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中班语言领域开展生成活动的一点探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00:07:46

说两句

  [摘要]钟启泉教授曾作过这样精彩的阐述:“课堂教学不应当是一个封闭系统,也不应拘泥于预先设定的固定不变的程式。预设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开放地纳入直接经验、弹性灵活的成分以及始料未及的体验,要鼓励师生互动中的即兴创造,超越目标预定的要求。”老师一进课堂,一定要时时想到“蹲下来”,是“平等者中的首席”。面对课堂现场中超越预设、鲜活丰富的即时生成,把发展的空间尽量让给孩子。时代进步的潮流和社会变革的趋势,不断向我们提出改革和发展的新课题,在改革与竞争中探寻,在学习与反思中实践,我视课改为发展契机,积极营造自我追求,自我加压的环境,不懈努力,推进自身的完善。新《纲要》的教育理念与精神的贯彻实施,关键在教师。本学年,根据本园省级课题我开展了子课题中班幼儿语言领域生成活动的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关键词】转变教育理念角度促进生成课程

  一、转变教育理念,搭建良好的生成平台。

  生成活动作为师生共同构建的课程,越来越被各幼儿园所接受和推崇。但由于长期积淀的传统教育模式和教育观念及幼儿自主潜能的未充分发挥,要实现完全意义的语言生成教育使幼儿能对自己兴趣和需要的课题进行全面的、深入的探索,关键在于教师要转变教育理念,为幼儿搭建良好的语言生成平台。怎样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从研究教材转移到观察孩子:观察他们的兴趣、观察他们的需要、猜一猜他们的心思、听一听他们的心声、看一看他们的言行;尽可能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孩子的心灵感知世界、用孩子的语言表达世界。活动中,充分地发挥他们语言的主动性,放手让他们去探索、交流、解决问题,捕捉语言活动的课题,学着将零散的语言活动整合在一起,引导他们在语言活动中进行自主学习等等。主要采取了以下策略:

  “学”——明确生成核心,提高研究能力。

  对生成活动特点及教育价值的认识程度,很大程度规定了生成活动的开展水平。研究初期,大家对何为“生成活动”的教育理念的掌握不是十分清楚,对“生成与预设”之间有争议。但通过2课时“生成活动研究方案学习”和2课时“生成活动基本概念”学习,使我们明确了所谓“生成”是指幼儿依据自己的兴趣、经验和需要,在与环境交互作用中自主产生的活动。它不是教师预先计划好的课程,教师也不可能完全按计划行动。理解了“生成”的概念,明确了生成活动的核心:要体现教育活动的计划性和目标性,突出教育目标的生成性,幼儿通过探究、合作把自己的内部经验转化为新的知识,知识已不再是线性的积累,成为自发的、主动的学习方式。我们摆正了教师在生成活动中的角色,即:教师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观察者、指导者,是幼儿活动的组织者和促进者,是合作伙伴。同时我在不断的改进学习、生活态度和方式,不断提升研究的能力,大胆地进行实践探索。

  “引”——充实生成理念,确保课题进行。

  由于正处于发展状态中的幼儿尚不具备正确选择自身行为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我们的引导,于是我一方面对《纲要》中幼儿教育的目标与任务烂熟于心,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班内每位幼儿的发展水平、学习特点与能力特征,从而找到两者之间的差距与中间的桥梁,进而提供蕴涵着教育目标的活动材料与相关情景,激发幼儿的兴趣,使其萌发主动学习愿望,这样我就可以把这阶段的语言发展目标转化为他们的兴趣与需要,“互动合作”生成有价值的课程。如:语言活动----《开心的笑话》,它正是建立在孩子们天真、活泼、开朗的天性,对笑话这一生活的调味品,独特的语言、滑稽的动作、夸张的表情深深地吸引,而产生的课题活动。第一阶段,我以“欣赏”为主,让孩子们体验笑话带来的生活乐趣;第二阶段,以“模仿”为主,让孩子们在观看有关的笑话的同时引导他们模仿;而第三阶段,“表演”则是我此课题的主要内容,培养孩子们的幽默感……

  为确保确保课题的顺利进行,在子课题实施阶段,我不断地学习有关生成的理念,使自己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地补充“营养”从而更快地“茁壮成长”。一年来,我陆续地开展了《萝卜兔的故事》《想象中的汽车》《可爱的小动物》等共17个生成活动。

