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心理素质的培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00:10:57

说两句

  现代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为此他们给予子女太多的爱。其实“太多”有时会变成孩子的心理压力。物质拥有量的过剩与情感、精神营养的不良会使孩子发展失衡。现代城市居住方式改善了居住条件,然而又使孩子缺少碰撞锤炼以及形成良好性格的必要环境。

  因此,“培养幼儿健全的心灵”已成为当今幼儿素质教育刻不容缓的课题。下面,就如何在学前教育中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谈几点肤浅的看法。

  一、心理疏导,唤醒孩子的心灵。

  幼儿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遇到自己的能力所办不到的事,往往不敢面对现实,自卑或盲目的自傲。这都是缺乏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表现。要克服这不健康的心理,必须进行心理疏导,唤醒孩子的心灵,培养幼儿自爱自强的品质。

  1、理性情绪辅导(集体讨论)。

  艾里斯认为人的情绪是由他的思想决定的。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面的、不稳定的情绪。因此教师首先要提高幼儿的认识和思维水平,教育幼儿认识到烦恼的危害不在于烦恼本身,而在于我们对待烦恼的态度。比如:在一次区域活动中,我发现程程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我就走过去问她:“程程,你怎么了?”她说:“昨天妈妈批评我了。”原来她因为最近在幼儿园表现不好,所以被妈妈严厉的批评了。为了让程程重新树立起信心,我就叫来所有的幼儿,问他们:“小朋友,你们如果在幼儿园表现不好,妈妈生气了,怎么办呀?”马上有人说:“上课认真点,改正了,妈妈就会原谅你了。”“对啊,做错了只要改正就行了。”程程听了后高兴的点点头。

  这样类似的讨论,让幼儿明白:其实,不少的烦恼都只是一些小事,当我们把它看得很严重时,我们就感到十分烦恼,当我们认识到它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时,我们的烦恼就会减轻。

  2、说说心里话(个别交流)。

  个别幼儿光集体辅导还不够。他(她)对某些事想不通,闷在心里不吭声。有句话说得好:“情郁于中而发于外”。把心中的话说出来再加以疏导,这也是调节心理的有效手段。那些信奉“沉默是金”的孩子们不太会说,我就让他们悄悄的告诉我,我给他们保密。以前我班曾有个孩子告诉我,她妈妈生了弟弟之后,好像不疼她了。为此,她在家时常躲起来哭,觉得自己像“丑小鸭”一样可怜。有一幼儿为自己长得胖而苦恼,不想动,又不敢出门。所有这些,我通过谈心,说悄悄话的形式,进行理性情绪辅导,帮他(她)们解开心中的结,从而起到一种情绪宣泄的作用,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

  二、榜样示范,影响孩子的心灵。

  观察、模仿教师显示的范例(榜样),是幼儿社会行为学习的重要方式。由于范例的不同,示范法有以下几种情况:

  1、教师的示范。

  例如在教幼儿叠衣服时,我让幼儿先把一个袖子往当中叠,再叠另外一个袖子,最后在把衣服的下摆往上叠,一边说一边做,反复几次,幼儿就很快掌握了叠衣服的方法。

  2、他人提供的示范。

  例如一幼儿在搭积木时去抢别人手中的积木,结果两名幼儿争吵起来,互相不理对方了。为了教育他们,这时我就给幼儿讲述《三只蝴蝶的故事》,以此引导他们,让他们向三只蝴蝶学习,互相友爱,互相谦让。

  3、电视、录像,有关读物提供的示范。

  让幼儿观看电视、录像,向幼儿推荐有关读物,也能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角色扮演,完善孩子的心灵。

  角色扮演,便于发挥当事人的主动性、自发性、创造性;在扮演角色过程中可以显露当事人行为、个性上的弱点与矛盾之处;给当事人宣泄压抑的情绪提供了机会,使其学会合理而有效的行为方式。此外,作为观众的幼儿虽不扮演角色,也可能对扮演者发生认同作用。角色扮演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表现为:

  1、集体的角色扮演。

  即心理剧、社会剧的形式,有舞台、剧本、演剧者、指导者。其主要步骤是:设定目标,确定情境。在学习故事《狼来了》时,我让幼儿根据音乐以及讲述的变化,用动作和表情来表现故事内容,从而让幼儿更深入的理解故事。

  2、个别形式的角色扮演。

  让幼儿扮演生活中的自己,老师扮演他的父母、朋友、路人等。比如,让幼儿表演迷路了,向路人问路的情景。如果有礼貌的,可告诉他正确路线,并表扬他。如幼儿求助时态度不佳,“路人”可以不告诉他。以此来教育他:在寻求别人帮助时态度和礼貌是相当重要的。我们要讲礼貌,这样别人才会热心帮助我们。

  3、让幼儿轮换扮演两个角色。

  与之扮演的另一角色用空椅子代替。让幼儿练习同想象中的坐在空椅子上的人物说话。例如,让幼儿轮换扮演自己、妈妈两个角色。情境是这样的:下午放学的时候,妈妈到学校来接“我”。回到家,我就看电视去了,妈妈去厨房做饭,饭做好了,妈妈又去洗衣服……这一情境表演中,幼儿扮演了妈妈这一角色后,感受到了做父母的辛苦。从而让他在生活中尊重父母、体谅父母、关心父母。

  4、固定角色扮演。

  让幼儿按照教师的要求,扮演与自己原来性格不同的角色。如幼儿原来是内向孤僻的,就让他扮演活泼开朗的角色。并在日常生活中按角色身份去说、想、做,去同他人打交道。从而让他变得活泼一点、开朗一点。

  四、自信训练、放牧孩子的心灵。

  其目的是促进个人在人际关系中关于公开表达自己真实情感和观点,维护自己权益,发展人的自我肯定行为。实际中,许多幼儿表现出的是不肯定行为,如谈话时眼睛不敢看着对方,说话句子短;不敢提出合理要求,不敢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不敢表示自己的不满情绪;与同伴发生矛盾时不敢正面解决问题,而是哭着找教师等。

  自信训练就是让幼儿增强自信心。把学到的应对方式应用到自己难以应付的实际生活情境中。教师在训练中要用欣赏的目光注视孩子。放牧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自由地、自信地去处理自己的事。

  素质教育需要心理辅导,新世纪呼唤心理辅导。如何让孩子拥有一颗健全的心灵,优化孩子的心理素质呢?这需要我们广大幼教工作者不断摸索与实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