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采取“以园为本”的教研方式,提高专业化水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09:56:18

说两句

  在今天这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时代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文明程度的提高,教育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以园为本”教学研究制度是深化教学研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是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它对幼儿园创造性地实施课程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幼儿园的发展关键在教师,它要求教师应具有良好的素质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应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应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并能持续发展专业能力和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专业人士曾经指出:“教师的成长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没有教师的成长,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为此,作为一名幼师必须全面提高质量,实现自身专业化水平的发展

  一、教师专业发展与幼儿发展的关系:

  对一名幼师来说,如果不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自身的成长就十分缓慢,教学和业务的整体水平就相对低下,幼儿园就不可能有较高的教育质量,幼儿的素质就得不到很好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幼儿园的办学就不会满意。幼儿园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社会信誉。

  二、个人发展规划

  如何实现自身专业的快速发展?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首先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1、现状分析

  本人1996年毕业于幼师班,毕业后一直在幼儿园工作,教龄12年,有着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我热爱幼儿,工作勤奋,责任心强,然而这些年在理论学习方面和专业发展方面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虽有一些想法,一些观点,但总结的少,发表出去就更少了。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只有不断的学习研究,不断进取,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水平,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2、发展目标(1)通过三年完成大专学习,尽可能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技能,使自己的总体素质有所提高,争取早日成为区级骨干教师。

  (2)多看理论书籍,多学习理论知识,要学以致用,积极撰写论文、案例、反思等,争取在省、市、区级发表或获奖。

  (3)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争取研究出成果,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4)加强师德修养,争取做一名孩子喜爱,家长满意的教师。

  (5)努力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自己的制作课件的水平。

  三、我的具体做法是:

  1、强化终身学习意识。树立终生学习,持续发展自己的理念,设计自己的发展蓝图,明确个人的发展目标。能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幼儿园发展实际,提出适合自己特点的个人发展要求,选择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通过个人发展,促进教学发展,促进幼儿发展,推动幼儿园的发展。

  2、强化科研促教研的意识。教师专业发展应该走一条怎样的道路?回答是十分明确的,也就是必须走“科研兴教”之路。不论什么学科的教师,要想实现自己的专业快速发展,必须结合教学实际开展教育科研,采用适合自己特点的科研方法,选择有个人优势的课题,制定切合工作实际的研究方案,求真务实地开展研究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结合课题不断地学习、实践、反思和交流,在学习中了解前沿的知识,在教育研究实践中掌握科研的方法,在反思中寻找学与教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规律,在交流中去形成对教育的共识。

  3、备课:首先把备课本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与制作,使之更符合教学的实际需要。其次,从内容上进行了革新,提高备课的质量。再次,从自身的能力出发进行分层要求,切实让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与进步。

  4、听课:听课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听课时我注重从教师的教态、语言的组织、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幼儿的反应等方面去记录,课后及时反思,评课稿与老师交流。

  5、说课:说课是引导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我将传统的“操作型说课”转变为“反思型说课”:一说教学理念与依据;二说教学方法与过程;三说教后的体会与反思。在不断的学习反思中得到进步。

  6、评课:我在评课中强调了三种新的价值取向:一是关注幼儿的发展,从孩子的角度来看教师的“教”与幼儿的“学”;二是关注事件的发展,要求教师围绕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展开讨论;三是关注过程,关注教师在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所感、所悟。

  7、以案例研讨为载体:引导教师研究身边的教育案例,通过剖析、反思、互相启迪,不断进行思维碰撞,转变教育行为,提升教育理念;通过活动观摩、现场研讨、分组再实践,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反思能力。

  8、以课题研究为载体:课题研究是园本教研、园本培训的最佳载体,在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积极参与我园的市级研究课题《利用农业资源,开展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

  9、以师徒带教为载体制定了拜师计划,如下:

  新的一学期又来到了,这学期我又将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投入新的工作中去。这学期我还是和谢烽老师共同管理中一班,在新的学期中我请中班年级组教研组长谢烽做我的师傅,她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家长工作经验,可以从更多方面让我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以下便是这学期我向她学习的计划:

  一、结对目标

  1、消化理论,应用于实践

  2、继续做好家长工作

  3、共同学习幼教理论知识

  4、提高教学组织能力

  二、具体措施

  1、消化理论,应用于实践

  我自己虽然有了一段时期的工作经历,积累一点点的教学方法和心得体会,可我觉得自己的教学之路还很漫长,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从中去学习更多的经验,特别是在幼儿的集体教育活动的组织能力上和区域游戏的指导上这两方面,我会继续向谢老师学习,互相交流不同的想法。多听谢老师的课也多请谢老师来听我的课,让她给我提出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学习,并且自己对于自己的每一次组织教学活动进行及时的分析和反省,相信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就会有点滴的进步。

  2、继续做好家长工作

  家长工作是个很难的课题,在家长心目中孩子的利益总是第一位,那么怎样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又怎样让家长信任我们能使孩子得到更全面的发展?怎样和家长做更紧密的联系,又怎样让家长感觉到我们老师是一视同仁的。这些都是非常棘手也很重要的必须得解决的问题。谢老师是负责我园家长工作的,在家长工作方面肯定有许多的经验,我会在工作过程中虚心的向谢老师学习如何做好家长工作,我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师傅的经验传授,我在家长工作方面一定会取得一些成绩的!

  3、共同学习幼教理论知识

  本学期我和谢老师共同报名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远程教育,我希望我俩共同学习的过程是增进师徒之间感情的过程,更是共同学习、探讨、提高的过程。希望在我们的相互学习、相互督促、相互帮助下,我们的幼教理论知识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取得更大的进步

  4、提高教学组织能力

  请老师上示范课,认真学习示范课的设计过程以及教学的组织过程。上好观摩汇报课,请老师帮助修改教案、设想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出应对方法。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地向谢老师学习,加强自己的师德修养,要努力钻研业务,弥补不足,早日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当教师的专业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必将有力地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发展。新课改走进了师生的生活,给幼儿园教育改革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带来了生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振兴学校教育的有效途径。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推进素质教育,教师的素质是根本的保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铺开,传统的经验型教师已不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必须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走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科研兴教之路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主要特征。实践证明,开展教育科研,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措施和重要途径。新课程对教研工作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同时也给予了更多的挑战,新课程的实施促进了教研内容、教研方式、教研网络的变化。教科研与新课程同行,教科研与新课程一起成长。我们一定要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引入激励机制,对教科研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真正树立起以教育科研为先导的思想,同心协力建立以园为本的培训教研制度,就一定能为幼教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丰富的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源泉,一定能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必将使我们的教师专业化水平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