  二、摆正生成角度,促进生成活动的发展。

  达到教育目标,完成全面发展的任务。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大家很少去想孩子们对活动的体验,他们关注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希望接受什么。今天,在提倡以儿童为主体的新时代,作为教师,我们究竟对儿童的内心需要、兴趣、思想了解了多少呢?谁才是活动的真正主人呢?带着这些疑问,我又一次认真学习了《教育纲要》指导用书,在研读新课程,领会课程改革理念精神后,投入到语言领域生成活动的教学实践中。

  (一)、依据中班孩子的认知特点,关注理解他们的语言生成活动。

  我们都知道每个年龄阶段幼儿的认知特点是各不相同的。小班时孩子所关注的内容比较肤浅。中班孩子的生成话题则较为丰富,他们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对新鲜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向成人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意注意已经开始萌芽,容易进入情景中。因此,只要你深入地去研读每一个孩子,关注他们发展的每一个寻常时刻,分析他们的这些行为产生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诱因,你就会深切体验到中班孩子的生成活动无时不有,无所不在。

  如:一次我和孩子们在园内散步时,发现花坛、小树林、大型玩具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垃圾----糖纸、果皮等。孩子们对此现象提出了一些例的想法:“这里怎么会有垃圾?”“这些垃圾是从哪里来的?”而我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感到都很有价值,它能引发孩子许多以此有关的想法,因而我适时调整计划,与孩子们一起展开讨论,设计了语言生成活动《我是幼儿园小主人》活动。通过讨论,促进孩子知道作为幼儿园一份子,我们都有责任关心幼儿园的整洁,还延伸至提醒大家一起保护,让幼儿园更加美丽、更加整洁。并结合当时我们绍兴的“双争”活动,公共场所道德和“七不”规范的要求,我又预设了故事《空气变新鲜了》。通过此活动让幼儿知道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些原因,激发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从小懂得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知道我们家乡是十佳魅力城市,它的美丽、整洁也需要大家的保护,让孩子在这种经验互动中,思维得到发展。事后我将它在上海学前教育网上发表,因活动的点击率很高,网站把它作为优秀教案放在google.com首页上。

  中班孩子热情的回应足以证明他们完全有能力进行生成活动,只是他们的生成活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即:探索内容低结构、直观性;活动内容面广而浅显;活动形式生动有趣。活动目标则以年龄的认知特点、心理发展水平为基础;尊重意愿和需要,尊重个性发展;重点是支持、提升生成活动这种富有生命力的语言活动,促进他们在原有语言水平上的发展,使孩子真正成为活动的主动建构者。

  (二)、观察中班孩子的兴趣热点,建构语言生成活动的课题网络。

  以前,我总认为生成活动太难把握了,简直有种高不可攀的感觉,因此就尽量避免涉及这块生地。而在研读新课程理念,尝试新课程的过程中,让我深切地体验到其实幼儿的生成活动处处存在,只要我们留意观察,预设活动的目标是源于幼儿的生活,是幼儿的兴趣、热点,是幼儿的意愿和需要,尊重了他们的个性发展,支持、提升生成活动这种富有生命力的活动,使孩子真正成为活动的主动建构者。

  如:一天,我领着孩子们去秋游,途中一辆消防车呼啸而过,它很快成为孩子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一个小朋友问:“周老师,这是什么车呀?”羽涛马上接上来说:“这是救火车呀,上次我们家隔壁的楼房烧起来了,就是它来的!”旁边几个小朋友马上争先恐后地说:“我也见过的,上次,我亲戚家里钥匙被反锁了,就请他们来的……”一时间,孩子们都忘记了走路,在人行道上兴奋地指手划脚,争论起来。我仔细地聆听着孩子们的话,从中我发现,他们很想了解有关消防车的知识,对消防队员又十分崇拜和乐于模仿,于是一个新的语言课题产生了,对这样一个有价值意义的生成活动,我大力支持,与孩子共同探讨延伸。考虑到原先预设的观察活动与安全问题,在他们尽兴地讨论几分钟后,我轻轻对他们说:“我们都想知道消防队员和消防车的本领,对吗?下次老师请消防队的叔叔来讲讲,怎么样?”回到幼儿园后,我依据孩子们当前关注的这个热点问题,依据新课程指南,和孩子们一起构建了“车”的系列主题活动。我的支持策略是安排“观看消防知识的碟片、学做小小消防员,组织孩子收集各种各样车的图片、玩具与仿真车模型”等。同时我还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家园互动起来,让家长也参与到我们的课题活动中。收集、探索,使幼儿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收集、交流,让幼儿了解了各种车的标志。

