿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培养幼儿对大自然、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的欣赏水平,感受自然美、艺术美,并从中受到情感教育。

  如大班美术欣赏活动“天安门”中,教师通过播放天安门升旗仪式、节日庆祝场景的课件,使幼儿如身临其境地感受天安门的雄伟、壮丽。当观看到升旗仪式时,有些幼儿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国歌,有些幼儿还离开座位站起来行注目礼……。在活动中,幼儿不仅通过视觉、听觉感受到天安门的雄壮,而且从情感中体验到中国人的伟大和自豪,增强了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再如中班美术绘画活动“海底世界”,幼儿通过观看海底世界的课件,充分感受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在感知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有的幼儿画出了可爱的海星,有的幼儿画出了色彩斑斓各种各样的鱼,有的幼儿画出了憨厚可爱的大海龟……,在幼儿的作品中无处不在洋溢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7、培养幼儿的正确思维方法和创造思维的能力。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可以轻易地实现事物的分类、剖析、归纳、总结,修改流程,展现过程,其中隐藏着思维的方法,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正确思维;同时,多媒体能把复杂的现象分解、综合,既有具体的描绘,也有综合性的概括,通过多种思维方式的综合应用引导幼儿打破单一的习惯思维,充分发挥联想,进而提高创造思维的能力。

  例如:教师在进行“认识几何图形”的教学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制作多种几何图形构成的拼图,然后让幼儿寻找分类,最后利用多媒体演示图形的组合,分析图形的各种组合方式,这样就可以对幼儿的思维进行有效训练。同时,组合形成的图案有的是常见的,有的是不常见的,有的是自然界存在的,有的是自由想象的,这对幼儿创新能力又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8、增强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人机对话方法,改变了单一的教师讲述形式,同时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又可以使幼儿在此基础上发现其他问题,得到其他结论,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如在常识“给小动物分类”的活动中,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小动物、生活环境的图片进行编辑、组合,同时配以音响效果,教学过程中运用视听与启发、讲解相结合,引导、启发幼儿思维。整个活动在教师自由灵活的调控中轻松进行。幼儿操作练习采用人机交互的游戏形式帮助幼儿学会分类,画面上出现小动物和生活环境,幼儿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进行匹配,当匹配成功时就会得到小动物的赞扬。生动有趣的游戏情节使幼儿真正发挥了积极主动性,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使幼儿树立了自信心,增强了学习兴趣。

  三、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幼儿教学中开展多媒体教学,不仅能使教学过程充满童心、童趣,更能充分活跃幼儿的思维,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但是多媒体的不适使用也会影响教学活动的质量。因此,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媒体手段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手段,而要与传统的手段有机结合。教师应该在充分考虑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媒体,从而优化教学活动,使幼儿在最佳的学习条件下进行学习,切不可牵强附会,搞形式上的多样化而滥用多媒体。例如在诗歌“小熊过桥”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课件以童话的形式呈现诗歌的内容,但是不能取代传统的分句教学,否则容易影响教学效果,不利于幼儿的诗歌学习。

  2、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时,要重视幼儿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要坚决克服重教轻学,以教代学的倾向,始终要突出幼儿的主体性,着重于激发、促进指导幼儿的学习。同时,也要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人机交互不能取代教师与幼儿间的交互作用,教师要把自己的教学策略融于课件的合理运用中,体现幼儿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例如在大班数学活动“8以内的加减”中,教师把8的分合以动画的形式呈现给幼儿,花园里有5只蝴蝶,又飞来了3只,最后出现“?”的画面,当幼儿看到这些场景时其实心中已经明白是什么,应该怎样做了。但教师要突出主导作用,及时引导幼儿运用完整的语言进行描述,而不能让幼儿只是单一的列式进行人机交互,这样才能促进幼儿主体作用的发挥,让教师了解幼儿的思维过程。

  3、运用多媒体技术要根据教学目的和内容,该用时慎重选择应用,力求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不必要的媒体形式最好不要出现,以免干扰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占用教师必要的讲解、幼儿的思维活动时间。例如在大班美术绘画活动“熊猫”中,重点是让幼儿描绘出熊猫的各种形态,教师只需要利用多媒体边播放轻松的音乐边呈现熊猫的一些生活片断就行了,而不必要在此过程中过多地利用声音媒体讲述熊猫的生活习性,这样做容易干扰教学重点,分散幼儿的注意力。

  4、并不是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必须辅之以多媒体技术,在发展感官的活动、手工操作活动及社会实践性活动中即是如此。教师应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来优选适当的教学策略,不要盲目追求教学手段的新颖性。如在中班社会性活动“不要和陌生人走”中,教师只用为幼儿设置游戏场景,不必要辅之以多媒体技术,让幼儿在实际的角色扮演中学习自我保护知识。

  5、课件的制作应该以幼儿教育学、心理学为指导,依据幼儿获得知识、经验的规律加以科学的设计,注重幼儿的年龄特征、个性特征,使课件的通用性与个别性有机结合。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应考虑不同层次幼儿不同的智能发展水平、认知特点及个性心理特征,设置相应的个别化教学措施,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发展。例如在引导幼儿学习分类匹配的活动中,教师设计课件时就应该考虑各层次幼儿的能力特点,将匹配活动分为差、中、好三个层次,能力差的幼儿只需选择2——3种物体进行匹配,而能力中的幼儿可选择3——5种物体进行匹配,能力好的幼儿就可以完成5——8种物体的匹配。这样各能力层次的幼儿都能得到培养和锻炼,从而使每个幼儿都能最大限度获得“最近发展区”。

  四、教师应努力提高驾驭新信息技术的能力,设计出精良的内容,有的放矢地组织与实施现代幼儿教育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将成为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育手段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能把各种教育因素与教师的教、幼儿的学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最优组合,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我们只有充分掌握多媒体技术这一现代教育手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幼儿认知发展规律,不断探索现代教育技术自身的规律,才能使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