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如何发展幼儿自选游戏活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00:04:01

说两句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在游戏中能自主自愿地活动,它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正是因为游戏活动对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有如此重要的价值,所以本学期本班以游戏活动为重点.

  在日常活动中,我们每天都仔细的去观察幼儿的游戏活动,以一颗童心,一份宽容去参与到他们的游戏活动之中,在和它们游戏的过程中及时记录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行为,情感和言语表现,这样使我们了解到幼儿的真正意义,理解并尊重幼儿的爱好,兴趣及个人情感,获取孩子们心中最为生动,最为喜好的资料,如:有一次,我们发现娄景岚和王瑞在益智区中拿玩具当物品卖着玩,这时,许多小朋友都放下手中的玩具来当顾客,见此情景,我们就问幼儿:“你们喜欢玩卖东西是吗?那咱们开个售货亭吧!”,这时孩子们各抒己见的说起来:“开个餐厅吧!”“开个服装店吧!”,最后小朋友一致决定开办个“馋嘴屋”,名字选定了,可开在那呢?,这时它们又纷纷出起了主意,最后决定,开在窗户前,因为那的地方大.“馋嘴屋”在老师和小朋友的商讨下布置出来了,可问题又出来了,里面卖什么呢?小朋友们又都回家做了许多认为在“馋嘴屋”中应该有的食物,有的带来了包子,有的带来了糖三角等等,这样通过教师和幼儿的共同出谋化策,不仅促进了幼儿对游戏积极的作用,还使幼儿的自主性得以发展,在后来的游戏中我们又自然的引导幼儿主动的去学习对10以内加减法的正确运算,也学会了兑换钱币,找赎等方法,巩固对加减法的熟练程度,同时也使幼儿认识了人民币,对幼儿学习的主动性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这说明,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还要来源于它们的游戏活动之中.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游戏活动的过程,不在乎是否创造出多美丽的物品,而在乎自己创造的过程,例如:有一次,我们组织了一次玩面游戏活动,有的孩子用手反复的揉成团,有的孩子用手搓,并逐步发现搓长后一折一拧就成了花卷,有的幼儿还把花卷做成了他们常吃的蝴蝶状,有的幼儿自己找来玩具党“擀面杖”来擀皮包饺子,是孩子们在玩面的过程中,不仅掌握了各种技巧,而且学会了主动的探索,使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在游戏中得以发展.

  通过游戏活动,体现了幼儿是游戏的主人,自主自愿的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支配控制自己的行为,同时提高了幼儿协商合作,主动探索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表现出了高涨的情绪,积极的思维,热烈的商讨以及主动探索的精神,使幼儿自主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今后我们将继续学习,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使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得以成长,让幼儿成为游戏活动的主导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