  中班孩子的生成活动大多来源于生活。所谓“环境会说话”,就是指周围所有的事物都会冲击幼儿的视觉、听觉、味觉和触觉等感官。从幼儿好奇地发出第一个“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开始,充满新奇和快乐的探索就已经在他们心中拉开帷幕。“车”这个生成活动就来源于孩子的生活,幼儿对身边的“车”有着直接、丰富的经验和兴趣,在寻找车的过程中,又产生了许多符合中班孩子特点的课题,这些随机的教育契机又不断促进孩子的发展。所以,中班教师应在充分理解幼儿的基础上,从幼儿的生活中寻找闪光点,寻找孩子关注的热点,以小见大,不断调整自己的设想和计划,与孩子共同创造奇迹。

  (三)、了解中班孩子活动的特点,实施预设与生成的两者交融、渗透。

  生成活动是幼儿和教师之间相互呼应而生发出来的,它既反映了孩子的生活、经验与家庭和社会中所受的环境影响,也凝聚了教师对他们的充分了解、研究,是师生互动的结果。对于中班孩子来说,他们注意的时间短,易受环境,事件的刺激和影响。因此,中班孩子的生成活动存在于一日活动之中,其关键在于我们及时捕捉孩子有价值、有意义、能激起更多他们兴趣的生成点,并根据这些生成点、兴趣与经验预设活动,引发幼儿下一次的生成……教师的“预设”与幼儿的“生成”在不断的循环往复中深入开展。如:春天来临,春天的秘密就成了孩子们关注的话题和这一时间内短暂的兴趣点。我收集来自孩子的信息,根据孩子的兴趣,结合春天的主题内容,预设了一系列《找春天》的活动:故事《春娃娃》、儿歌《小雨点》等,在参与预设活动的过程中又引发了其它属于孩子们新的课题:比如:《春天的小动物》,当一位孩子从家中带来小蝌蚪放在自然角中饲养时,许多孩子们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又预设了:故事《小蝌蚪找妈妈》、智力游戏《小动物去春游》……

  在活动中,可以说教师预设与幼儿生成的语言活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相互递进,周而复始的。而我的作用则更多的是聆听、筛选、建构、支持和拓展,更多的关注幼儿的经验、兴趣,使教师的预设和幼儿的生成在动态中不断地调整。

  在与孩子们一起开展生成活动的历程中,我们彼此间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正是因为孩子们的关注、思维、经验、语言、甚至是他们的行为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使我改变了许多。以往我只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实施我的教育,而如今在活动中,我更能关注、倾听幼儿的点滴“心声”。因此我们彼此间的关系也更为平等了。活动使我的教学实践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也让我明白:教育并非演戏,取之于生活而又用至于生活的经验才是最珍贵的,真正符合幼儿需要,有利于每个孩子提高和发展的活动才是成功的。

  三、教育观念的转变,促进孩子自身的转变。

  在语言生成活动中,幼儿听的多、学的多、练习多、主体发挥的更多,使语言教育跟上了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也满足了幼儿语言发展的需求。使幼儿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内,语言发展需要与自然的语言环境,得到有趣的感性的刺激;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应用的机会和能力。为此,在幼儿园的语言生成教育中,我们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语言环境。一方面提高幼儿交往语言水平,锻炼幼儿在不同场合不同情境下使用不同语言的能力,同时能够使他们对艺术性语言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另一方面在促进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同时,帮助他们打好学习书面语言的准备,从而在早期形成完整良好的语言能力。通过生成活动,使孩子们越来越会探索、研究;生成活动使孩子们越来越聪明。同时,我与孩子们之间的情感交流也更为亲密!

  课改是一次洗礼,涤荡着我们的思想,澄清了我们的疑惑。我也时时为孩子的创造潜能而惊讶和感动,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地进步和对语言活动浓厚的兴趣,使我深感教育改革的重要,也坚定了我们走“生成活动”之路的决心,在下一阶段,我还将深入开展探索生成活动在各领域的渗透,以此更好地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推动幼儿全面素质的提高。

  附:参考资料

  ①《学前教育课程论》——学前教育课程内容的基本特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石筠剀著。

  ②《走向方案教学》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朱家雄著

  ③“生成课程与预成课程”冯晓霞撰稿《早期教育》2001.8

  ④《幼儿园教育》——幼儿园课程的要素,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李季湄、肖湘宁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